专题报道

淡化海砂氯离子含量0.000%——该地首家年产300万方天然砂生产基地投产

发布日期:2020-10-15   浏览次数:

淡化海砂氯离子含量0.000%——该地首家年产300万方天然砂生产基地投产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岱山经济开发区的舟山集大建材科技有限公司海砂淡化示范基地,堆场中堆满了原料海砂,不远处黑膜布覆盖着一堆近3000吨的成品淡化海砂。记者对比两处砂料,原料砂手感较黏,其中夹杂着不少贝壳、石子等杂质,而成品砂手搓无黏着感,砂堆杂质相比原砂也较少。

据了解,这是舟山市首家形成规模化和集约化生产的天然砂生产基地,可以高效、低成本地处理河砂和海砂,填补了舟山市海砂淡化产业的空白。该公司总经理成恺介绍,该项目一期投资近4000万元,预计可年产成品优质淡化海砂300万立方米,产值约2亿至3亿元。二期项目计划明年初建设。

据介绍,海砂与河砂同体同源,但海砂因海水中有多种物质存在,表层会吸附有机物与无机盐混合的附着物,阻碍混凝土中胶凝材料与砂体形成稳定的化学结合力,且海砂中的氯离子,会造成钢筋锈蚀和混凝土老化,最终导致建筑物耐久性大幅下降。因此,海砂需要经过淡化达到国家标准后才能作为建筑用砂。

成恺告诉记者,9月底,该公司生产的首批成品砂已经通过岱山县住建局指定第三方机构的检测。记者在这份《砂检测报告中》看到,参照《建筑及市政工程用净化海砂》JG/T 494-2016标准进行检测,该公司生产的成品砂氯离子含量检测结果为0.000%,低于国家标准的小于等于0.003%,含泥量和贝壳含量检测结果分别为0.2%和1.2%,均低于国家标准的小于等于1%和3%,可以安全应用于建筑工程中。

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原料砂通过严格的检验、配砂、分选、粗洗、中分离、精分离、精处理等多道工序,可以将海砂还原成河砂入海前的状态。记者看到,原料砂随着输送带进入车间后,经过十余道筛选、清洗等工序后送入成品堆场,整个过程几乎不需要人为干预,车间内干净整洁。成恺介绍,该公司生产的成品砂质量堪比优质河砂,但最终的市场定价低于河砂。

为了实现全程绿色环保,海砂淡化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固废也都有妥善的“去处”。记者在生产车间门口看到,一条传送带将筛选出的贝壳、珊瑚石、小石块等固废传出,隔壁是一个污泥处理设备。成恺介绍:“生产固废中的贝壳可以用于制砖、垫层等;淤泥压干可用于绿化、填埋以及有机肥的添加料,所有生产废水经过处理均可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

来源:浙江融媒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0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