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推动传统砂石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型智慧矿山建设很有必要,这几点说的很透彻!

发布日期:2020-05-09   浏览次数:

推动传统砂石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型智慧矿山建设很有必要,这几点说的很透彻!

 

众所周知,矿山开采行业是最为古老而传统的行业之ー。由于种种条件的限制,其本身即带有一定的保守。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科技已逐渐同传统行业相“+”,并呈现出崭新的产业发展面貌。然而,矿山开采行业仍不兔“傻大黑粗”的低端形象,并且行业人オ的流动能力也颇有局限性。好在也并非都是因循守旧的,当前行业内已经展露出对新技术、新思维、新理念的兴趣,智慧矿山、智能采矿等先进概念已勃然兴起。

那么我们为什么要建设智慧矿山?为何创新型智慧矿山建设很有必要,以下几点说的很透彻:

一、国家出台政策引导智慧化矿山进程

建设智慧矿山信息化、标准化系统离不开政府推动。政府的管制和支持将会推动智慧矿山的进程,如强制要求智慧矿山进行信息化标准建设、制定和智慧矿山信息化标准化相关的国标。

从2007年政府号召“两化融合、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到2015年提出“中国制造2025”,这都对我国智慧矿山信息化、标准化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有利促进我国智慧矿山发展进程。《全国矿产资源规划(2016-2020年)》是2016年国土资源部发布的文件,内容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大力推进矿业领域科技创新,加快建设数字化、智能化、自动化矿山。

后续《国家能源安全战略行动计划(2013—2020)》以及《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都明确提出“节约、清洁、安全”,建成集约、安全、高效、绿色的现代先进高效的智慧煤矿,促使煤炭企业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全员劳动工效达到1300吨/人年以上。

再者就是2017年国家出台的《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中强调,“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迎来了春天,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减少了危险岗位人员数量和人员操作。

紧接着《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2015—2018年)行动计划的出台,契合了十八大会议精神,“推动两化深度融合,坚持四化同步发展”。打造创新型智慧矿山,推动传统砂石企业转型升级!

二、行业转型升级所需

物联网+矿山+互联网的时代所需,矿山智慧建设通过智能信息技术的应用,形成了思考、反应和行动能力大大提升的层面,实现物物、物人、人人的全面信息集成和响应能力。

智慧矿山由智慧生产调控、智慧技术保障、智慧职业健康与安全三大系统组成,可实现对矿山生产、职业健康与安全、技术和后勤保障等过程的主动感知、自动分析以及快速处理。

智慧生产调控系统包括生产全过程管控建设,生产调度建设;智慧技术保障系统包括地、测、采、掘专业辅助设计、三维地质建模;智慧职业健康与安全系统包括尾矿库在线监测及预警系统、边坡稳定性监测系统。

矿区三维全景是智慧矿山建设的重要部分,通过三维全真模拟等比例还原矿区全景,通过点击某个区域可以进入对应的三大系统。

通过图纸分析、数据导入、勘探遥感等方式,可以构建矿山整体三维主要包括:地表快速三维化、井巷快速三维化、建筑物快速三维化、设备精细建模、整体三维。

三、用工荒问题趋势明显

我国近几年出现了“用工荒”问题,尤其是矿企因为属于事故多发的行业,所以出现更严重的招工困难问题,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这种情况也会愈发的严重,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需要提升和培养技能化人才,用科技的进步来代替从前大量廉价的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加快企业的转型升级。

四、当地政府发展的需要

在城市迅速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更新产品技术和当地企业发展新思路呢?随着经济发展,人口数量的增加,各地政府积极推进智慧城市和智慧矿山建设,一方面建立了矿山交易统一结算平台,另一方面是基础网络传输系统建设。另外是推进井下无人智能开采工程。最后则是推广应用机器人开采,加快了机器人等技术和装备在矿山生产中的应用。

五、企业自身发展所需

智慧矿山建设对企业自身来说是一个破茧化蝶的过程。传统企业存在各种问题,比如矿山企业会在生产和销售环节都需要人员去把关,但是效率也没有想象中的高,往往造成了员工累成狗,老板效益不高的情况,但是用智能化的手段去管理就能够更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矿易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