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一车砂子净赚1650元!问政:"非法"采砂藏身江南院子,劣质砂石冲洗破坏环境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一车砂子净赚1650元!问政:"非法"采砂藏身江南院子,劣质砂石冲洗破坏环境

 

“根本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借着卖房名义卖砂……”近日,网友向《问政江西》反映,南昌县世茂泰禾江南院子项目内频繁有运输砂石的大货车运砂出来,极可能涉嫌非法开采砂石并参与经营,呼吁监管部门严厉打击“砂石偷采偷卖”行为。

陆地开采的“水洗砂”大概70元每吨,常规运砂车一车大概卖2200元,而成本仅550元左右,利润相当可观。

对此,《问政江西》记者展开调查。
 



运砂车(网友供图)
 

房产项目频繁输出砂石网友质疑“偷采”

据悉,世茂泰禾江南院子位于南昌县银三角翠林南路和迎宾南大道交会处,其前身是“南昌茵梦湖”项目。因资金链等原因,南昌茵梦湖烂尾数年后,于2018年被福州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福州泰禾”)接盘。

2019年3月,泰禾集团发布公告,向世茂房地产全资子公司转让茵梦湖项目51%股权,交易完成后,泰禾间接持有茵梦湖项目49%股权。

世茂泰禾江南院子应运而生。

近期,有网友反映,江南院子工地内频繁有大货车往外运输砂石,为核实详情,记者与网友取得联系。

网友表示,目前正在挖砂的地段位于江南院子项目4标段和5标段,从网友提供的图片和视频中能看到,数台挖掘机正在挥臂作业,确实有大货车将砂石往外运输。

此事并非偶然!2016年4月,媒体曾报道《南昌县有人偷采“茵梦湖”附近砂石国土部门叫停非法采砂》。彼时,南昌县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地下砂石是国家资源,未经审批不能私自采挖。”当时,执法人员已叫停工地非法采砂行为。数年后,非法采砂故地重演。
 



南昌县某洗砂点(网友供图)
 

“无证”采砂洗砂产业链

据南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南昌县2019年度河道采砂计划》及《南昌县2019年度河道采砂实施方案》要求,采砂申请者必须具备有经营河道砂石业务的营业执照,同时需取得采砂许可,相关批准文件齐全方可开采,采砂企业或个人要按照要求开采,严厉打击无证采砂等违法违规采砂行为。

网友进一步透露,江南院子项目开采出的砂石,被运到南昌县岗上乡辖区内上陈家、江西顺昌混凝土有限公司、内湖等洗砂点进行清洗,小蓝经济开发区内东山也有一处洗砂点。

据砂石行业知情人透露,陆地开采的砂石含泥量较高,必须经过水洗才能利用,如果此类砂石用到房地产建筑上,或将影响房屋质量。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陆地开采的“水洗砂”大概70元每吨,常规运砂车一车大概卖2200元,而成本仅550元左右,利润相当可观。无证经营洗砂点成为利益链条中的重要环节,此举已扰乱砂石行业的正常市场秩序。

4月29日,记者就以上情况致电南昌县水利局袁军局长,对方表示正在开会,便挂断电话。
 

洗砂点附近池塘被泥浆填满(网友供图)
 

砂石“易采”环境难恢复

针对采砂洗砂一事,网友反映,此类行为不仅扰乱市场,更是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环境。

“现在疫情期间,小孩还没开学,在家里待不住,就到小区周边玩,洗砂后的泥浆直接将周边一处池塘填满,池塘都变成沼泽地了,非常危险。”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更是常见,此外,网友呼吁,执法部门应尽快联合执法,对无证开采,无证洗砂点进行严厉处理并取缔。

投诉网友虽不是江南院子的业主,但地下砂石被挖走售卖,然后用泥土回填,他为江南院子业主捏一把汗。

砂石“易采”,环境难恢复,居民安全大于天,希望南昌县相关部门尽快深入调查此事,并给当地百姓一个交代。对此进展,《问政江西》密切关注。

来源:中国江西网、问政江​西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