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绿则存,不绿则退”!——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面,该人大代表说:力争到2023年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发布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绿则存,不绿则退”!——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面,该人大代表说:力争到2023年全部建成绿色矿山

 

绿色矿山建设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随着2018年10月1日,自然资源部发布实施的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落地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对砂石矿山企业来说,已经成为“准入条件”。

2020年5月2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本次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及2020年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绿色发展作为地方政府今年政绩考核指标的重要性将更加凸显。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内蒙古代表团人大代表霍照良在作题为《筑牢我国北方生态安全屏障》的发言时说,“过去集中上了一批露天煤矿和非煤矿山,带来了沉重的生态环境压力。我们对小散矿山矿业权期满不再延续,力争到2023年将所有在期矿山全部建成绿色矿山,实现‘绿则存,不绿则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多次讲,内蒙古是北方生态安全屏障,关系华北、西北、东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这些年你们深入实施重点工程,推动亮丽内蒙古建设迈出了重要步伐。”“要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把祖国北疆这道万里绿色长城构筑得更加牢固。”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自然资源部2020年5月15日发布《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2020年度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工作正式启动。

遴选依据为《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国土资规[2017] 4号),以及自然资源部发布实施的由中国砂石协会组织专家编制的《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等9项行业标准;2020年6月1日起组织矿山企业申报,各省(区、市)于9月30日前完成遴选。

本次遴选要求“各省(区、市)遴选数量原则上不超过10个”,遴选数量大幅减少。《通知》还要求严格实地抽查。对已纳入全国绿色矿山名录的矿山开展实地抽查,对不符合标准的矿山要及时上报,从名录系统中除名。

“国家级绿色矿山”称号代表了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国家级水平,是砂石矿山企业的“一张靓丽的名片”,对引领砂石等绿色矿业转型升级、绿色矿山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现实价值。

在2019年度国家级绿色矿山的遴选中,中国砂石协会受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委托参与遴选多个关键环节。2020年,中国砂石协会将按照自然资源部遴选通知要求,积极参与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工作,为砂石矿山企业参与遴选提供全流程专业服务。

目前,2020年度国家级绿色矿山遴选活动已正式启动,中国砂石协会将认真贯彻落实《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2020年绿色矿山建设评价指标》等文件要求,依托《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规范标准解读》、《机制砂石骨料工厂设计规范》、《高性能混凝土用骨料》、《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标准》等砂石标准体系,助力砂石矿山企业绿色矿山对标达标建设,推进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健康有序发展。

近期,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绿色矿山遴选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0〕839号)和砂石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需要,为进一步推进我国砂石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充分发挥专家的技术支撑和咨询服务作用,中国砂石协会发布《关于公开征聘中国砂石协会绿色矿山评估专家的公告》,建立砂石行业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评估专家库,欢迎广大专家和行业从业人员踊跃报名,为砂石行业绿色矿山建设贡献力量。

来源:自然资源部、新华社、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