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国家发改委为明年砂石需求定调!加快基建“补短板”:“八纵八横”高铁、城市群建设、百万公里农村路……

发布日期:2019-12-23   浏览次数:

国家发改委为明年砂石需求定调!加快基建“补短板”:“八纵八横”高铁、城市群建设、百万公里农村路……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讯,12月17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12月份新闻发布会。政研室副主任、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出席发布会,介绍了经济运行、加强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近期出台的政策文件等情况,并就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进展、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等问题,回答了与会记者提问。

孟玮表示明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将对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

铁路方面,加快推进“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项目建设,积极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推进枢纽配套工程和铁路专用线等“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

公路方面,加快公路网骨干线路建设,推进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

水运方面,重点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不断加强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

在PPP监测服务平台方面:截至12月上旬,各地已录入PPP监测服务平台项目近7000个,总投资超过9万亿元。其中,已批复可研报告或履行核准、备案手续,以及通过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近4000个,总投资超过5万亿元,主要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交通运输、环保等领域。

根据国家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系列规划来看,2020年我国砂石骨料需求量将维持高位!



 

Q:【彭博新闻社记者】对于明年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请问发改委有哪些考虑?有哪些侧重点?

A:【孟玮】明年是“十三五”规划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就你关心的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我们将对标“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任务目标,加快补齐交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服务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铁路方面,重点是围绕铁路高质量发展,着力支撑服务国家战略,科学扎实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加快推进长江沿江高铁、沿海高铁等“八纵八横”高铁骨干通道项目和中西部铁路建设,积极支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城市群、都市圈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规划建设,推进枢纽配套工程和铁路专用线等“最后一公里”项目建设。

公路方面,重点有两个方向。一方面是加快公路网骨干线路建设,包括对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的地方高速公路建设。另一方面是推进百万公里农村公路建设。大力支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通大型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公路、通抵边自然村公路和乡村旅游公路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满足贫困地区居民基本交通出行需要。

水运方面,重点是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实施,发挥水运在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比较优势,按照“深下游、畅中游、延上游、通支流”的思路,不断加强长江等内河高等级航道网建设。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过程中,我们将坚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形成精准有效投资,坚决不搞“大水漫灌”,科学有序推进这些重大项目。



 

Q:【经济日报记者】近期公开的长三角发展规划里提到了不少基建项目,这是不是意味着长三角地区将是基建投资的发力重点?另外,相对于发达地区,欠发达地区的基建投资项目缺口还是比较大的,发改委将如何做好平衡。

A:【孟玮】刚才回答了明年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交通领域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关于你关心的长三角地区有关情况,《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部署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特别是在提升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水平、强化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推进更高水平协同开放以及建设长三角生态绿色示范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新片区等方面布局了很多重大建设项目,这些项目是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也将成为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标志性项目。

关于欠发达地区基建投资问题,近年来,我委持续加大对中西部等欠发达地区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的支持力度。这里可以给大家提供一组数据。

铁路方面,16个“双百”工程交通扶贫铁路项目中,已开工建设15个,最后一个项目西宁至成都铁路近期将办理可研批复,今年42个计划新开工及储备铁路项目中,有33个项目位于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同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2019年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436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铁路建设,较2018年增加140亿元。

公路方面,今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我委印发了《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总体规划》,确定了西部陆海新通道4个方面的战略定位,划定了主通道、重要枢纽、核心覆盖区和辐射延展带4个层次的空间布局,提出了3个阶段的发展目标,明确了加快运输通道建设等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中西部地区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省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不断提升欠发达地区交通基础设施水平,为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发展提供基础支撑。



 

Q:【红星新闻记者】近期发改委印发了《生态综合补偿试点方案》的通知,将选50个试点县开展生态综合补偿工作,特别是提到还要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能否介绍一下相关考虑?

A:【孟玮】生态保护这项工作非常重要,建立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对于推动全国生态保护工作具有重要作用。正如你所提到的,近期我们将在全国选择一批试点县进行试点。试点工作将以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为重点,通过创新资金使用方式,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提升优质生态产品的供给能力,促进生态保护地区和收益地区的良性互动。

关于你提到的发展生态优势特色产业,这是非常关键的,是四项试点任务中的一项,也是实现由“输血式”补偿向“造血式”补偿转变的举措,是生态保护地区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的重要选择。在具体推进过程中,要注意把握好一个前提,主要依托,做好重点示范。

一个前提就是要严格保护生态环境,遵守有关空间管控规则和有关制度规定,这一点始终不能动摇。主要依托就是要鼓励和引导地方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依托,因地制宜发展地方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促进生态保护和农民增收。重点示范就是切实发挥好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头作用,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发展规模经营。对于发展优势产业,政府将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生态保护与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要将试点县作为安排重点,与相关领域生态补偿资金配合使用;同时,通过与金融机构对接,推广产业链金融模式,加大对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各试点所在地方也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形成协调推进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

Q:【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前段时间国家发改委门户网站公布了目前PPP项目的有关情况,说是会适时公布进展情况,请问近期PPP项目的进展情况如何?谢谢。

A:【孟玮】为了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我委在原有PPP项目库基础上,指导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了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包括中央平台和地方平台两部分。目前,中央平台和各地方平台已全部实现数据对接,通过国家电子政务外网向地方发展改革部门提供项目查询、监测报告发布、异常项目提醒等服务。关于你关心的最新进展情况,截至12月上旬,各地已录入PPP监测服务平台项目近7000个,总投资超过9万亿元。其中,已批复可研报告或履行核准、备案手续,以及通过可行性论证、实施方案审查的重点推进项目近4000个,总投资超过5万亿元,主要集中在城市基础设施、农林水利、社会事业、交通运输、环保等领域。

与原有PPP项目库相比,PPP监测服务平台有三个突出特点。

一是平台赋码。项目单位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领取项目代码,并据此办理后续审批手续、报送项目信息。

二是实时更新。基于“一项目一代码”,与负有项目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实现信息共享,项目前期手续办理等信息可实时更新,无需事后申报。

三是属地管理。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依据投资项目审批管理权限,原则上由项目实施主体所在地同级发展改革部门审核项目信息。这是平台的三个特点。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加强与金融机构、社会投资方等方面沟通,以适当方式将重点推进项目向有关方面推介,推动合规项目落地实施。同时,将进一步加强对地方的督导和服务,推动各地依法依规把平台用活、用好,充分利用PPP大数据服务政府方、社会资本方、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各方需求。

来源:中央人​民政府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