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卧底、盯梢、围猎……非法采砂者:“没人敢查我!”

发布日期:2020-06-09   浏览次数:

卧底、盯梢、围猎……非法采砂者:“没人敢查我!”

 

为获取情报,他们改头换面,卧底到治砂办当免费厨子;

为盯梢执法者,他们到豪华酒店包间开房,架上望远镜时刻监视;

为寻求“庇护”,他们用“干股”围猎、拉拢干部“下水”,手段无所不用其极;甚至有人靠着撒泼喝农药对抗执法,扬言:“没人敢查我!”猖獗的非法采砂,暴利下是难以想象的疯狂。

上面所描述的不是电影里的情节,而是打击非法采砂行动中,揭开的真实内幕——
 


 

卧底:免费厨子的“无间道”

2016年末,安徽蚌埠沫河口镇的治砂办,来了一个“好心人”。一个叫罗瑞标的中年男子,常常到治砂办转悠,后来主动帮工作人员做饭。尽管被多次谢绝,但罗瑞标不仅没有气馁,依旧跑来帮忙,有时甚至还会自己掏腰包为治砂办食堂买菜。一来二去,这个看似忠厚的本地中年人,很快就让治砂办的工作人员放下了戒心。但他们没看到,好心下包藏的“祸心”。利用做饭的机会,罗瑞标便掌握了治砂办工作人员的动态信息,去哪查处非法采砂、何时出动等,而这也成了罗瑞标谋财的“利器”。
 

图源网络
 

2017年初,被告人江怀建在一个饭局上与罗瑞标认识。当场,罗瑞标便建议江怀建买条船到沫河口采砂,并表示可以照应江怀建。“什么时候可以打砂子、在什么地方打砂子,他都会跟我说。治砂办什么时候下来查泵船,他也会及时跟我说,防止采砂的时候被查到。”江怀建说。为得到照应,江怀建与罗瑞标约定,利润两人对半分。除此之外,罗瑞标还出资购买一条水泥泵船,由江怀建负责日常采砂活动。该船多次进行非法采砂活动,总价值人民币近50万元。看到罗瑞标能够提供非法采砂“照应”,多名非法采砂船主便主动“投奔”罗瑞标,寻求“照应”和“保护”。罗瑞标的“卧底生意”算是真正的开了张,他的要价也水涨船高。
 

图源网络
 

只是罗瑞标没想到的是,一波波的“带泵”(暗语,指为非法采砂者开后门),很快就吸引了警方的注意。

2019年3月,安徽省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对以被告人罗瑞标为核心的非法采砂的犯罪集团案作出一审判决。

判决认为,各采砂被告人都是在被告人罗瑞标组织安排下进行非法采砂活动,构成犯罪集团。被告人罗瑞标犯非法采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
 

图为以罗瑞标为核心的非法采砂犯罪集团案庭审现场
 

这场荒唐的“无间道”落幕,非法采砂者的“黑生意”却并未停止。

盯梢:河岸对面的望远镜

蚌埠市水政部门的执法队员们十分纳闷,他们的执法行动总是扑空。

那时他们并不知道,在执法艇停靠码头的对面,淮河北岸的一家豪华大酒店“河景房”内,一支望远镜正时刻盯着他们的行踪……
 

图为一名被告人指认从宾馆“盯梢”执法艇
 

这一切,都要从2017年说起。

2017年3月,一个不起眼的中年人被安排到蚌埠沫河口镇的治砂办工作。曾当过城市协管员的他,被对权利的渴望迷了心智。这个叫赵永发的男人,此后变着法的为非法采砂者提供庇护,将毕生的“智慧”都倾注于此。

船主朱永存在非法采砂时被赵永发连续两次查到,“再次查到我的泵船时,赵永发暗示其带泵可以不被查,如不同意就要一直查、一直罚,罚到同意为止。”

朱永存说,赵永发后来又安排手下人员多次找他,要求为其带泵,朱永存只好答应。像朱永存这样,被赵永发利用手中权力“捕获”的船主还有很多。

对此,赵永发手下人员说:“赵永发让我找多名船主带泵,他们不同意。赵永发就带人去打砸,他们几个人被赵永发查得干不下去了。”
 

