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315!媒体:浙江一楼盘“仅”维修阶段使用海砂,大部分业主“却”拒绝收房,为何?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315!媒体:浙江一楼盘“仅”维修阶段使用海砂,大部分业主“却”拒绝收房,为何?

 

2020年315晚会,因疫情原因延期至7月16日晚间播出,这次曝光了诸多触目惊心的内幕!

砂石行业的“315”多为劣质砂石、违规海砂等。据相关媒体报道,近日,浙江某地在维修阶段使用海砂,氯离子超标,当地住建部门勒令其整改。

但是项目房屋购买业主认为混凝土中也使用了海砂加上房子出现渗漏,墙面大面积发霉、开裂,大部分业主拒绝收房。

(本文相关企业和项目名称一律代称,请勿对号入座。)

近期,LH集团集团某项目业主指控该楼盘偷工减料,墙面开裂、大面积发霉,渗水漏水,并称在项目现场发现了“海砂”。

对于业主所指控的海砂情况,当地住建局发文称“砂子中贝壳含量较高,且砂子氯离子超标,现场初步确认疑似海砂”。

公开资料显示,疑似使用海砂项目为LC房地产公司(下称“LC地产”)2017年5月所拿地块,楼面价为11320元/平,溢价率100%,成为彼时的“地王”。

2017年9月,LH集团引入HY集团,持股比例减至51%,HY集团持股49%。就项目情况,记者亦致函HY集团,对方称该项目为LH操盘,HY集团只是投资方,具体情况并不清楚,但也在积极与项目公司沟通解决。

氯离子超标

2020年1月20日,本是通知业主收房的日子,而记者从LH集团当地公司了解到,截至6月20日,该项目仍有近400余户业主没有收房,占总户数的三分之二,他们普遍控诉项目存在质量问题。

多位业主指控该楼盘大量应用不合格的混凝土,甚至怀疑开发商使用了“海砂”。业主的怀疑并非是空穴来风,2019年11月,有业主在该项目施工现场的沙堆里发现了一些疑似只有海里才有的贝壳。“从纹理来看,只有海里才有这种海螺”,某业主表示。

(砂子中的贝壳,图为业主供图)

同样的情况于2020年4月再次出现。业主王明(化名)告诉记者,2020年4月中旬,LH给业主房屋进行维修的过程中再次出现海砂(同样发现了很多贝壳)。就这一情况,有业主向当地住建局进行过信访。

该地住建局于2020年4月29日对信访给出了处理意见书,其中明确提到“砂子中贝壳含量较高,且砂子氯离子超标,现场初步确认疑似海砂”。不过,该住建局表示,经建设单位反馈,该批砂子由维修作业人员采购。

(信访事项处理意见书;图为业主供图)

而对于业主所反映的2019年11月在施工现场发现海砂的问题,该住建局称2019年下半年对小区局部混凝土进行取样鉴定,氯离子含量符合要求,无证据表明房屋建设过程中使用了海砂。

针对业主所反映的海砂情况,记者联系LH集团,其当地公司工作人员回复表示:“我们能保证项目绝对没有用(海砂),氯离子超标可能是因为该地靠海,搅拌的时候水的氯离子本身就多”。

除了大量的海类贝壳,墙面出现的“盐花”也加剧了业主的质疑,盐花在百度百科中意思为“盐组合的结晶体”,那这种结晶体为何会产生?“水泥墙壁受到水气侵蚀,当水气进出水泥隙缝裂缝时发生酸碱中和所产生的碳酸盐结晶体”,复旦大学某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刘兴(化名)表示。

怀疑的种子已种下,业主遂要求自请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LH当地公司表示,业主只有收房后才有权自己找第三方机构进行检测。对此,北京某律师事务所主任告诉记者:“这是强迫收房,(业主)有权先验房后收房”。

此后,业主也曾向开发商申请查看验收报告,不过只拿到了一份证明文件,文件上表明该项目于2019年1月19日竣工备案。对此,LH该地公司称,竣工验收是住建内部流程,开发商手里只有竣工备案证明书。

退房诉求

该项目自竣工备案至今已有5个月,而购房者维权从来没有停止过。早在今年3月份,也就是该项目竣工备案仅2个月时间,部分业主向记者提供了一些视频,视频显示房屋渗水、漏水、发霉等现象较为严重。

