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聚焦砂石绿色矿山:副厅长率队基层调研

发布日期:2020-08-03   浏览次数:

聚焦砂石绿色矿山:副厅长率队基层调研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7月28日中午,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黎修旦率调研组,到柳州市部分矿山企业,进行关于改进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专题调研,参加调研同行人员有区厅矿产监督保护处长李玉权、厅行政审批办副主任魏毅、柳江区副区长蒋汝松、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谢名志副局长、矿产资源科负责人以及受邀矿山企业、行业协会负责人。

调研组一行从南宁乘车直达柳江区柳江县果铜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矿区、柳州市黄岭养栏山石灰石有限公司黄岭矿区视察绿色矿山建设情况。在认真听取企业及地方行政管理部门的情况汇报后,黎副厅长对企业提出,要再接再厉继续完善绿色矿山建设的后续工作建议,做好矿产资源合理开发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相互协调统一的绿色和谐发展。

最后一站到达位于柳南区域的柳州祥云建材有限公司灯草山矿区。

在矿区作业现场,行业协会柳南分会长、公司矿区负责人谭汉州(右一)向黎修旦副厅长(左二)汇报绿色矿山的建设工作情况。

调研成员们在台阶式开采作业面察看边坡的安全处置是否规范到位。

现场察看结束后,调研组与矿山企业、行业协负责人,在会议室召开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办法专题调研、征求意见座谈会。

公司高管汇报灯草山石灰岩矿权招拍审批以及“五位一体”绿色矿山总体规划建设情况。黎修旦副厅长对公司依法依规按政府要求进行矿权申办做法给予肯定,强调矿山建设发展必须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指导思想。

在征求意见座谈会上,黎修旦提出,为适应新形势要求,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此次基层调研就是认真听取和征求矿山企业对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有关事项的意见和建议,以及矿山业主所关注的亟待需要解决的困难问题。

行业协会会长、柳州市黄岭养栏山石灰石有限公司董事长闭琪春作了发言:我们矿山业主首先必须依法依规按照政府要求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对政府及领导的关心和帮助,在此代表矿山企业表示感谢!

行业协会名誉会长、柳州祥云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谭海进反映:随着矿山规模的逐渐发展,周边村民对矿山提出给予矿产资源补偿要求,企业感到压力负担大,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出面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阐明矿产资源所有权归属国家所有法定意识。

行业协会监事长、柳州市顺晟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增顺提出:目前矿山企业比较关心和担忧储量开采问题,因各矿山企业的开采储量及时限不同,绿色矿山建设期限各不相同,能否在公开、公平原则上对年度、年限矿权开采储量作出相应量化调节机制,便于矿山企业根据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灵活调控开采量。

矿山企业代表反映:目前社会上大量非法开采与矿山治理的廉价砂石流入市场,严重影响合法持证矿山企业的正常生产销售经营及效益,希望政府部门制定相应措施办法遏制和解决。

地方行政主管部门领导谢名志副局长对大家提出的困难问题,作了相应解释。

听取大家的发言与讨论后,黎修旦指出,现代矿山必须按绿色和谐标准化建设。今后,为加强矿产资源勘查开采监督管理,国家矿权法准备进行修订,随着新矿权法颁布实施,对大家当前所关心的矿权储量开采等诸多问题,都有明确的解释。同时要求地方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加强对矿山开采监督管理力度,严格防范越界、超深开采行为发生,避免和减少国家矿产资源流失。有效保护矿山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引导企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柳州市砂石骨料行业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8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