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目前约50万亿元列入投资计划,新基建将会加速产业格局的重塑!

发布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全国人大代表彭寿:目前约50万亿元列入投资计划,新基建将会加速产业格局的重塑!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彭寿认真履职尽责,精心准备议案,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深感报告求真务实、昭示希望、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会议间隙彭寿代表还接受了多家媒体的采访,并结合行业发展及“两会”热点话题发表了看法。

整个报告通篇体现了中国的力量和中国的声音,也体现了中国在经过改革开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了全国人民,我们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的成绩。在当今国际形势不稳定的一个情况下,中国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彭寿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助力中国“新基建”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

1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当前经济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关键。近日,相关媒体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建材蚌埠玻璃工业设计研究院院长彭寿。

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您对我国的科技创新体系有何建议?存在哪些短板和需要改进的地方?

彭寿: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体系能力,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在科技计划管理、成果转化、评价奖励等方面大胆改革,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显著增强,科技创新人才加速集聚成长。但在疫情全球蔓延和国内外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我国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中仍然存在企业主体作用不明显、市场导向不突出、产学研融合不深入、评价体系不健全等突出问题。

基于此,我认为:

一是科技创新应聚焦与国家战略、实体经济、科研院校、资本市场、人才队伍建设的“五结合”,着力解决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论文转化成成果,把成果变成产品。

二是建立基于技术与市场双引领、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技术引领就是我们能做什么?这叫知己;市场引领就是现实的和潜在的市场需要什么?这就知彼;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三是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坚定不移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补短板、提质量。

当前国际风险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多,您认为中国企业该怎样应对?

彭寿: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显著增多,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此次疫情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的压力测试。

对我国企业来讲,我认为:

一要把握变革机遇,瞄准全球产业结构转型机会窗口,从思想上转变观念,加大自主创新力度,努力提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能力。

二要善于创造机遇,更加注重无形资产、核心团队、智慧发展和核心竞争力等外部要素的变化,聚力转方式、调结构以及化解产能过剩。

三要抢抓“四新”机遇,聚焦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重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富有竞争力的创新生态。

不久前,中国推出“新基建”计划,赋能新经济,您认为其中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出现什么样的场景?

彭寿:以信息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是国家层面的战略性、先导性、全局性工程,会创新更多商业模式,为包括新材料在内的众多产业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具体体现在:

一是新基建的建设将为特定材料带来机遇,由下游需求端拉动材料转型升级,加速推动新材料领域发展。

新基建包涵了三大方向、涉及七个领域,目前全国已列入投资计划的投资额约50万亿元,毫无疑问将会为众多特定新材料提供巨大的应用空间。比如中国建材集团研发的5G基站复合材料、5G终端显示材料、特高压绝缘材料、智慧能源光伏材料是新基建多个重点领域的关键原材料,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未来的发展十分可期。

二是新基建的建设将推动新技术的发展,刺激新材料行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加速新材料行业的智能制造进程。

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与新材料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将加速实现产业的智能化、信息化、数字化。如今,凯盛科技集团正围绕“1336”战略规划,瞄准玻璃新材料“一核心”,把好显示材料、新能源材料、应用材料“三方向”,筑牢研发、装备、工程“三支撑”,坚持凯盛玻璃、凯盛材料、凯盛新能源、凯盛装备、凯盛工程、中央应用研究院“六业务”,进军新基建领域,整合触控显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智慧能源设施建设等玻璃原材料关键技术,探索构建行业“智慧工厂—大数据中心—智慧云平台”的全产业链智能发展模式,希望通过示范引领,助推实现新材料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除此之外,新基建还会为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带来加快技术更迭换代、推动产品性能提升、普及相关政策红利等发展机遇。

但新基建等新业态的涌现,将会加速产业格局的重塑,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风险加大,如果盲目跟风进行超负荷投入,将会对产业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中国发展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