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献礼国庆!《铁路机制砂场建设技术规程》正式发布

发布日期:2020-10-10   浏览次数:

献礼国庆!《铁路机制砂场建设技术规程》正式发布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由铁科院集团公司等单位主编的《铁路机制砂场建设技术规程》(Q/CR 9570—2020)于9月15日由国铁集团正式发布,该规程将于11月1日起实施。

受铁路工程跨度大、分布范围广、河砂资源分布不均以及河砂限采禁采政策的影响,我国铁路建设面临严峻的河砂资源短缺局面。采用机制砂取代河砂制备混凝土,是缓解这一局面的有效措施。由于缺少相关标准规范性文件的指导与管控,机制砂存在质量良莠不齐、性能指标不稳定等问题。为统一铁路工程机制砂生产和应用技术要求,保障铁路工程机制砂质量,推动机制砂行业高质量发展,国体集团立项编制《铁路机制砂场建设技术规程》。

image.png

2018年3月9日,由中国砂石协会主办,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铁路工程高品质机制砂制造技术交流会”在贵阳召开。本次会议为规范和推广高品质机制砂在铁路工程结构混凝土中的应用,交流机制砂制造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经验,推动“铁路工程机制砂加工工艺规程”等标准规范的编制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针对机制砂母岩矿物成分复杂、矿山选择难度大、产品质量受设备影响大等特点,《铁路机制砂场建设技术规程》吸纳了铁科院在机制砂母岩性能指标检测评价、机制砂生产工艺控制、机制砂生产质量信息化监控、面向结构部位的机制砂混凝土制备等方面的创新成果,借鉴了贵南铁路等建设过程中所积累的机制砂场建设和管理经验,涵盖了机制砂厂(场)规划与布置、机制砂生产工艺、机制砂生产设备、机制砂生产质量控制、机制砂厂(场)验收、环境保护与水土保持等涉及机制砂厂建设和运营的全过程。规程中纳入了生产质量监测信息化系统的内容,对机制砂生产过程监测、生产质量监测和物流跟踪等方面做出要求,体现了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生产要求。

image.png

“河砂资源的短缺将增加基础建设工程的成本、致使施工工期延长,因此,必须开发天然河砂骨料的替代品——高品质机制砂。”在2019年贵州省两会上,贵州省政协委员、贵广铁路公司、沪昆客专贵州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智,就他所从事的铁路建设领域,带了“加快高品质机制砂研发,助力铁路建设”提案。

《铁路机制砂场建设技术规程》是我国第一部铁路领域机制砂相关标准,该标准的颁布实施将对缓解我国铁路工程河砂资源短缺、确保铁路机制砂混凝土工程质量、实践铁路工程的绿色建造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铁科院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10月1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