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新增订货10.3亿元,一家国企起死回生的“秘密”

发布日期:2020-06-27   浏览次数:

新增订货10.3亿元,一家国企起死回生的“秘密”

 

2019年4月30日,民营企业辽宁方大集团实业公司正式入主北方重工集团公司,北方重工自上而下的改革自此开始。这有了如今一组令人欣喜的数字:2019年,北方重工完成新增订货18.57亿元,同比增长43.28%,重整收益加生产经营实现盈利5.6亿元。今年一季度,突发疫情,但北方重工逆势上行,新增订货10.3亿元,同比增长275%。

之前,由于沉重的历史包袱、巨额的债务负担等原因,北方重工举步维艰。在辽宁省和沈阳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北方重工顺利完成司法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改革为北方重工带来完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和全新的经营发展理念,公司重建产、供、销、技、财架构,彻底解决各自为战、管控缺失问题,尤其实行“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高能低、职工能进能出”的“三项制度”改革后,更是激发了职工的内在活力。

“赛马制”,激励干部工人争先

“16名中层干部下岗了!”2019年7月上旬,这条北方重工从未发生过的新闻在全公司传得沸沸扬扬。方大集团在北方重工推行的一项重要改革就是实行“赛马制”,跑在前面的有奖,跑在后面的下岗培训。

16名中层干部进入“待岗站”,每月只发基本生活费。这些中层干部中,年龄最大的接近退休年龄,年龄小的也有40多岁,都已在北方重工干了多年。

在“待岗站”自学,对照新的制度、机制、考核办法等自找差距。是否能出“待岗站”,重新上岗,得经过考试考核。

张翼飞是16名中层干部之一。2004年从沈阳工业大学毕业就在这家企业,设计、团委、动能、成套、自动化、散料……十几年时间他换了很多岗位。混改后,他是采购总公司总经理,但考核没达标,下岗了。

抱怨之后,张翼飞开始一项项地认真查找原因,分析跑在前面的中层干部的工作思路、管理办法,终于明白如今的企业文化、管理机制是更注重按制度办事,更注重效益优先原则。4个多月后,考试合格,张翼飞被安排到散料装备分厂担任厂长,今年2月,又调到重大部件分厂担任厂长。

重新上任后,张翼飞积极制定和完善分配制度,又在工会组织劳动竞赛的基础上开展评选“10大工种第一名”活动,优胜者奖励500元。一系列激励措施让职工干劲倍增,收入也水涨船高。张翼飞说,今年一季度,月收入过万元的职工在一半以上,之前多数职工每个月收入仅有两三千元。

工人也参加“赛马”,跑在后面的一样要待岗培训。

结构件分厂高级技师印思阳的工作就是负责培训。“赛马”落在后面的工人要培训1个月,只有2800元基本工资,考试合格后重新上岗。

结构件分厂副厂长荣思亮说自己是“赛马制”的受益者。他今年41岁,技工学校毕业,从装配钳工干起,干过车间生产调度、计划员、采购、销售等多个岗位。去年5月25日,方大集团在北方重工成立“督办组”,由各车间、部门推荐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职工参加。在矿业建材分厂新业务拓展室担任主任的荣思亮被推荐上来,1个月后,他被提拔为中层干部。

“干到给到”,工人们爱干活了

在北方重工结构件分厂二楼楼梯对面墙上,展示着十几幅职工摄影作品,其中一幅是2019年8月16日拍摄的:“兄弟们,我们过万了!”荣思亮告诉记者,当月发工资,106名一线工人工资过万元,这是他们在北方重工工作多年来的第一次。为了纪念这有意义的一天,他们拍了一张合照。

荣思亮2019年6月26日被调到结构件分厂担任副厂长,迎接他的是围上来的一个个怨气冲天的职工,你一言,他一语,关键词就一个:工资太低。

“生活过得紧紧巴巴。”今年50岁的二车间焊工张玉清说,每个月就拿2000多元,有时才1000多元。

面对充满怨气的职工,荣思亮耐心解释,并告诉工友们,按集团说的先干一个月看看,“如果工资还是那么低,我给大家鞠一躬,走人。”

改革后,结构件分厂承揽来的活儿比过去多了很多。作为第一个推行分配制度改革的分厂,根据生产及降本增效要求,分厂设立了计件奖、节约奖等多个奖项,而且干多少活能挣多少钱,工人自己都能算出来。

分厂有一线作业人员263人,主要是焊工、铆工。一个月干完后,一算工资,居然有106名工人收入过万元,最高的拿到1.4万元。今年34岁的二车间铆工汪洋喜滋滋地说,“改革后北方重工变化太大了,有干头、有奔头。”

荣思亮介绍,过去每个月人均完成工作量1.7吨,现在达到人均6.9吨,是过去的4倍多。

多劳多得,干到给到,月月兑现。如今,北方重工在分配上还有一项重要制度,就是各分厂独立核算实现利润后将50%分配给职工。汽车转向系统分厂今年1月~4月份连续盈利,全体员工都拿到了盈利提成。

今年疫情突发,北方重工没有停工停产,生产单位只是除夕放一天假。分管生产工作的北方重工总裁助理张斌非常自豪地说,我们不是复工复产,因为生产从来没有停过。

厚待人才,激发职工创新激情

去年,煤矿工程技术公司专业总师陈琴亮拿到了他入职北方重工以来从未有过的高收入,让他无比激动。

为了厚待人才,激发职工创新激情,北方重工制定了利库、优化设计降成本、工艺降成本等奖励办法。如优化设计降成本、工艺降成本按照降本比例的不同,奖励15%到50%;在新产品研发改进上,有设计费;新产品产生效益了,还按产值提取绩效奖。这些奖励对象主要是工程技术人员。作为专业总师还会根据所从事专业和技术水平,每月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不等的岗位津贴。

陈琴亮告诉记者,如今,到下班时间,整个研发大楼看不到有人走,大家都在努力工作,都希望尽快在产品研发上、在技术创新上出成果。

去年,陈琴亮带领7名工程技术人员承担了开发多功能履带铲运机任务,用了大半年时间,获得成功,为企业节约了一大笔购置资金。又将4种产品实现了技术升级。

工程技术人员干劲上来了,北方重工一批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空白的新产品也陆续取得突破。

已经中断的国际业务也恢复了。2016年,北方重工与巴基斯坦一国际散料公司签订了一项3000多万美元的项目,为该公司一期煤和水泥码头提供输送设备。但因为北方重工陷入困境,服务没有跟上,对方非常不满意。改革后,北方重工决心采取措施恢复市场信誉,国际贸易公司印巴业务科能讲一口流利英语的总工程师康雨承担了这一任务。2019年5月,康雨只身一人来到巴基斯坦,连续工作4个多月,帮助解决了高支腿弯曲、水泥输送线产量不达标等21个问题。

康雨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感动了巴方,主动邀请北方重工参加二期工程竞标,最终在今年一季度,合同签订了,金额3000万美元。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