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江苏将推进第一批31个交通新基建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江苏将推进第一批31个交通新基建项目建设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造成巨大冲击,给交通运输发展带来较大压力。江苏交通如何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来看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勇是怎么回答的。

陆永泉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

宋勇 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弥补疫情带来的影响,交通如何将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陆永泉:今年以来,江苏交通运输系统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时,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按下项目“快进键”,打出发展“组合拳”。

1-4月份,全省公铁水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87.6亿元,同比增长12.1%,达到序时进度。为对冲疫情影响,对扩大有效投资作出更大贡献,4月28日集中开工28个重点交通工程项目,总投资391亿元,其中计划外新增项目17个,总投资210亿元。

目前,全省铁路、过江通道、高速公路、内河航道等项目全面复工。今年,我们要开通4条铁路,其中沪通铁路6月底具备开通条件,连镇铁路淮镇段、连徐高铁、盐通铁路都在朝着今年建成的目标加速推进。

下一阶段,我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六保”、促“六稳”,加快推进重点交通项目,促进年内计划开工的58个重大交通项目加快落地见效抢抓政策窗口,全力推进一批符合重大战略规划、符合“十四五”规划方向、符合投资政策的计划外新增潜力项目,将三年滚动计划的70个重点项目拓展到157个,确保需要时有项目拿得出、批得下、落得了,努力夺取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双胜利,为经济发展做好支撑,当好先行。

宋勇:在确保盐通高铁年内建成通车,加快推进盐泰锡常宜、大丰港、滨海港支线铁路建设的同时,我们正全力推进盐城到大丰,盐城到阜宁等快速通道建设,并尽快启动盐城到滨海港高速建设,启动空港物流园建设。

交通领域的新基建将如何为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

陆永泉:关于交通抢抓“新基建”政策“风口”,我们重点抓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系统谋划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与传统交通运输的深度融合,全力构建新型交通基础设施体系,目前我们已经已布局了省道342智慧公路、五峰山未来高速、沪宁智慧高速、京杭运河智慧航道、南京港智慧港口等一批智能交通试点工程,加快推动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发展。计划于今年底在常州建设自动驾驶公交线路。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交通运输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推进第一批投资额近19亿元的31个交通新基建项目建设。

二是突出加快城际铁路建设,推动已开建的宁淮城际铁路年内全线开工,苏南沿江城际铁路加快建设进度;加快推进宁宣、扬镇宁马、苏锡常快线等城际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并力争尽早具备开工条件;进一步优化完善城际铁路规划体系,协同省发改委争取淮新、常泰、宁杭二通道等我省亟盼实施的项目纳入国家相关建设规划。

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有哪些举措和谋划?

陆永泉:交通运输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领域、关键支撑和重要载体。当前,江苏交通在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已取得一定成效。下阶段,我们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合力共推枢纽协同、网络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体制机制“五个一体化”,实施“十二项工程”,加快建成引领世界级城市群发展的高质量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首先是枢纽协同一体化,努力提升南京城市枢纽能级和城市首位度,巩固禄口、提升硕放、规划苏通,共建世界级机场群工程。建设以通州湾新出海口、南京区域性航运物流中心和连云港区域性国际枢纽港,共筑世界级港口群工程。

二是网络设施一体化,推进区域交通网络互联互通工程,实施省内交通网络功能提升工程,谋划一批区域城际铁路项目;构筑功能完善的过江通道系统。

三是运输服务一体化,协同推进国际运输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推进多式联运高效发展工程,联合打造毗邻地区服务共享工程。

四是行业治理一体化,实施绿色智慧平安提升工程,推进信用交通体系建设工程。五是体制机制一体化,建立交通一体化协同推进机制,强化区域交通运输监管与协同共治。

宋勇:盐城是长三角27个中心区城市之一,一体化发展给盐城带来了前所未有、千载难逢的极好机遇。我们将主动当好先行军,进一步加快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更加紧密融入长三角交通“大循环”和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在做好前瞻谋划和战略布局,科学编制交通强国江苏方案盐城行动计划和全市“十四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的同时,全力打造“轨道上的盐城”、完善提升快速路网、建设上海港北翼集装箱分拨中心、拓宽空中走廊。

2020年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交通领域有什么助力目标实现措施?

陆永泉:近年来,江苏交通对照省委、省政府脱贫致富奔小康工程目标任务,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助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再出发。

今年,交通部门加快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络。全面完成提档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全年新改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桥梁1000座以上,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深化“农村公路+”模式,加大农村公路与乡村产业、旅游、生态环境等融合发展力度,全力建成特色致富路、平安放心路、美丽乡村路和美好生活路。着力打造高效农村运输服务体系,提升镇村公交运营效率,完成全省镇村公交基本全覆盖,推动新运输模式向农村延伸。坚持标准不降、政策不变、队伍不散、力度不减,继续延续并强化经济薄弱地区交通帮扶政策,对六个集中连片地区和十二个重点帮扶县的交通帮扶任务再梳理再排查,全面完成行业帮扶任务。

宋勇:我们盐城交通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是两个方面。

一是提档升级,通过“四好农村路”国家示范市创建,对全覆盖的既有农村公路品质持续进行改造提升,为发展设施高效农业,培育家庭农场、合作社等新型市场主体创造条件。

二是融合发展,做好“农路+旅游”文章,规划7条主题旅游公路,总里程1436公里,串联67个国家A级景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优化种养结构布局,结合农房改造推出各类民宿,使农民在自家门口就能创业就业,增产增收。

来源:中国公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