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报道

“运砂不见砂”——高规格砂石集并中心实现全程零污染绿色转运

发布日期:2020-04-27   浏览次数:

“运砂不见砂”——高规格砂石集并中心实现全程零污染绿色转运

 

中国砂石协会4月25日讯 一艘艘运砂船靠港,趸船、浮吊通过封闭式皮带运输机将砂石料传送至封闭式仓库和卡车上,卡车再次在洗车池经过冲洗后,将砂石转运出港。近日,在湖北荆州李埠港砂石集并中心看到,整个码头全程看不到一粒砂石飘洒落地,实现了砂石全程不着地、运砂不见砂的效果。
 


2018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荆州港码头登上轮船,顺江而下,察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的要求。

去年10月,由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投资3.8亿元,占地120亩,年吞吐量360万吨的荆州李埠港砂石集并中心建成投产。这是迄今为止,湖北省第一个建成的环保规格最高的砂石集并中心,实现全程零污染绿色转运。
 


 

围绕保护长江,实现绿色发展,湖北交投荆州投资公司在码头投资1亿元,在“绿色”上做足了功夫:按照码头以生态绿色为主的思路,扩大绿植面积,港口绿化面积达40亩,占三分之一;解决码头雨水污染问题,在码头及趸船上均设置了雨污收集系统,并与港口雨污水管连通,实现了雨污零排放;港口起重机全部为电动,实现绿色动力,达到零排放;广泛应用智能和岸电技术,提高港口作业效率;砂石转运从趸船、浮吊到皮带运输机,再到仓库,实现全封闭、环保型作业流程,全程不见一粒砂石外泄。

据了解,李埠港全部建成后,将成为集约化、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绿色环保的智慧型港口,辐射荆州、枝江、荆门、襄阳等周边地市,带动砂石建材、建筑钢材等相关产业发展,预计每年服务相关产业链产值约20亿元、税收1.5亿元、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工作岗位约2000个。

来源:楚天都市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4月2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