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砂石矿企转型升级之下的“环保”与“效益”双赢

发布日期:2020-05-09   浏览次数:

砂石矿企转型升级之下的“环保”与“效益”双赢

 

提起矿山,人们传统的印象还是机器轰鸣、碎石遍地、尘土飞扬……然而,在安徽贵池区,越来越多的矿山开启“转型升级”之路,奏响绿色发展主旋律,成为生态文明建设中一处生动的注脚。

以国家级绿色矿山标准打造行业标杆
 


 

在贵池,长约13公里的长九(神山)灰岩矿物流廊道远近闻名。廊道“上岗”后,矿石加工系统生产出来的骨料直接从廊道输送到码头陆域的混合料堆场,全程运输快捷、安全、无污染。

这条绿色“智造”的物流廊道,带来的是传统运输模式的改变,彰显的是央企勇当地方环保事业排头兵的责任担当。据悉,自长九(神山)灰岩矿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建成以来,矿石爆破开采后会经溜井平硐运输至矿石加工系统,加工后的成品混合料经物流廊道运输至码头堆场,进行筛洗分级后装船外销,充分体现了经济环保、资源集约、绿色发展原则。

“趁着大好春光,我们正在加紧进行矿区的绿化作业,让这里的生态环境再上一个台阶”。近日,在长九(神山)灰岩矿矿区看到,工人们正在矿山开拓道路和边坡种植绿化植被。长九公司副总工程师罗飞跃介绍,该公司始终以“国家级绿色矿山”的标准开展绿色矿山创建。在环保方面,先后投入了5亿元,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措施,坚持全封闭生产、运输,采取多项措施消声、抑尘,实现了生产废水的循环利用,实现道路绿化、硬化率100%。日前,该公司又获得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环境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必将推动企业管理向着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方向持续迈进,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该公司的目标,就是要打造成为全国砂石行业的绿色标杆。今年,他们正在为申创国家级绿色矿山做前期准备工作,预计七月份将正式启动申报程序。

转型升级之下的“环保”与“效益”双赢
 


 

自去年底开始,安徽皖宝秀山石灰石矿区的领导层就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要加大二矿层利用量,提高资源利用率。

原来,在安徽皖宝秀山石灰石矿区,一度开采的都是品质较好的一矿层,资源利用率相对较低,大部分二矿层都是当作废石进行外销,每吨仅仅十几元。为提高资源利用率,该矿区研究制定了“二矿层产能提升项目”,通过分采分装,挑选含钙量较高的二矿层与一矿层进行“配”烧,将整个矿区的资源利用率上升到了90%。此外,该公司今年还计划投入3000余万元实施破碎系统环保改造项目。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可视化、计量无人值守和现场控制集中化、少人化等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做项目的可研,预计10月份左右改造结束。改造后,将达到效益、环保双提升的效果。

“改造后,环保方面,将有组织的排放到有组织的系统收集再提升。产能提升方面,将由原先的150万吨适当提高。”安徽皖宝秀山石灰石矿矿长檀满旺说,近两年来,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公司已累计投资3500余万元,完成了改造项目15个。去年,在通过池州市绿色矿山验收后,仍然继续加大投资力度,不断完善环保设施。继续投入200余万元实施了采场3200米采场道路车档内侧及外侧边坡覆绿、采场靠帮台阶边坡跟进式覆绿及沉淀池改造;投入300余万元实施了场地绿化工程。今年还将投入500余万元实施上山公路黑色化工程,助推安徽皖宝秀山石灰石矿成为绿色、高效、智慧、和谐的矿山及深加工示范企业。

绿色发展让矿山换新颜
 


 

走进池州市银龙矿业集团矿区,眼前的景象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远远的徽派风情建筑在周边花草的掩映下显着更加别致。一般人很难想象,这里是一个矿区。暮春时节,矿山开始忙碌起来,然而,却看不到漫天的尘土。矿区环境整洁美观,扫地车及洒水车在矿区内进行循环清扫,工人着装整齐,有条不紊地忙碌着,货车依次在车辆冲洗站“洗澡”,奔跑中不带一丝灰尘,大大降低了粉尘对周边环境的污染。

笔者了解,该矿区由露天开采区、工业生产区、办公生活区及生态区四部分组成,功能分区整体布局合理,具备完善的生活生产设施。目前,该矿区已进行了整体的复绿工作,前后共栽种各类花木约80000余株,播撒花草籽80余亩,并对原有的农舍进行了徽派改造的翻新,并增设了安全围墙、企业文化宣传栏、大门楼和值班室。2019年11月,集团公司出资约2000万元进行综合办公楼、员工宿舍、员工餐厅等新项目的投建,目前可容纳400余人的员工餐厅已投入使用,同时投入200余万对周边30余亩空地进行园林改造,预计6月份能全部完工。目前集团公司已被评为“池州市绿色矿山”“国家级绿色矿山”等荣誉称号。

据悉,去年4月份,在贵池区各部门的积极支持下,该矿区成立了年产10万吨的氧化钙及5万吨氢氧化钙深加工项目。目前,集团公司计划再投入260余万元新增一套环保水洗打粉设备,对矿山的剥离物进行资源综合利用,做到“吃干榨净”,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多点发力推进矿业经济转型升级
 


 

“今年,我们将在控制全区在产矿山数量、巩固绿色矿山创建成果、推动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强化矿业企业节能减排等方面加快矿业经济的转型升级。”安徽贵池区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说。

其中,在控制全区在产矿山数量方面,将制定年度矿山退出计划,清理“僵尸”矿山。同时,开展矿业权排查,严格采矿权延续条件和标准。编制整合方案,对矿山进行整合,设定全区主要矿种新设矿业权年开采规模准入标准,完成“三线三边”和生态红线范围内已退出矿山的生态修复;在巩固绿色矿山创建成果方面,建立绿色矿山创建预审制度,严格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落实绿色矿山验收责任。开展绿色矿山第三方机构评估,对排名末位和达不到基本分的矿山实行停产整改。推进矿山绿色运输,将车辆超载、超限、占道行驶以及执行车辆冲洗、密闭运输等规定情况纳入动态评分管理体系,启动港廊一体化工程建设;在推动加工企业转型升级方面,提高矿业加工企业准入门槛,深化加工企业创绿行动。实行矿山民爆物品联审联批制度,保障深加工企业资源需求,逐步杜绝符合区内深加工企业需求的“三石”原矿向区外运输和销售。鼓励加工企业推进科技创新,引导池州超细粉末研究中心与区内企业构建利益共同体;在强化矿业企业节能减排方面,编制全区天然气利用专项规划,加快LNG气化站、天然气输配管线等配套工程建设,推进矿业企业“煤改气”。制定全区矿产品加工行业错峰生产方案,启动氧化钙及深加工企业炉窑综合整治。谋划建设若干环保型、规模化区域性废矿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努力实现变废为宝和“吃干榨尽”目标。

来源​:凤凰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