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基建高速发展带来巨大需求,泉企掘金砂石装备产业万亿市场

发布日期:2020-09-17   浏览次数:

基建高速发展带来巨大需求,泉企掘金砂石装备产业万亿市场

 

随着国家绿色环保开发理念的深入和天然砂石资源的日益枯竭以及强大的市场需求,实现砂石资源的可持续化发展越来越重要。

8月27-30日,作为砂石行业科技创新的“风向标”,第七届全国砂石骨料行业科技大会在河北石家庄召开。包括泉工股份、群峰机械等在内的多家泉州企业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砂石骨料及上下游行业企业代表共襄盛会,共谋行业绿色新发展。

“两新一重”建设带来巨大市场需求

砂石是建筑等基础设施建设用量最大的材料。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持续增加,带动砂石和破碎装备需求旺盛,行业有“得机制砂者得天下”之说。2020年,国家提出“两新一重”、老旧小区改造等,加快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新的产业布局、商业逻辑、新的商机都在酝酿,为很多企业扩大国内市场,提供了新一轮的机遇。而基础设施建设则是“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撑。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已经超过8200亿元,将完成公路水路投资1.8万亿元左右。全国25个省区市公布未来投资规划,有2.2万个项目总投资额达49.6万亿元,部分地区基建计划投资额甚至占到了总投资额的50%以上,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总规模7.6万亿元。“两新一重”建设等给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泉企制砂设备助力各地基建高质量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全球最大的砂石行业组织——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主旨演讲中指出,这是一个石矿发展的大时代,疫情后,国家推进“两新一重”建设和老旧小区改造,砂石和破碎装备产品供不应求,价格持续上涨,企业收益连年快速增长;这是一个石矿发展最好的时代,国家多部门多次发文,推进砂石产业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各省市等多部门也陆续发文大力推进,中国砂石产业进入“黄金”发展时代;这是一个竞争最强的时代,各界蜂拥进入砂石行业,体量越来越大,新建现代化大规模生产基地越来越多等。

同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需要建设大量的基础设施,也是我国砂石和破碎装备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重要机遇。

砂石装备产业进入大变局时代

巨大的市场需求给行业带来极大机遇的同时,也使得砂石和装备产业面临更激烈的竞争和大的调整。面对挑战,作为全球制砖一体化解决方案运营商的泉工股份积极应对,从坚持核心技术研发到人才战略的具体实施,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走多元融合、一体化服务的发展道路,把制砖业引向纵深发展,先后成立了独立的实验室与砌筑景观技术学院,前者不仅让其拥有独立自主的实验研发能力,更可以为用户因地制宜进行配方及产品测试实验,而后者则是其人才战略的重大举措。

随着我国基建的高速发展,特别是“两新一重”建设与老旧小区的改造,有限的天然石材资源日益枯竭,而PC仿石砖集彩色混凝土砖和天然大理石、花岗岩优势为一体,符合国家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针。在本次大会上,泉工股份副总经理傅国华应邀上台详细讲解了目前砂石建筑行业大板仿石PC砖生产技术及前景应用。他指出,相对比天然石材,PC仿石砖施工方式更快、更容易,能有效节约安装成本和缩短施工时间;其产品抗折性能比天然石材更高,可应用于停车场或人行道铺设,且防污性能防滑性能都比天然石材好,并可高度还原天然石材真实质感等优势,此产品既符合国家绿色环保发展要求,同时也满足现代消费者的需求。

泉企制砂设备助力基建规模化发展

另一家在绿色建材行业耕耘多年的泉企群峰机械,也应邀出席本次大会并派代表分享机制砂石生产工艺特点及其副产物综合利用,并重点解说了群峰多套适应不同机制砂石的智能制砖设备,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其“超音速”系列高端伺服砖机适应建筑垃圾、工业废渣等固体废弃物的再生骨料制砖,高产能、高效益,适应各类砖型的大规模量产,由此组成的建筑垃圾全自动制砖生产线,其固体废弃物的回收利用率可达80%-100%;针对化学成分普通的干粉或湿粉料,群峰900吨高端液压成型机,可通过高压力模压成型工艺生产墙体砖及路面砖材料;针对有颜色及彩色石子石料生产线的余料,可通过群峰自主研发的仿石地砖成型机生产高品质的仿石地砖。

泉企智能化装备进入工业4.0时代

业内人士指出,砂石产业正进入一个大变局时代,对砂石和装备企业既是考验更是挑战,泉州装备制造企业未雨绸缪,努力打造企业相对竞争优势,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确保高质量发展,势必在巨大的砂石市场争得份额。

来源:东南早报-金周刊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9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