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重磅:引导国有资本进入,高标准发展砂石上升至政治责任!

发布日期:2020-06-04   浏览次数:

重磅:引导国有资本进入,高标准发展砂石上升至政治责任!

 

洛阳境内河渠密布,分属黄河、淮河、长江三大水系。相关资料记载,流经我市的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9条,黄河、洛河、伊河、涧河、瀍河、北汝河等大中小河流蜿蜒其间。境内水资源、河砂资源较为丰富。做好河砂资源管理、保护好水生态环境,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具有较为重大的政治意义和生态意义。

洛阳水利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职能,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规范河道砂石资源开发利用决策部署,结合新时代大保护大治理大提升治水兴水行动方案及“四河同治、三渠联动”实施方案,提升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坚持砂石开采与河道治理、生态修复保护同步进行,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保护好水生态环境。

目前,该集团已在宜阳、洛宁、栾川、嵩县和汝阳,累计投资约2.45亿元,高标准建成砂石厂6座,从2019年下半年陆续投产,实现砂石资源开发与河道治理相得益彰,推进河湖面貌持续改善,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卷正在河洛大地徐徐展开,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初夏时节,万物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沿洛河来到宜阳县韩城镇南驿村新建洛河大堤北侧,宜阳县河润建材有限公司现代化砂石厂映入眼帘。

这座砂石厂于去年2月动工建设,当年9月底投产,投产后即向王城大道快速路、地铁、银隆新能源、宜阳滨河南路等市、县重点项目进行砂石供应。

这是洛阳水投集团作为洛阳市水利行业唯一的国有平台公司,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规范河道砂石资源开发利用,保护好水生态环境,强力打造砂石资源开发与河道治理样板的一个缩影。

1 站位生态文明规范有序采砂

河道砂石是洛阳市城镇化建设所需砂石的主要来源。

随着经济建设的高速发展,人们对砂石的需求量与日俱增。有人受利益驱使在河道内乱采滥挖、超量采砂。他们常常在砂石质地优良、易开采、易筛分、易运输的区域,这里挖一下,那里挖一下,而且只开采不修复,让河道“很受伤”,使得原本平整的河道千疮百孔。这不仅破坏了河道生态环境,长此以往还会导致河床下降、河流改道,甚至减弱河道的行洪能力,给河道两岸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威胁。

更令人气愤的是,竟有人近堤开挖,在一些涉河工程的桥墩、坝底等部位采挖砂石,给河道堤防和涉河工程的质量安全带来严重威胁。加之私人砂石厂为了控制成本,采取一切手段避税,造成国家税收流失。全市相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采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持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河道采砂秩序明显好转,但一些地方非法采砂的情况时有反弹,砂石乱堆乱放现象比较突出,对正常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造成了一定影响。

河道采砂整治势在必行。2018年9月,洛阳市结合实际出台《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河道砂石资源开采的意见》,对河道砂石资源开采进行规范,河道流经城市区和县城区段一律不设砂石厂,确保防洪安全和涉河工程安全。

令出法随。洛阳市严格按照上级批复的河道砂石开采规划设立可采区、禁采区,全面统筹河道砂石开采总量;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在开发利用过程中注重河道平整与修复,维护河道健康;全面落实河长制,建立健全河道采砂管理责任体系,确保河道采砂规范有序。

根据洛阳市实际,洛河、伊河、伊洛河、北汝河干流共规划可采区25个,开设砂石厂25座,规划年度开采总量386万立方米。具体分布如下——洛河:规划可采区7个,开设砂石厂7座,规划年度开采总量181万立方米;伊河:规划可采区15个,开设砂石厂15座,规划年度开采总量174万立方米;伊洛河:偃师段规划可采区2个,开设砂石厂2座,规划年度开采总量11万立方米;北汝河(前坪水库含库区以下):汝阳段规划可采区1个,开设砂石厂1座,规划年度开采总量20万立方米,满足社会发展对砂石日益增长的需求。

2 发挥国企优势履职尽责担当

《洛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河道砂石资源开采的意见》明确提出,引导国有资本进入。各县(市)要借鉴外省、市砂石开发利用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引导市、县水利投资公司或其他具有规模化开采能力的国有公司,采取市场化竞争模式,进入砂石开采领域,发挥行业建设管理优势,规范砂石开采秩序,有效遏止零星化开采、无序开采等乱象,提升河道平整和生态修复能力。

