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不愧“基建狂魔”称号,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安家”中国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不愧“基建狂魔”称号,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安家”中国

 

近日,龙潭长江大桥在南京奠基暨主塔开钻,江苏省又一座世界级跨江工程——龙潭长江大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龙潭长江大桥是《江苏省城镇体系规划(2015-2030)》确定的机动车过江通道之一,是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仪征至禄口机场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宁镇扬一体化的重要交通设施。项目的建设对推动跨江融合发展、促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加快推进宁镇扬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提升南京首位度等具有重要作用。

大桥北起仪征境内江北长江大堤,向南跨越长江,经南京龙潭,止于S338省道交叉处。路线全长4.92公里,按双向6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行车速度10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5年,批复概算62.5亿元。
 


 

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龙潭长江大桥建设指挥部现场副指挥长岳红宇介绍“大桥建成前,扬州人到南京禄口机场需要从润扬大桥转南京长江四桥,等龙潭长江大桥贯通、南北接线全部建成后,至少能够节省40公里的路程。

龙潭长江大桥采用主跨1560米钢箱梁悬索桥,一跨跨过江面,主跨跨径位居世界第九。南北引桥采用30~53.75米的钢混组合梁。南锚碇采用矩形沉井基础,北锚碇采用圆形地连墙明挖基础。项目工程投资规模大、施工控制难度大、环保要求高、安全风险高。

大桥南塔高237.5米、北塔高235.5米,结合两岸地理人文,上横梁采用“二龙戏珠”景观主题,主缆索股长2891米、单股最大重量82.5吨,制造、运输、架设难度较大,线形控制要求高。南锚碇沉井基础平面尺寸73.4×56.6米,相当于10个标准篮球场大小,锚碇重量达54万吨;北锚碇圆形地连墙基础外径达72米,地下连续墙深33.5米。
 

 

项目自2019年2月开工建设临时配套工程以来,大桥建设指挥部按总体目标,有序推进栈桥、码头等大临设施和驻地建设,开展北锚碇改沟、钢沉井制造工作,加快推进南塔桩基础施工。今年初新冠疫情爆发以来,指挥部始终筑牢疫情防控防线,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面对复工复产的紧迫任务,按照“大战一百天,实现双过半”的攻坚要求,进一步优化机制、科学调配、统筹推进,顺利实现了项目建设的重大突破,目前南塔主体工程已全面开工,年内将完成南北主塔的桩基础施工。

来源:江苏网络电​视台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