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聚砂成塔 点石成金

发布日期:2015-04-13   浏览次数:

  聚砂成塔 点石成金

  ——“中国机制砂石工业化生产示范线推广会”在天水圆满落幕。

2015年4月11日, 由中国砂石协会、国家级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主办的“中国机制砂石工业化生产示范线推广会”在天水圆满落幕。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上海世邦机器有限公司为承办单位。

本次推广会得到了建设部的大力支持,天水市政府领导、行业协会领导、各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推广会,对促进砂石工业化发展有着有积极地促进作用,为了让参会代表更直观的了解,由主办方带领大家参观了新建的年产3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环保型示范线。

本次推广会由天水市经济开发区副主任杨坤主持。会上,天水市副市长霍卫平首先致辞,并从政府监管角度对该市的砂石行业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霍副市长指出,近年来,天水市渭河流域乱采乱挖现象频发,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天水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对砂石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虽有成效,但仍有部分商家为牟取暴利无视相关政策、法规继续乱采乱挖天然砂石。此次,天水华建新建的机制砂生产线项目,被评为中国机制砂工业化生产示范线,无疑是为天水市其他砂石企业的发展树立榜样,对传统落后的砂石骨料行业优化转型升级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天水市副市长霍卫平

据了解,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建设的此条机制砂石生产线,是我国西北地区首条3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环保型示范线。该条生产线以科学、环保为发展前提,经过国内权威专家反复论证和设计,采用上海世邦公司先进的技术装备,运用自动化、信息化的生产模式,是砂石工业化进步的新成果,摒弃了落后的传统的发展模式,向高度集成化、自动化、规模化、节能环保的现代化产业转变,引领砂石行业的发展方向。

霍副市长直言,希望通过此次推广会的举办,天水市建筑行业能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根本上认识乱采乱挖河砂行为的严重危害性,重新制定发展战略,采用先进的高性能节能环保装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尽量多地利用再生资源,注重“和谐矿区”的建设。也希望天水华建以此为契机,把质量、效益、环境和安全作为企业的生命线,不断增强企业的生机与活力,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全市经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去年8月,住建部、工信部出台了《关于推广应用高性能混凝土若干指导意见》,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倡导高性能混凝土的应用,也对砂石骨料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此,住建部法规司处长贾四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砂石骨料作为混凝土的重要组合部分,其品质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混凝土配合比设计的路线。而机制砂石最大的优点是品质可控可调,企业可以通过合理的技术工艺优化,生产出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精品砂石骨料。可以预测,随着市场对高性能混凝土需求的不断加大,优质机制砂石必将迎来新的机遇。


住建部法规司处长贾四海

针对砂石骨料工业化发展进程问题,天水华建董事长缑海荣认为,近日,中共中央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为机制砂工业化的绿色化发展指明了方向。缑总表示,今天,天水华建投资1.2亿元年产300万吨的机制砂石生产线的正式启动,并荣幸地被评选为中国机制砂工业化生产示范线,将促使天水华建始终坚持“资源、环保、创新、持续”的企业宗旨,弘扬“聚砂成塔,点石成金”的企业精神,不断创新,勇于开拓,为天水市早日禁止开采天然砂石起到市场导向作用,为努力建设山青水净、天蓝气清的魅力天水作出贡献!


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缑海荣

作为本次机制砂石生产线项目的工程总承包商,上海世邦机器高级总裁邵长征做精彩发言。据邵总介绍,该项目是于2013年8月开始设计规划的,主要由上海世邦主导设计完成。设备选用的是世邦的机器,从技术和设备层面保证了砂石骨料产品的质量。在与天水华建经过持续两年的技术研讨沟通,不断完善改进工程方案之后,终于在2014年底顺利投产,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凸显出世邦作为一家优秀的设备制造商在产品研发、项目规划上所具有的卓越能力。


上海世邦机器高级总裁邵长征

会议中场,举行了“全国砂石行业机制砂石生产示范线”授牌仪式。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继先为天水华建颁发奖牌及证书。


授牌仪式

随后,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做总结发言,并宣布“天水华建工程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00万吨机制砂石生产线’正式启动”!。胡会长表示,随着人类文明和地球生态的变化,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保护资源和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就甘肃地区来说大部分企业都以使用天然砂为主。但优质的天然砂、河卵石已出现资源短缺,有的地区甚至面临资源枯竭的局面,机制砂石是近年来新出现的一种材料,是建筑材料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砂石行业转型升级和工业化生产的必由之路,与天然砂石相比,机制砂具有原材料来源广、产品级配合理、质量稳定、产品集中程度高、粒型可做适当调整等优势,有利于保护环境和保护资源。其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石粉可通过技术加工进行回收利用,制成预拌砂浆、环保透水砖等工业化产品,机制砂生产线还可将建筑、道路、废弃砼进行处理,循环利用,节约资源。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

胡会长谈道,机制砂石的广泛应用,有效地解决了建筑工程中天然砂石供应不足,质量差异大等固有缺陷。加大机制砂的推广应用势在必行,希望砂石骨料行业同仁,加强技术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砂石骨料行业向科学、节能、环保、创新和可持续的现代集约化产业发展。

住建部法规司处长贾四海、天水市副市长霍卫平、天水市人大副主任萧菡、天水市政协副主席安志宏、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副会长兼秘书长韩继先等领导以及天水华建董事长缑海荣、上海世邦机器高级总裁邵长征为生产线的启动剪彩。


生产线启动剪彩

推广会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近距离观摩了此条机制砂石生产示范线,并给予了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参观现场

天水华建3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生产线的启动生产,对促进天水地区机制砂石的推广应用、缓和砂石骨料供不用求的市场态势有着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对限制渭河采砂、保护生态环境、推动天水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同时,有助于树立行业标杆,推动行业内高起点、高标准地引导和鼓励企业规范矿山开采加工行为,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保护生态环境,保障生产安全,协助、配合国土资源部进行“绿色矿山”、“和谐矿山”建设。

砂石行业的规范、有序、健康、可持续发展,需要政府的持续监管,更需要砂石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期待行业内出现更多像天水华建这样注重资源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企业,以科技创新、技术进步引领行业大发展。中国砂石骨料网也将发挥行业媒体的导向作用,积极推广机制砂石的优势,引导市场科学合理地使用机制砂,助推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最终实现“聚砂成塔 点石成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4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