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CAA专访王旭——北方重工:新中国第一台颚式破碎机的诞生地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CAA专访王旭——北方重工:新中国第一台颚式破碎机的诞生地

 

编着按: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在国际、国内重型机械制造领域具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在砂石骨料行业,成功签约河北邢台大沙河、福建宁德三都澳、石家庄九洲矿业、甘肃华建新材年产500万吨精品骨料等大型砂石骨料项目,中国砂石协会(CAA)融媒体中心采访了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砂石骨料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旭,让我们在王总的介绍下深入探寻这个老国企的“凤凰涅槃”之路。

新中国第一台颚式破碎机的诞生地

——CAA专访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砂石骨料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旭



3月27日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签订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年产500万吨精品骨料项目总承包合同。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砂石骨料工程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旭、副总经理孙健、科长王利召、营销主管于闯业,甘肃华建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缑海荣、总经理缑乾、副总经理缑建荣、副总经理缑建春、副总经理兼董秘代继陈、财务总监魏万栋等出席本次仪式。该项目选址在华建新材公司南集矿区内,设备总投资约7000万元,计划将在2020年12月底建成投产。
 

Q:中国砂石协会:北方重工历史悠久,是机制砂石装备企业的“先驱者”,北方重工和砂石行业有哪些的历史渊源?产品有何特点?

A:王旭:北方重工是一家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大型跨国重型机械制造企业,在行业内具有重要地位,实力雄厚、人才众多。业务涵盖矿山、散料、钢铁、冶金、能源、工程机械、建材环保等多个行业,产品远销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归纳起来,北方重工在砂石骨料行业竞争优势主要有以下四点:

第一,底蕴深厚。北方重工是中国矿物加工装备核心骨干企业。新中国第一台颚式破碎机、球磨机、磁选机、浓缩机均诞生于此。多年来,千余台套矿山设备稳定服役在世界各地,为用户创造巨大价值,市场口碑极佳,为开发砂石骨料装备市场奠定稳固的发展基础。北方重工也因此成为我国最早生产砂石骨料装备的企业,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先后为三峡工程、小浪底水电站、二滩水电站工程提供大型破碎和制砂设备,在产品质量和技术服务方面受到业界一致好评。

第二,产品齐全。北方重工具有砂石骨料全产业链核心装备生产制造能力,可开展砂石骨料工程设计、设备供货、配套采购、工程总承包等业务,具备不可比拟的成套优势。

第三,技术先进。2016年,北方重工与艾法史密斯成立合资公司,在引进富勒先进技术,促进矿业装备升级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先后开发出富勒新型旋回破碎机、组合架体颚式破碎机、多缸圆锥破碎机等高端产品,快速响应了砂石骨料装备市场对于大型、绿色装备的迫切需求,填补了多个国内技术空白。
 

九洲矿业项目圆锥破碎机——2018年,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九洲矿业有限公司在河北省井陉县就井陉01号矿山设备采供暨战略合作举办签约仪式。01号矿山面积约6平方公里,石灰岩储量3亿多吨,拟定产能为2000万吨每年。九洲矿业一期投入将达20多亿元,二期投入将累计达到40多亿元,随着矿山产业链的沿伸和矿区的采后复建,后期投入将超过100亿元。
 

第四,体制灵活。方大集团已依法依规成为公司大股东,通过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引入市场化机制,注入雄厚发展资金,植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已使企业焕发勃勃生机,实现蝶变、重振辉煌。
 

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以“科技引领 融合发展”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于2019年7月20日在沈阳隆重举行。来自德国、英国、日本、丹麦、韩国、马来西亚、印度、阿联酋和“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代表等国际嘉宾、有关政府部门领导,国内外专家、学者和砂石骨料行业企业代表共计1100余人出席本次大会。
 

2019年7月22日,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部分参会代表到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参观了北方重工砂石骨料成套装备生产基地。
 

Q:中国砂石协会:据媒体报道,北方重工集团完成司法重整、启动全面改革一年来,北方重工完成了“凤凰涅架”,请您谈谈北方重工在方大集团入主后的新变化,以及如何调动业务人员积极性实现市场订货?

