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付士峰所长、刘娟红教授、张广田博士等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5-09   浏览次数:

付士峰所长、刘娟红教授、张广田博士等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0年4月2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2019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冀政字〔2020〕24号),河北省建研院公司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低熟料胶凝材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综合技术与应用”荣获河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其中,主要完成人有:河北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总工办主任、工程质量与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付士峰,工程师、博士研究生张广田;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刘娟红等。
 




 

开创了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新途径

我国是全球尾矿和废石堆存量最大的国家,目前在京津冀及周边堆存有200亿吨以上的尾矿和废石,钢渣累计超过10亿吨,巨量的尾矿堆存,既严重污染环境,又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我国又面临着优质天然砂石资源严重匮乏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针对我国尾矿和废石大量堆存、部分地区天然砂石匮乏、砂石开采引起污染等难题,河北省建研院公司联合金泰成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市长安育才建材有限公司、石家庄铁道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联合开展了“低熟料胶凝材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综合技术与应用”的研究工作,提出了固废胶凝材料制备、机理与产业化应用,尾矿废石骨料制备与应用成套技术,废石机制砂吸附性调控应用与机理研究,低熟料绿色高性能混凝土制备、机理与应用,火车废旧闸瓦综合利用技术与机理分析5大关键技术及创新点,首创了尾矿等固废材料综合利用成套综合技术、奠定了理论基础,形成了成套标准体系,在解决我国尾矿和废石的大量堆存,缓解天然砂石资源极度短缺、降低混凝土生产能耗等方面取得重大技术突破。

技术应用成果显著
 


本项目共形成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编河北省地方标准3项,参编国标及行标2项,出版著作4部。项目成果在新建京张高铁、北京城市副中心、两河口水电站、北京地铁七号线、石家庄地铁二号线等多个工程项目中得到了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同时在京津冀多个企业实现转化,新增产值20多亿元,新增利润2.6亿元。每年可消耗钢渣、尾矿、脱硫石膏等工业废渣72万吨,尾矿废石800万吨,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著,得到了缪昌文、蔡美峰、叶大年院士的肯定和认可,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高度评价。
 



 

来源:河北省建研院​有限公司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