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科技奖”一问一答

发布日期:2020-06-27   浏览次数:

“砂石科技奖”一问一答

 

中国砂石协会近期发布《关于申报和推荐2020年度“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项目的通知》,目前,2020年度“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以下简称“砂石科技奖”)的申报和推荐工作已经启动,关于第一个针对我国砂石行业设立的科学技术奖,还有一些小伙伴们在做“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呢!

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整理了关于“砂石科技奖”需要知道的以下要点:

Q:为什么设立“砂石科技奖”?

A:为鼓励我国砂石行业科技创新并表彰在砂石行业科技事业发展中做出贡献的组织和中国个人。推动砂石行业转型升级、科技进步和高质量发展。

Q:砂石科技奖的评奖范围?

A:机制砂石、河道采砂、海砂开采、砂源替代利用(废石尾矿综合利用,固废资源制造再生砂石,建筑、道路、桥梁、铁路等工程施工产生的废石、洞渣)、铁路、公路、水电、核电等相关领域的工艺、材料、技术、产品、装备及其应用推广等。涵盖了砂石骨料的全产业链。不包括涉及国防、国家安全领域的保密项目。

凡从事天然砂石开采、海砂开采、机制砂石生产、尾矿(废石、洞渣)加工机制砂石、建筑固废制造再生砂石等生产;提供科研、规划、设计、咨询、开采、生产、装备等产品和服务;以及获得相关部门认定的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砂石基地、砂石示范基地、绿色生产和绿色运输绿色认证等资质的砂石相关单位,均可申报。

Q:砂石科技奖分为哪几类?

A:砂石科技奖分为基础研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和科技公益四个类型。

基础研究类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阐明自然现象、特征和规律,做出重大科学发现的个人、组织。

技术发明类授予运用科学技术知识做出产品、工艺、材料及其系统等重大技术发明的个人、组织。

科技进步类授予在应用推广先进科学技术成果,在实施技术开发项目中,完成重大技术创新,创造显著经济效益和对推动行业科技进步作用明显的个人、组织。

科技公益类授予在技术标准创新(规范、规程、 计量)、软科学研究(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研究、企业科 学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调查等公益性科学技术事业中,创造显著社会效益和对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作用明显的个人、组织。

Q:砂石科技奖的四个类型分别有什么申报和推荐要求?

A:“砂石科技奖”申报书(以下简称“申报书”)应按“填写说明”的要求认真填写,重点突出项目的主要科学发现、技术发明或科技创新内容。申报项目内容应在“管理办法”规定范围内。同一项目应依据项目情况,在基础研究、技术发明、科技进步、科技公益四类中选择其一,同一技术内容不得重复申报。

1. 基础研究类

相关论著必须公开发表1年以上(2019年7月30日前发表),著作对于砂石材料科学体系的建立发挥重要作用,对于砂石产业技术发展具有推动作用;科技论文要注明被引用情况,含他引、自引、正面引用的具体内容。项目需经全国性社团相关行业科技成果鉴定或提供三名及以上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库专家独立评议意见。

2. 技术发明类

其整体技术应用1年以上(2019年7月30日前应用)。其核心技术应已获授权发明专利权或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以及其他权益的证明材料,并提交相应的证书。项目需经全国性社团相关行业科技成果鉴定或提供三名及以上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库专家独立评议意见。

3. 科技进步类

其主要或整体技术应工业化应用1年以上(2019年7月30日前应用)。项目需经全国性社团相关行业科技成果鉴定或提供三名及以上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库专家独立评议意见。

4. 科技公益类

申报科技公益类项目,完成时间须1年以上(2019年7月30日前完成),应是技术标准(规范、规程、计量)、软科学研究(规划研究、政策研究、企业科学管理、科技信息化建设)、环境保护、资源调查等公益性科技项目。

申报技术发明类和科技进步类项目经济效益需提供完成单位财务部门核准的证明(盖章)或税务等部门出具的证明。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项目,不得申报或推荐:

1. 已获国家科技奖及其他社会力量奖项的;

2. 申报项目成果未产业化应用或应用时间不满1年(2019年7月30日以后应用)的;

3. 已向省、自治区、直辖市、有关部委或其它社会力量办奖单位申报的;

4. 知识产权权属不清或存有争议的。

Q:申报时间呢?

A:各申报和推荐单位请于2020年8月31日前将申报材料邮寄或送交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