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胡幼奕:中国砂石装备技术与东盟国家合作潜力巨大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

胡幼奕:中国砂石装备技术与东盟国家合作潜力巨大

 

为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产业合作,共同致力于推动疫后产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发展,互联互通,“中国与东盟:互为第一大贸易伙伴的产业合作”视频会议于5月22日召开。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受邀作为中方代表发言,并表示看好中国与东盟砂石领域的合作前景。他认为,未来,中国和东盟各国应充分发掘自身潜力,强化产业互补,延伸产业链,创新合作思维模式,拓展合作领域。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中国砂石协会愿意与东盟各国相关商协会组织开展交流与合作,分享经贸政策、法律法规、投资环境和项目等信息,帮助中国和东盟各国砂石企业开拓市场,寻找合作机会。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砂石装备技术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

胡幼奕在会议中代表中国砂石行业分享了抗击疫情的经验,介绍了中国砂石行业复工复产情况,并特别介绍了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砂石行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政府经验。他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到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给各国经济造成了重大影响和冲击。中国成功控制疫情后,企业开始复工复产,目前中国97%的砂石企业已复工复产,多个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开始启动,“新”“旧”基建项目投资总额约30万亿元。

据胡幼奕介绍,砂石骨料是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用量最大的材料,也是各个产业的源头,当前,砂石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越来越突出。近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砂石产业发展,多部门联合发文推进传统砂石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和高质量发展。随着中国各级政府对砂石产业的越来越重视,中国砂石行业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且不可控因素逐渐增大、增多,未来经济复苏形势不容乐观、不够明朗。“中国砂石协会了解的情况表明,欧洲、美洲、澳洲等地砂石行业发展均受到严峻挑战。但从长远来看,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不了‘未来发展中国家城市化进程仍将持续推进’的这一重要方向。”胡幼奕再次明确指出了未来砂石产业的市场领域。

胡幼奕预计,到2050年,全球城市化率有望达68%,其中近90%的城市化增长来自亚洲和非洲。他认为,亚洲,尤其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和东盟拥有巨大的砂石市场需求。疫情对中国及东盟国家的发展与合作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中国和东盟国家在砂石产业合作方面拥有巨大商机。中国在破碎装备制造和绿色矿山建设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理念,中国砂石及装备企业走进东盟具有技术和理念上的优势;东盟国家大量基础设施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加上“一带一路”合作的不断深入,拉动了砂石的市场需求,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投资或合作有很大空间。

“当前,中国和东盟国家在5G赋能智慧矿山、绿色矿山建设、高品质砂石骨料产品出口、投资建厂等方面拥有巨大合作空间。5G是中国新基建的首要任务,将不断推动万物互联,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技术创新,各行业都在积极探索5G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和模式。5月9日,中国砂石行业首个5G智慧矿山项目在甘肃正式启动,探索5G在智慧矿山中的应用。在5G智慧矿山应用方面,中国和东盟各国应当加强产业合作。”胡幼奕具体解释说。

目前,多个国家出现了砂石短缺和供应不足的情况。《自然》杂志数据表明,全球砂子和砾石的采掘速度远远高于其自然恢复速度。这意味着,随着天然砂石资源枯竭、生态保护要求提高和建筑工程需求量的持续增加,以天然砂石为主的建设用砂已逐渐被机制砂石所替代。目前中国机制砂石已占建设用砂石的70%。因此,胡幼奕提出,砂石工业要由大变强,实现质的飞跃,智慧石矿和智能制造、砂石骨料4.0和4.0+发展模式是必然趋势。如何通过理念、科技、模式等全方位的颠覆创新,走跨界融合之路,为传统砂石产业转型升级、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理念,是当前砂石人必须思考和解决的最为重要的问题。

“大力发展机制砂石,建设绿色矿山,在转变石矿资源利用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协调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缓解砂石供应不足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绿色矿山建设已走过了10多个年头,‘一带一路’区域经济的发展,为中国破碎装备和砂石企业带来机遇。中国优秀砂石企业可以为东盟国家砂石生产企业提供绿色矿山建设技术服务和支持,中国机制砂石生产技术先进,能满足东盟国家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对高品质机制砂的需求。”同时,胡幼奕表示,中国砂石装备企业在破碎筛分、除尘降噪、固废资源再利用等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能生产高品质的机制砂石,在价格上和地理位置上与欧美产品相比更具优势。因此,中国砂石装备技术与东盟国家的合作潜力巨大。

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6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