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党员风采——韦晓华:抓实私营企业党建

发布日期:2020-06-18   浏览次数:

砂石党员风采——韦晓华:抓实私营企业党建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是实践的老师,更是工作的奋斗方向。在复杂严峻的当下,干任何一项工作,都要坚持问题导向。而坚持问题导向的关键,就是要考验一个干部有没有办法、有没有思想。出办法、出思想就像打井,需要知行合一、内外兼修,一沉到底,才能打出一口深井。江苏省丹阳市委组织部大力弘扬“勤学习、深调研、真检视、善落实”作风,怎样做一名“有思想”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请听来自江苏山宝集团党支部书记韦晓华的《五指发力,抓实私营企业党建》。

五指发力,抓实私营企业党建

—— 做一名“有思想”的党支部书记韦晓华

韦晓华:江苏山宝集团党支部书记

 

江苏山宝集团创建于 1994 年,从事精品砂石骨料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是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参与多项国家标准的编制,参与的重点项目有港珠澳大桥钢箱梁环氧桥面集料加工设备、京张铁路新八达岭隧道特级骨料加工设备等,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充足动力。江苏山宝集团党支部成立于2001年,现有党员11名,其中正式党员10 名,预备党员1名,发展对象1名,被市委评为四星先进党支部,六强基层党组织。

抓好私营企业党建工作,必须与公司经营紧密结合,才能保证党务工作常效开展。我们党支部从政治引领、文化融合、发展队伍、经营融合、关心员工 5 个方面出发,常效开展党建工作:

1抓实政治引领

一是做好企业负责人工作。面对有些年轻人再高工资也不愿加班的情况,支部与董事长进行沟通,认为除了增加工资激励外,让青年员工建立正确“三观”才是最主要的,由党支部牵头工会及团支部一起开展工作,帮助青年员工制定职业生涯规划,加强教育培训,变被动工作为主动工作。这个观点到得到董事长的极力支持,支部开展工作的时间精力和财力上都得到了保障。

二是坚持“五事联动”主题党日活动。为了确保“五事联动”的常效开展,考虑到企业工作的实际情况,我们每月将会议通知及材料提前一周下发,要求党员利用业余时间主动学习。在集体活动时,可以将大量时间放在现场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谈心得体会、开展为民服务等方面,做到会前有通知有准备,会中有签到有讨论,会后有记录有跟进,使主题党日活动真正落到实处。

三是利用微信平台、学习强国等开展碎片化学习。建立“山宝党组织”微信群,不定期发送一些学习材料,让大家利用空余时间随时学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期间,支部事先向每名党员下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100 问题目,利用工作之余,由支委在微信群发出问题,党员积极抢答,在融合的氛围中学习成长。自推行学习强国 APP以来,除了党支部的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每日学习每月排名签字外,在公司科技创新中心、市场营销中心 2 个部门进行试点,充分利用“看慕课”,学习“机械原理”“结构力学”“合同法律管理”等课程,提出“8 小时外求发展”的理念,让青年员工利用业余时间不断提升自己。

2抓实文化融合

一流企业靠文化,二流企业靠产品,三流企业靠人脉。党建工作同样要建立自己的文化品牌。“信义”是公司的商标,内涵是“守信重义,合作共赢”,“信义”更是公司文化的核心。党支部紧扣“信义”两字,将党建文化与企业文化相结合,以“信义”为魂,打造“信义党组织”。在党支部内部开展人人争当“信义党员”活动,党员敢于亮身份,自觉佩带党徽。工作中,脏活累活党员干部抢着干,有困难有挑战,党员干部必定冲锋在前。在党员干部的引领下,普通工人也干劲十足,争当“信义先锋”。面对市场经济复杂化,山宝集团不仅在行业稳稳站住了脚跟,并且以创新为动力,荣获国家高新企业认证,并获得多项发明专利,关键产品荣获国家绿色矿山科学技术二等奖,产品运用于港珠澳大桥项目以及京张铁路项目上。期间涌现出我们的一批优秀党员和职工,如科技创新中心赵征宇同志、市场营销中心王文卿同志、装配车间沈正云同志、客户服务部周云龙同志等。

3抓实党员队伍

支部党员数量虽然不多,但都在重要岗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党支部的5名党员任职于公司董事会,公司6大职能部门负责人全部由党员和发展对象担任,其余党员均任职于公司关键研发、销售、技工岗位。既是党员,又是管理人员或骨干的双重身份,一方面保证党务工作的常效开展,另一方面也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体现,积极上进的青年员工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团队凝聚力逾发增强。在建厂 26 周年之际,公司组织全体员工举行升国旗仪式,大家注视着冉冉升起的国旗,祝福祖国更加伟大繁荣,心中也充满着身为山宝人的自豪感。现在每年元月1日、10月1日、厂庆日升国旗已经写入管理制度,作为每年的常规工作去开展。

4抓实经营融合

党建工作与公司经营工作密不可分,融为一体。以“质量月”为契机,提升员工质量意识,确保公司年度质量目标及生产经营目标的实现。开展“工匠精神”主题活动,活动内容有“工匠精神”征文及摄影比赛、质量\环境\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培训、重要客户走访、重要供应商实地考核等活动,将单一的产品质量发展为全员的质量意识的改变、职能部门能力提升以及外部质量提升一体化工作,此活动得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将“合理化建议活动”与“五事联动”相结合,开展特色党建活动。每月向广大员工广泛收集意见,合理化建议以创新、5S 管理、安全、成本、职工困难等为主题,宣传委员统一收集汇总,提交支委讨论后,递交给公司管理委会员及各职能部门,由各职能部门对意见进行回复。现已形成每月第二周办公会讨论的惯例,为公司经营管理、员工需求改造等提供了很好的机制,此项活动得到了广大员工及公司管理层的高度认可和支持。

5抓实关心员工

党建工作必须紧密联系员工,才能发挥真正的意义。一方面,利用“合理化建议活动”,下一线与提建议的员工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最真实的想法。成立“信义真爱基金会”,发现员工有困难第一时间提交申请,看望慰问,解决困难。还有,员工生日除了提供生日蛋糕券外,还利用公司办公楼门口电子滚动屏幕、公司微信群发出生日祝福,让员工感觉到家的温暖。还有,为了让员工能够更好的学习提升,建立了员工文化活动中心。中心由培训基地、图书室、健身房、文体活动室、心灵小屋、餐厅、浴室等几部分组成,让员工有日常活动的阵地。该项目于 2019年10 月份动工,目前已投入使用。

书记感言

我认为,做好私营企业党建,主要看以下这几方面:一是党建工作是否与企业经营工作相结合;二是党建文化是否与企业文化相融合;三是党建工作是否真正的密切联系群众。

后记:

为弘扬砂石行业文化,展现砂石同仁风采,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欢迎并真诚邀请各会员单位积极投稿,介绍您身边的优秀党员和感人事迹,中国砂石协会党支部将和各会员单位党组织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党支部、江苏山宝集团党支部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