意见强调,从事砂石开采的经营主体应具有与从事采砂生产经营规模相适应的经济能力,配备有规范的开采设备和采砂专业技术人员,并依法依规取得营业执照,5年内没有违法采砂记录。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重大政治责任。洛阳水投集团作为洛阳市水利行业唯一的国有平台公司,是洛阳市水利建设领域投融资运营主体,以传统水利、水务及水务创新业务为主业,从事水利水务投资、工程建设管理及相关综合业务开发的投融资运营平台。该集团主要负责水利工程建设投资运营,如河道治理、防洪排涝、滩涂地整理、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保护等项目的投资运营,砂石开采及水利相关的水土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等项目的投资运营,专业性强,技术力量雄厚,河道治理经验丰富。洛阳水投集团聚焦主业,担当作为责无旁贷。

洛阳水投集团积极行动,以高度的政治站位,践行初心和使命,聚焦生态文明,聚力水环境治理,把治水治砂工作作为顺应群众生态新期待、解决复杂水问题的有效举措,动员全部力量,履职尽责,扎实推进,努力在砂石资源开发与河道治理中走在前、做表率。

2018年10月31日,洛阳水投集团与宜阳县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共同注册成立宜阳县河润建材有限公司。接着,洛阳水投集团与洛宁县政府在河道治理、河道采砂领域深度合作,由洛宁水利建设投资公司作为主体,出资建设洛宁县砂石厂,在洛宁洛河段及8条支流上设置17个可采区,在县区全域内拟建4条砂石骨料生产线。其中,渡洋河厂区位于东宋镇西村,占地面积约105亩,自2019年3月15日进场施工,在洛宁水投公司的精心组织下,合理制订施工计划,精心安排、设定每个施工节点,通过三班倒等措施,于当年5月10日顺利实现整条生产线的安装、调试生产。

窥一斑知全豹。洛阳水投集团群策群力,克服工期短、时间紧、任务重等困难,加班加点,在宜阳、洛宁、栾川、嵩县和汝阳,先后建成宜阳南驿砂厂、洛宁渡洋河砂厂、栾川河润砂厂、汝阳马兰河砂厂、汝阳靳村河砂厂、嵩县河润砂厂等6座标准化砂石厂。

眼下,洛阳水投集团正在加紧筹备,拟投资3300万元在嵩县伊河段、北汝河再建河砂厂两座;已就河砂和机制砂生产同孟津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栾川乡百炉村、后坪村,叫河镇六中村及庙子镇咸池村四地建设机制砂厂各1座,在合峪镇建设机制砂厂1座,在汝阳县建设金堆城机制砂厂1座,6座机制砂厂依托郑尧西高速、栾双高速及栾卢高速项目建设,预计年底建成投产。这些砂石厂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提升优质机制砂供给能力,做好当地固体废石(渣)等资源综合利用,从源头上缓解重点工程建设用砂需求。

3 修复河道生态生产绿色建材

走访洛阳水投集团已建成投产的6座砂石厂,只见砂石厂全部采用钢结构建成,全封闭生产,所有生产环节均在室内,不仅环境整洁,而且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既先进又环保。砂石厂均采购大型专业的砂石生产设备,按照标准化、规模化,采用湿法生产工艺,粉尘、噪声污染被严格控制,废水废渣进行无害化处理,运输车辆配备GPS等监控设备,严格落实上路车辆封闭等制度,最大限度减少对生态环境和周边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在河道砂石开采环节,严格按照可采区规划依法依规进行开采。现场工作人员说:“我们在所划定区域合理开采,开采与河道治理同步进行。”可采区采用梯形断面开采,河道修复采用2~3天小平复与每周系统平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确保砂石资源开采后的河道能够达到规范要求。对被破坏的历史河道进行平整、修复。在可采区范围设置明显安全警示牌,确保生产安全。采挖作业中,落实扬尘污染防控、环境保护及水土保持措施,治理后河道生态效果初显。

从河道中采运来的粗砂,在封闭的车间经过筛分、破碎,被制成不同级别的骨料和砂石,然后通过配送中心及密闭的皮带走廊直接输送到成品站,不浪费一块石头。砂石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泥水,被全部打到浓缩罐内迅速沉淀,沉淀后的清水将循环利用,泥浆则会被打成泥饼,用于制砖、养花养草或根据后期平复河道和保护水生态环境的需要填补开采区域河道。