A:王旭:2019年4月30日,北方重工顺利完成司法重整和混改,方大集团依法依规成为第一大股东。入主企业后,依靠科学规范的公司治理结构,充分发挥混合所有制优势,通过注入资金、重构体系、梳理制度、恢复市场,引入灵活高效、公平公正的市场化体制机制,实现了“脱胎换骨”的重大变革,企业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根据集中管理、精干高效的组织机构设置原则,实现了对产、供、销、计、财的集中组织管理,保障公司经营策略整齐划一。消除了原来管理层级多、执行链条长、责权利不等,职能分散、各自为政、缺乏监督等多种弊端。

五湖四海、任人唯贤的选人用人机制,给员工带来公平的竞争机会,德才兼备的人才通过公开竞聘方式走上了领导岗位。前有金山、后有老虎的薪酬激励考核机制,极大调动销售人员工作积极性,迸发出巨大的内生动力,加速推动订货工作发展。

Q:中国砂石协会:您能谈谈水电项目用砂石骨料和砂石矿生产的砂石骨料产品的区别吗?装备又有哪些异同呢?

A:王旭:水电行业和普通商混砂石生产的行业背景不同,所以对于产品种类,生产工艺都存在很大异同,水电行业多属于国家重点工程,因此对于质量要求更高。但随着普通商混应用环境趋于复杂,对于砂石骨料的质量要求已大幅提升。
 

三峡大坝,位于中国湖北省宜昌市三斗坪镇境内,距下游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38公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水利发电工程——三峡水电站的主体工程、三峡大坝旅游区的核心景观、三峡水库的东端。三峡大坝工程包括主体建筑物及导流工程两部分,全长约3335m,坝顶高程185米,工程总投资为954.6亿人民币,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动工修建,2006年5月20日全线修建成功。
 

关于装备,水电行业对于砂石骨料装备大型化需求较普通商混砂石骨料要高,我国首台骨料用旋回破碎机就是由北方重工前身沈重集团生产的,应用于三峡工程,在此多年后,旋回破碎机才在普通商混中得以应用。

Q:中国砂石协会:当前,砂石矿山企业都在建设绿色矿山,很多人把绿化矿山当成是绿色矿山,却忽略了绿色生产、绿色运输等方面。您认为破碎筛分等砂石装备在绿色矿山中的作用是什么?

A:王旭: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国矿业行业绿色发展被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开启了我国绿色矿山建设的新时代。在政策呼吁下,粗放的、对环境不友好的矿山开采方式将逐渐被淘汰。矿山企业想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要走绿色环保化的发展模式,这不仅是环境对企业的隐性要求,更是企业想要做强做大的必要条件。

绿色矿山不仅是绿化矿山,对绿色矿山的理解不能停留在地面环境美化和矿区布局的层面,绿化矿山只是绿色矿山中最基础的一个环节。

降低设备能耗是建设绿色矿山的重要指标,且非常容易被忽略。砂石骨料矿山主要能耗集中在破碎筛分工艺段,装备大型化、智能化将大大降低能耗和工人劳动强度,促进绿色矿山建设发展。北方重工砂石骨料装备之所以被行业认可,与此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介

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北方重工”)是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集团”)旗下一家大型跨国重型机械制造公司。北方重工历史悠久,人才众多,在国际、国内重型机械制造行业有着重要地位,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机械工业百强企业,素有“中国重机工业摇篮”的美誉,产品辐射全球市场,并通过并购美国Robbins公司实现了企业跨国经营。

按照党中央关于推进东北振兴和深化国企改革的有关精神,在辽宁省委、省政府和沈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2019年4月30日,北方重工顺利完成司法重整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大集团正式成为北方重工第一大股东,标志着北方重工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北方重工主导产品包括隧道工程装备、电力装备、建材装备、冶金装备、矿山装备、煤炭机械、石油压裂装备、散料输送与装卸装备、环保装备、现代建筑装备、锻造装备、传动机械、汽车电器及工程总包项目装备。

北方重工拥有完整的设计、试验、检测和计量手段,拥有200余项专利和专有技术、200余台(套)新产品填补国家空白,100余项产品和技术获国家各级科技奖励。北方重工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全断面掘进机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

作为第一大股东的方大集团为北方重工带来成熟先进、灵活高效、完全市场化的体制机制、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和创效模式,以及雄厚的资本资源优势,尤其是“党建为魂”的企业文化。面向未来,北方重工将践行“经营企业一定要对政府有利,对企业有利,对职工有利”的企业价值观,携手各界伙伴共同走向加速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明天!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