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迈进“公转铁”时代!中建西部建设“绿色专列 ”到站

发布日期:2020-05-29   浏览次数:

迈进“公转铁”时代!中建西部建设“绿色专列 ”到站

 

2018年6月底,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旨在通过3年努力,到2020年,大幅减少大气污染、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20年5月26日上午9时,一列满载98个集装箱,总运3100吨优质砂石骨料专列——“先锋临潼号”顺利抵达西安铁路局窑村站794站台,标志着中建西部建设首列砂石骨料“公转铁”绿色专列正式运行。

在列车接站仪式上,西安铁路局集团窑村站站长陆刚介绍了该趟列车的铁路建设情况,对首趟绿色专列的抵达表示祝贺。中核蓝天总经理王永都表示,将在既有良好合作基础上,互相支持,协同发展,争取早日实现企业赢利、铁路增效、绿色发展的“三赢”目标。

此次与中核蓝天、西安铁路局窑村站达成合作,开设砂石骨料运输专列,打通了骨料运输的脉络,保障了原材料的质量和数量,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响应治污减霾的有力举措,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守护绿水青山”这一持久战,吹响了嘹亮的冲锋号。

据悉,与传统公路运输相比,一列火车的运输量相当于100辆大型半挂车,而能耗和污染物的仅仅是公路运输的15%和8%。一辆运输砂石的大型货车尾气产生的污染相当于200多辆小汽车排放的尾气,且会额外产生大量的扬尘污染。而采用铁路运输后,可使公路通行沿线的氮氧化物排放量每天减少50吨,降低PM2.5年均值2微克/立方米以上。

该列砂石专列的顺利抵达,宣告着中建西部建设正式迈入砂石骨料采集“点到点”、运输“公转铁”的新时代。像这样的绿色专列,预计今年还将运行150辆……

来源:中建西部建设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