现场所有砂石运输作业车辆,都满足环保等相关要求。从可采区到上料口的路段,配有洒水车随时保证路面湿润;进厂路口和上料台设置了自动感应喷淋系统,车辆在进厂和上料时自动喷淋,减少扬尘污染;厂区出口配置自动喷淋清洗装置,确保出厂车辆清洁无尘。

洛阳水投集团副总经理李若鹏介绍,这些建成砂石厂带来的效益显著,规范了区域采砂行为,杜绝了私挖滥采及废料乱弃等危害生态环境的现象,为建设单位提供稳定的砂石供应和服务。项目实施后有效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务工,解决贫困村民就业岗位数百个,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当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洛阳水投集团河道采砂管理规范有序,河道畅通无阻,群众交口称赞,打造了绿色建材企业生产标杆,为洛阳市探索出了一条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

4 助力“智慧河​长” 守护碧水清波

河长制的实施为河流、湖泊的管理与保护提供了一个有效方法。借助“互联网++”平台,洛阳水投集团正在将河长制发展成一种智慧化的河湖管护新模式。洛阳水投集团在河道砂石开采过程中,在全市首次将“互联网+”融入河道砂石开采治理,实现河道监管全天候、无死角,反馈“零延迟”。

“每个砂石厂都设有类似中央控制室的监控区,通过监控设备,可以看到采砂河道和生产厂区的角角落落,以及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工作人员可立即关闭生产线……自动化程度高是这些标准化砂石厂的一大亮点。”洛阳水投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杨晨介绍。

洛阳水投集团结合河道采砂规划和河道管理实际,在开采区域内采用“智慧河砂”视频监控装置,已先后在洛河、伊河、北汝河、渡洋河、马兰河、靳村河及相关砂石厂安装监控摄像头200个,监控覆盖河道197.3公里,新建砂石厂及河道采区均实现了24小时无缝监视,变传统的人防为“人防+技防”,弥补了河道采砂管理中人防的不足,给河道装上“千里眼”“顺风耳”,有效防止了盗采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宜阳、洛宁、汝阳通过河道监控设备发现并制止各种砂石盗采现象30多起。

将加强河道采砂管理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整治非法采砂列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内容,坚持惩防并举、疏堵结合、标本兼治,持续开展河道采砂综合整治。严打非法采砂,进一步完善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快速查处机制。洛阳市印发《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动工作机制服务河湖管理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探索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一体化联合巡查执法,深入一线、吹糠见米,重点对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进行巡查,加大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四乱”问题专项治理力度,走出以往单一执法造成的执法难困境,强化了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坚持对私挖滥采河砂行为露头就打,打击震慑效果显著。

按照市政府召开的洛阳智慧水利项目建设协调推进会精神,市水利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洛阳智慧水利项目建设,他们沟通协调,快速部署,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步伐,对全市伊河、洛河、瀍河、涧河四条河流,在原有监控设施的基础上查漏补缺,河湖生态大脑、洛阳市河湖长平台、智慧舆情、AI职能中台、应用支撑平台、视频监控服务、高分遥感服务、水利专有云平台、网络安全等建设卓有成效;同时,将各县(市)区其他河流现有监控设施全部整合接入市水利局监管平台,真正将河长制的管护理念由线下的制度管理转为线上的开放管理,打造开放性、共享化、全民式的河湖管护模式,打通河长制“最后一公里”,最终实现伊河、洛河、瀍河、涧河四条河流的全天候智慧信息化管理。

目前,洛阳水投集团加大筹资力度,助力洛阳智慧水利项目一期工程实施,促进管理模式创新,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手机App等技术手段加强河湖管护,建立天、空、地、人立体化全天候监测监控体系,以信息化推进河湖管理现代化,加快采砂监管系统与涉河湖信息管理平台整合,打造智慧河长湖长平台,提升河长制湖长制信息化、现代化水平,使基于“互联网+河长制”的智慧河湖管理系统,以“智慧河长”模式实现河长治的目标,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

新时代勇立潮头的洛阳水投集团,投资建设的砂石厂为保证各县(市)河道砂石资源的可持续开发、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展望未来,该集团将加快河砂和机制砂厂建设进度,落实国家、省促进机制砂推广应用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快推进机制砂产业布局和推广应用,从源头上解决建设用砂供应不足问题,进一步提产能、抓销售,为保障洛阳市重点建设项目砂石供应、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洛阳日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