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堪比港珠澳大桥沉管工程!揭秘深中通道水下40米的“海底初吻”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堪比港珠澳大桥沉管工程!揭秘深中通道水下40米的“海底初吻”

 

2019年6月4日,广东省对外发布珠江口黄茅海域、湛江东海岛东海域区块一、湛江东海岛东海域区块二3宗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采矿权网上挂牌出让公告,超2300万方海砂招拍。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三个海砂项目开采的海砂矿产资源仅供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深圳机场第三跑道扩建项目、深中通道等重大项目使用,不得另作他用。

近日,深中通道首节沉管成功沉放海底,与西人工岛实现“海底初吻”。至此,两端密封且排水量达6万吨的首节沉管,经过出坞、浮运、系泊、安装等所有环节,在伶仃洋水下顺利“安家”。

深中通道是国家“十三五”重大工程和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过江通道,全长约24公里,其中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由32节沉管组成,是世界上最长、最宽的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中交集团多家单位通力合作,全线联动,共同为实现世界海工领域的新跨越而努力。其中,广航局承担了沉管隧道基槽处理及沉管浮运航道开挖的重任,是首节沉管顺利“安家”的开路先锋。

“为了保证沉管顺利浮运和安装到位,我们早在去年年底就开始进场做准备,可费了不少劲。”广航局深中通道项目经理詹锐彪介绍。针对沉管浮运航道线路长、开挖时间紧张的特点,广航局先后投入4组中大型抓斗船进行施工,还研发改进了新型船舶监控系统,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岸基交流和现场监管,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能够在今年5月17日前全面完成沉管安装的准备工作。

为了打好沉管安放处的地基,首先要在水深超40米处开挖一条沉管隧道基槽,既要抢进度,也要保质量。“金雄”轮是抓斗式精挖船,也是曾经参与过港珠澳大桥岛隧施工的“老兵”。施工时只需往海底抛锚固定船身后即可开始作业,通过4条粗钢丝把9米高、110吨重的抓斗从海底拉起后,泥浆会被倾倒进泥驳船上再运走。“‘金雄’轮的施工环境很复杂,距离西人工岛不到20米,又临近搅拌桩取芯平台,操作空间十分有限,加上因为疫情工期缩短,入场时大家都很紧张。”船长唐少鸣朝沉管“新家”的方向望去,3个月前刚进驻沉管安装海域的场景又浮现在眼前。

当时,受疫情影响,首个管节安装的节点工期变得异常紧张,原计划在精挖结束后开展的块石抛填、整平工序要求提前。詹锐彪和唐少鸣意识到,首节沉管基槽精挖如果无法在4月15日前完成施工,将对6月首节沉管浮运安装节点产生影响。

由于所处海域有三家单位船舶交叉施工,项目生产副经理马定强每天都会接到十多个不同的陌生电话,内容多半是来自其它船舶的施工调度请求。“大家都在齐心备战首节沉管安装,目标是一致的。”马定强说,“我们设立了现场调度平台综合联动,多次通过桌面演练的方式对各艘船舶的锚位进行布设,努力为执行后一道工序的船舶创造作业空间。”

“精”是首节沉管隧道精挖施工的关键。经过不断试验,项目团队将原来预留的精挖层从2米逐步改为0.6米,并由挖泥手直接操作精挖控制系统,在操作面板上输入挖深数据,准确掌握挖深过程,检测出抓斗下放的实时数据后,再放慢抓斗咬合速度,有效避免了发生超挖及漏挖现象。

“深层混凝土搅拌桩的桩头材质非常坚硬,我们选择了分段分层分条的作业方式,就像剥洋葱一样层层拨开,虽然费时,但是确保了作业质量,为此次沉管平稳安装交出了满意答卷。”唐少鸣自豪地说。

来源:中交疏浚广航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