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砂石行业须关注火爆全网的“新基建”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砂石行业须关注火爆全网的“新基建”

 

所谓的“老基建”就是指投资建设铁路、公路、轨道交通、房地产等基础设施项目。一般来说,基础设施投资是具有高乘数效应的,可以带动GDP、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发展。例如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推动的大规模基建就有效地释放了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巨大潜力。

但是,在新的社会发展条件下,经济的发展对基础设施建设会有不一样的需求。

“老基建”对于经济增长的边际效应在日趋减弱,经济需要新动力,所以发展以创新科技为核心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势在必行。

01 什么是新基建

“新基建”目前暂无具体的官方定义,不过,上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官宣”了“新基建”所涉及的七大领域: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涵盖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
 


其实“新基建”不一定是大规模投资的实体设施,但会渗透到各行各业生产经营的各个角落,直接为生产经营带来乘数级产出,发挥出基础设施建设的经济效应。

02 新基建都包括哪些领域

新基建主要围绕前面提到的七大领域建设。

5G基站建设

2020年5G有望大爆发,展望下来就是网络速度更快,短视频、高耗流量的科技产品将在移动中实现可能。那么,要享受5G的速度,离不开基站的建设,2020年通信行业的投资将走上快车道,同时,5G身为“新基建”的领衔角色,也被高层定调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大数据中心(IDC)

大数据中心,是云计算的基础设施。一个IDC建设,需要电力设备、消防及监控、运维及服务器、土建与配套、制冷设备、IP设备与宽带等一系列配套,建设大量的资金,带动的是A股一系列对应上市公司的产能。

充电桩

今年A股市场的新能车板块,可是好好跟着特斯拉的订单超预期风光了一波。新能车被视为确定性较强的产业趋势,是重要的配套基础设施。而充电桩是新能车需要的硬设备。按1:1的车桩比测算,充电桩的潜力巨大。

特高压

电网投资的重点——特高压。根据目前国家电网2020年工作计划,今年将核准剩余的2直5交共7条线路,预计带来超千亿投资、近200亿主设备订单。

此外,还有包括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的一系列建设,是拉动此轮增长的一系列核心。

03 2020年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是否会爆发

“新基建”其实并不是新名词,早在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就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概念就被首次提出,当时主要强调的是加快发展“5G商用步伐、推动发展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而到了今年,在诸多因素的共振下,“新基建”再次被提到新高度,在中央级重大会议上被屡次提起。下图为今年以来重要会议上提到“新基建”的具体内容:
 


这一连串的会议,极大地强调了“新基建”的重要性,也极大地丰富了“新基建”的新内涵。根据测算,“新基建”七大领域今年规模约1.2万亿,占2019年基建投资完成额比重的6.6%,体量上仍然是“老基建”占据大头,但未来提升空间对于优化基建投资结构、打开基建存量意义重大,二者对于2020年经济的贡献都不容忽视。

投资端而言,目前传统基建中的建筑建材估值较低,后续政策升温预期下存在一定投资机会;而中长期来看,经济结构转型需求下,科技仍是主要方向,因此叠加景气周期和政策倾斜的“新基建”中长期超配价值较高,短期节奏则侧重回调下的布局机会。
 


2020年七大领域“新基建”年内投资规模约1.2万亿。

来源:​新浪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3月1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