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应运而生,对砂石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应运而生,对砂石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2020年是一个转折年,疫情肆虐,国际环境大变...在这种内外交困的形式下,外贸出口受到较大影响。中央政治局 7·30 会议中提出发展国内、国外双循环的经济体系,大力发展国内大循环的内循环经济就显得十分重要和必要。“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提法应运而生。那么这个对于我们基建投资和砂石行业发展有什么影响?

一、什么是内循环?

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国家做一系列的政策布局。那么对于我们影响比较大的,通哥浓缩和精炼一下,就是三个字:内循环!

我们注意到一些人把“国内大循环”看作是“出口转内销”,甚至是“新型闭关锁国”、回到计划经济时代等。这是误读,把“国内大循环”简单化了。要看到,一方面,国内大循环指向“提振内需”,但并不等于把曾经的外需“搬回”国内。另一方面,国内大循环的提法侧重在提升产业水平、技术水平、打破行业壁垒上,目的是让国内经济运行效率提高,这些都需要在开放经济的体系下完成,旨在构建更安全、更有弹性的供需体系。

因此这次在疫情下,在美国脱钩的压力下,我们顺理成章的推出内循环为主体、双循环格局,是水到渠成之事。它不仅仅是因为脱钩倒逼的,也不仅仅是疫情下支离破碎的产业链倒逼的,而是中国的强国战略,是中国更深层次改革、更高层次开放乃至于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必然选择!

其次关于内循环,很多人有些疑虑,内循环能支撑的起国家的发展吗?其实这里用一个非常简单的案例就足以说。比如 2015 年国庆节,40 万国民乘飞机到日本购买马桶盖等商品,花了 1000 亿日元(折合人民币 52 亿元);马云创造的双十一,一天时间造出了几千亿元成交额,由此看出,国民的消费能力和意愿很强,问题是产品和服务能不能跟的上国民的需求。

二、房地产走向几何?

发展内循环经济重点是要依靠投资和消费。消费方面,最大的一个障碍就高房价,高房价、高物价遏制了消费意愿。对此,近期决策层针对房地产调控密集表态,7 月 30 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度强调“房住不炒”。中央坚持要求“房住不炒”和“三稳”“目标,保护刚需,打击炒房行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不到一个月时间内中央和有关部门两度召开房地产座谈会(7 月 24 日、8 月 20 日)。监管部门采取措施控制房企有息负债的传言也不绝于耳,如要求银行收紧涉房贷款、设置“三道红线”和“85%借新还旧比例”限制房企发债规模等,意味着新一轮房地产融资收紧已在酝酿之中。

“三道红线”:

一是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超过 70%;

二是净负债率不超过 100%;

三是现金短债比小于 1 倍;

下图是 30 强房企中三道红线的相关情况:

30 强房企三类指标及达标情况

△图片©华创证券

这张图的杀伤力可谓是强劲,比如绿地控股的净负债率达到 156%、剔除预收款后资产负债率达到 82.8%,现金短债比为 0.79,绿地等于是全面踩中了“三道红线”,而且远超出阈值,对于高负债的绿地而言,“新规”落地对其影响较大,会直接限制其融资。

三、基建是内循环中的核心抓手

上面说了,发展内循环经济重点是要依靠投资和消费。那么投资方面,7 月 30 日的重要会议要求发力“内循环”,同时强调基建作为纯内需行业将成为重要抓手,对于"六稳“、”六保”,复苏经济,增加就业和老百姓收入,刺激消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当然了,这里说的基建包含了新基建和老基建。

1、核电重启、机场起飞

基建刺激经济是全世界通用的手段之一,1929 年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当时的大基建策略就是“公路+机场”。除了消解产能压力,更重要的是基建促进了统一市场的形成和生产要素的流通。我们也是如此,且老基建中的核电和机场建设在近期高层会议中得到了重视。

李克强总理 9 月 2 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在“六稳”“六保”大背景下,中国重启核电审批,其意义在于核电站属于高科技产品,一次性投资金额大、建设周期长,建设过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机电设备,以及大量的建筑、施工安装和设计技术服务,而且可以直接或间接向全社会提供大量新增就业机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王金照此前曾做过相关测算,每增加 1 元核电投资,可以带动国内生产总值增加 1.03 元,增加社会总产出 3.04 元。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大型核电项目历来是稳增长及治理大气的利器。