此外,记者通过视频看到混凝土地面一经敲打就碎成了粉末,墙面则是整块脱落。“这哪是混凝土啊,这是黄泥呀,是豆腐渣呀”,视频中一位业主边敲边说道。

2020年6月20日,记者在项目现场了解到,目前该项目已陆续有200户业主收房,剩余近400户仍在观望。“(大家)都在等今年台风,如果台风过后没什么大问题,可能有些人会考虑收房”,业主B(化名)对记者说道。

记者走访了多位业主家,发现地下室墙面确实大面积发霉、地面积水严重,且墙面开裂。“积水、漏水等情况(开发商)已经维修了4次了”,其中,有一位业主C(化名)称他家地下室反复维修还是积水。

(墙体开裂;图为记者于2020年6月20日拍摄)

(地下室墙面和地面情况;图为记者于2020年6月20日拍摄)

对于上述情况,复旦大学某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刘兴(化名)表示:“也太潮湿了吧,这墙面渗水有点严重”。刘兴表示,类似上述照片的情况一般是内墙渗水了,可能在防水层施工时防水高度没有达到国家的标准和规定。

此外,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员某工作人员也称是“底板、侧墙防水问题”。不过,LH方面并不承认,认为是返潮。“这样大面积的(发霉)肯定不能用返潮来解释了”,上述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

除了渗漏等问题,业主还透露该楼盘的房门为“纸板门”。当然,业主口中的“纸板门”并不是真的用纸板做的,一位做门窗生意的人士告诉记者,类似“纸板门”实际上是木制纤维板,有些甚至还符合国家标准。“是糊弄事的,最低级的防盗门,达不到防盗标准,价格两百多”,该人士对记者说道。

也就是说,不管是不是纸板做的,该门都属于比较便宜和劣质的。而据记者了解,该项目的价格区间大部分集中在350万-550万,彼时LH在宣传的时候也是称做为高端洋房。

目前不少业主提出退房诉求,LH该地公司则称业主是因为房价没涨才想退房,并透露有业主要求赔偿30万。但记者询问过部分业主意见“是否能接受30万赔偿”,业主王晨(化名)坚决表示要退房,业主李亮则反问记者:“三十万能干嘛?房子我是要住的,三十万能让房子不漏水,梁不断吗?”。

就在近日中国海警局破获一起特大非法采矿案,成功摧毁一特大宗族式盗采海砂犯罪集团,抓获涉案人员90名,初步查证涉案海砂超5000万吨,总案值逾20亿元。该案涉案海砂数量、涉案金额、冻结赃款均创海警同类案件历史记录。采砂后现场过驳出售给买家运砂船,并销往福建、浙江、江苏、安徽、湖北等地。

——仅此一个案件,海砂覆盖面积已经触目惊心!一案盗采超5000万吨海砂,流入超5省。5000万吨基本上相当于一个中国特大城市全年的用砂量。当前,违规海砂已经渗透到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

未经淡化的海砂含有较高含量的氯离子,不适当使用会引起严重的钢筋腐蚀,导致混凝土结构耐久性急剧下降,有可能引发“海砂屋”等严重的工程事故。

海砂中含有大量有害物质,云母、轻物质、有机物、硫化物、硫酸盐及氯盐等,而海砂的危害 主要来自海砂中含有的氯盐 。氯盐中所含有的 氯离子会使混凝土中的钢筋失去钝化膜,而使钢筋产生腐蚀 ,其锈蚀产物的体积将比原来的体积大2.5倍以上, 会使混凝土开裂、剥落,墙体裂缝,最终将导致建筑结构破坏、失效,甚至楼房倒塌。

当前,我国海砂违法开采、运输、使用问题频发,未经充分净化、氯离子含量超标的海砂大量流入建筑行业,给建设工程质量和结构安全带来隐患,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危害极大。严厉打击刻不容缓!不仅要多个部门协调打击,还必须切断相关利益链条,结合“扫黑除恶”,根除背后“保护伞”。同时,积极推动、规范机制砂发展,宣传、推广使用符合国家和行业标准的机制砂成为建设用砂的主力砂源。

来源:《中国科技投资》、中科财经、中国水泥网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