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无法无天!广东揭阳一抗战纪念公园疑多处遭非法开采,官方:还在调查

发布日期:2020-09-16   浏览次数:

无法无天!广东揭阳一抗战纪念公园疑多处遭非法开采,官方:还在调查
 

 

近日,有广东省揭阳市揭东区玉窖镇的当地村民反映,位于揭东区玉窖镇的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生态环境遭破坏,数百亩土地被擅自开发。对此,9月14日,揭阳市揭东区自然资源局地矿股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将把相应情况移交执法单位和基层所进行调查,并及时通报进展情况。


环保人士拍摄的大脊岭抗战纪念公园现场

前面提到的桥头村村民玉窖镇告诉记者,他的村子离大脊岭抗日战争纪念公园矿区不到一公里。今年年初,他和当地村民发现抗日战争纪念公园的生态环境被人为破坏。

据上述桥头村村民称,大脊岭抗日战争纪念公园有三处疑似非法采矿点,即半洋村, 东面村和玉窖镇镇农场。据他说,“在半洋村进入大门的200米处,有两座小山被拔了出来;位于东面村的鸡笼山水库,水库的上游和下游都受到了破坏,所有的水泥渣都被倒入了水库,导致雨天水土流失。”此外,根据村民的报告,名为下径巷山地的玉窖镇镇农场,被长期盗采资源,用于建设生产机砖厂。

疑似非法开采现场,有挖掘机在施工。  拍摄者供图

前述村民称,据他向其他村民了解,非法开采方疑来自揭阳市大脊岭文化旅游开发服务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揭阳市大脊岭文化旅游开发服务公司成立于2015年4月2日,公司法定代表人为陈志生,注册资本为1000万人民币。

14日,就大脊岭文化旅游开发服务公司是否进行非法开采的问题,该公司法定代表人陈志生未向记者明确回应。

另一环保人士告诉记者,他曾于8月中下旬前往该抗战纪念公园,其提供的现场画面显示,抗战纪念公园内部有大量开采区,有的开采区内有5台挖掘机正在山体上进行挖掘工作,另一被指非法开采的地点——东面村鸡笼山水库旁的山体一侧已经留下一道道车辙。此外,在一被指非法开采区现场,泥浆倾倒在山体一侧。

山体一侧疑遭非法开采近照  拍摄者供图

9月15日,揭阳市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揭阳市委宣传部已经注意到该事件,包括市委网信办等多个部门都正在调查处理。

“市里重视这个事情,正在及时办理,也正和相关业务科室和相关部门了解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需要等相关科室和分管的工作人员了解(清楚)之后,才能反馈。”

同日,揭阳市揭东区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区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区林业部门等多个部门正在现场调查。该抗战纪念公园有无被非法开采,前述工作人员称“具体情况还不清楚,还在调查”。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9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