近期的高层会议中又提到:要加强高铁货运和国际航空货运能力建设,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统筹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公路、铁路、民航最有竞争力的区间分别是 500 公里以下、500 公里-1000 公里、1000 公里以上。高铁虽然速度快,可以把竞争区间延长到 1500 公里,但再往上依旧难逃边际效应递减。因此想要实现高竞争力,还是要大力发展航空运输。

于是广州近期就拿出了白云机场三期扩建蓝图;重庆也敲定了第二机场的选址;本月,交通部发布了对江苏交通强国的批复中,人们也意外看到“苏州机场”的字眼,中国最强普通地级市再次表明想“上天”的决心;总总迹象表明,机场也将迎来一波建设狂潮!

而这对于基建投资和砂石行业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大利好!

2、新基建

很多人对于新基建没有太大认知感,或者是和新基建相比,大家对于老基建更有熟悉感。其实这个可以理解,毕竟2008年的4万亿造就铁公机的盛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然了这也给后续的经济增长留下很多后遗症。

而对于新基建及新基建的新布局,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谈过,这里再给大家举个例子,加深下对于新基建的认识。相关资料表明,其实美国早在 1992 年的时候就曾进行过新基建的投资刺激。当时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全面铺设 WiFi 的国家,伴随着 WiFi 的全面铺设,快速打造信息高速公路之后,一些知名公司就在那时崛起。比如我们熟知的高通、苹果、亚马逊等等,他们股价成倍地翻,高通、苹果这种公司涨了七八十倍,这还不算惊人,最惊人的要数亚马逊了,股价涨了近 1600 倍,所以你可以看到新基建带来的企业快速崛起,形成一个个世界巨头,这是一种不可想象的财富。

今天我们以 5G 为基础设施进行新基建堪比当年美国全面铺设 WiFi,所以看到这里你就能明白,为什么美国一直不遗余力的用各种手段来打压华为的原因。因为美国非常清楚,新基建将会带来科技的整体指数级的提升,这种由科技整体提升带来的巨大财富效应会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地位。

3、新基建中的几个关键环节

如何推进内循环?首先要抓好创新,内循环的重要载体是创新;其次,要抓住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会,把新基建搞上去;最后,解决社会内循环的消费能力的问题。

从上面美国的案例,可以看到新基建的重要性,新基建之所以重要,它代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现在我们面临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就是智能化革命,5G 时代、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区块链形成的产业互联网、消费互联网等等。

而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和物联网,是新基建的几大关键环节。这些环节组成的经济形势,也有一个新的名词,那就是是数字经济。要在“内循环”与“新基建”六个字中,去抓住数字经济新机遇。数字经济是以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现代信息网络为重要载体,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加速重构经济发展与政府治理模式的新型经济形态。

四、基建投资资金新渠道

关于基建刺激的资金新途径,这是一个创新之举。

基建 REITs 推出一方面可盘活存量资产,改善基建资金来源,提高建筑企业资金周转效率,为行业的需求打开新空间,增强行业持续增长预期,使业务更可持续发展。并且,在今年 6 月份建筑企业就已经在积极开展试点前的准备工作了,6 月 9 日发行完成中联前海开源-中交路建清西大桥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央企首单基础设施类 REITs,为正式 REITs 推出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一方面,因为既然是基建投资,那投资者肯定要考虑退出的渠道。因此基建 REITs 登上舞台,相当于给投资者退出提供了一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了,除此之外,基建投资的退出工具正在不断完善,比如可以发行 ABS,也可以发行基建 REITs,并且在证券化体系的完善下,基建项目的股权价值也正在慢慢显现。而这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

世界经济展望最新预测,2020 年中国 GDP 增长 1%,虽然很小,但属于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唯一的正增长。哪怕是疫情、与美国的脱钩,这些都阻挡不了我们的伟大复兴。

从经济新常态到供给侧改革,去库存,去过剩产能,降杠杆,减税负,消费升级,高层的想法是好的也是对的。不破不立,长期看,能保住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但短期肯定会有阵痛甚至剧痛。

破茧成蝶...未来,我们只会越来越好!

来源:国务院 新浪财经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