图源网络
 

同年9月,“黑吃黑”的赵永发被解聘。

被解聘后,赵永发便不能再用权力为非法采砂船主们提供庇护。为能够继续从船主们那里分得暴利,赵永发“开发”了新方法新手段。

赵永发在淮河北岸的一家星级酒店开了河景房,架设一台望远镜,对水政部门的执法艇进行监视。除此之外,赵永发还聘人监视工作人员的动向。

为将“捕获”的信息传递给非法采砂船主,赵永发购买了十几部对讲机,自己留一部,每台泵船船主一部。
 

图源网络
 

“赵永发开着冲锋舟指挥泵船围堵执法艇,并威胁要把执法艇撞沉、烧掉,最后把执法艇逼到淮河岸边。”沫河口镇治砂办一执法队员说。

2017年10月,蚌埠市水利局一领导到沫河口镇检查工作,赵永发的两名手下竟持两把砍刀企图实施威胁。此时,猖狂的赵永发“名气”越来越大,坊间一度流传“淮河乱不乱,赵永发说了算。”

这样的声音同样流传到了当地警方的耳朵里。通过雷霆打击,迅速终结了赵永发的发财梦。

2019年10月,蚌埠市淮上区人民法院对以被告人赵永发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一审宣判。被告人赵永发因非法采矿罪、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八年,其余参与者被判处六年至一年三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
 

图为以赵永发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案庭审现场
 

想不到,赵永发案也牵扯出了他背后的一把“保护伞”。

围猎干部:糖衣包裹的“致命股”

2017年5月份,朱克来与同伙合伙购买了一条泵船,用来非法采砂。但刚干几天便多次被查处,朱克来心想要找一个“靠山”。

“因为知道赵青与镇领导张英的关系好,便找到赵青问其愿不愿意入股。”说此话的是非法采砂船主朱克来,话中的张英时任蚌埠市淮上区沫河口镇党委委员、宣传部长。

赵青表示自己没钱,朱克来、朱克君许诺:“没有钱也不要紧,可以先算一份。”
 

图源网络
 

两人如此拉拢赵青入股,其实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不久,赵青便找到张英,将这事告诉张英。“如果你愿意,可以一起算一股。而且,没钱也不要紧,只要点个头就行。”

张英犹豫一下后,答应入股。就这样,张英一分钱没出,就参与了多次分红。

尝到了甜头,从此罪恶的欲望就一发不可收拾。除了入股朱克来的非法采砂泵船外,张英还入股了另一艘非法采砂泵船,并从中分红。
 


“2017年,镇里集中拆除非法采砂船的设备时,张英让我少拆船上的东西。5月份,市水利局巡逻的时候查扣了一艘非法采砂船只,第二天,张英打电话给我让少罚点钱。”沫河口镇一名副镇长说。

除自己投身非法采砂外,张英还让自己的儿子参与其中。

2017年春节后的一次饭局上,“买望远镜盯梢”的赵永发问张英儿子在干什么,张英说其在家没有什么事。两人一拍即合,张英让儿子跟赵永发一起干带泵。

春节后,蚌埠沫河口镇决定成立治砂办。在成立之前,张英向相关领导推荐了身为聘用制城市协管员的赵永发,两人可谓是相互“投桃报李”。

经统计,张英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个人直接收受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收受他人贿赂共计70.05万元。

2019年5月29日,蚌埠中院对张英受贿罪、非法采矿罪作出二审判决,被告人张英最终因受贿罪、非法采矿罪被判有期徒刑七年四个月。
 

图为被查扣的一艘非法采砂船只
 

“有的执法队员每天会接到几百个骚扰电话,全国各地的都有;有人举报铁路桥西边有人非法采砂,其实那些非法采砂分子在东边……”

在谈起与非法采砂分子的“斗争”时,蚌埠市水利局副局长王绪斌说。

“非法采砂分子都是昼伏夜出,在执法取证时,我们首先还要从执法小艇爬到巨大的采砂船上,跌落到水里的风险非常大,真的是冒着生命危险。”

为打击非法采砂分子的猖獗态势,蚌埠市在此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下重手、出重拳,自2018年1月至今年3月底,共打掉非法采砂团伙15个,其中涉恶犯罪团伙3个,判处涉腐涉“伞”案件4件4人,依法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500余万元。

重拳有重效。经统计,目前已拆解非法采砂船只416艘。如今,淮河蚌埠段非法采砂现象已基本绝迹。

​来源:中央政法委长安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