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建设用砂年需求量达800万吨!烟台年产180万吨机制砂环保生产线投产

发布日期:2019-12-04   浏览次数:

建设用砂年需求量达800万吨!烟台年产180万吨机制砂环保生产线投产

 

2019年11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十部委印发《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信部联原〔2019〕239号)。山东省烟台市住建局积极响应政策、贯彻落实,鼓励行业向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转型升级,引导企业不断提高绿色生产水平。据悉,烟台在利用固废资源生产机制砂方面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日前,一条利用固废资源日产2000吨机制砂环保生产线投产成功,标志着烟台市高品质机制砂年产量可达180万吨,烟台机制砂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三年烟台机制砂替代传统河砂比例稳步增加,并呈现大幅度替代趋势!

建设用砂石是年消耗自然资源众多的大宗建材产品,是构筑混凝土骨架的关键原料,在混凝土中起颗粒增强、承受外压的作用,关乎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混凝土结构中,通常每消耗1吨水泥需要配6-7吨砂石骨料。

建设用砂石包括机制砂石和天然砂石两类。以前烟台市建设用砂大多为天然砂,但是,天然砂是一种短期不可再生的资源,经过多年的开采天然砂资源越来越少几近枯竭,近几年为了保护自然景观、绿水青山、江河堤坝,乱采滥挖被严格禁止,天然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据统计,仅烟台市建设用砂年需求量就可达到800万吨,市场需求巨大。

面对天然砂石资源枯竭、生态保护要求提高和建筑工程需求量持续增加的情况,机制砂逐渐替代天然砂弥补市场需求。什么是机制砂?机制砂是相对于河沙等天然砂而言的,是指经除土处理,由机械破碎、筛分制成的粒径小于4.75mm的岩石或尾矿颗粒,也称细骨料。其实,机制砂已经使用了几十年,早期一些大型水电站如三峡、小浪底均使用机制砂,国内一些大城市目前基本上用机制砂代替了天然砂。

据统计,2017-2019年,烟台市应用机制砂数量约为180万吨、200万吨和220万吨,机制砂替代传统河砂比例稳步增加,并且呈现出大幅度替代的趋势。事实证明,使用高品质机制砂生产预拌混凝土和干混砂浆,不仅能降低生产成本,还能有效的保证产品质量。



 

烟台砂石行业转型升级,走向科技创新和“绿色化”发展道路!

机制砂的作用越来越突出,这就意味着无论从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对机制砂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传统砂石骨料企业规模小、设备落后、占地大、污染大,资源利用率低,砂石质量差,不符合国家“可持续发展”和混凝土砂石的商业需求,大部分企业相继停工、整顿,机制砂石行业面临转型升级。

在这种形势下,烟台市住建局一方面加大对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企业用砂情况的监督检查,严把进场验收及检验检测关,确保工程质量,防止部分混凝土企业使用石屑、石粉简单处理后当做机制砂使用,以劣充好,给工程建设留下严重质量隐患。另一方面积极引导扶持部分优秀预拌混凝土、砂浆企业开展机制砂的研发、应用、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28日,记者走访枫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烟台聚和建材有限公司,了解到,烟台优秀预拌混凝土和砂浆企业加快技术创新、提高自动化和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正朝着“绿色化”发展。在枫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看到一辆辆运送混凝土的车辆已经穿上了“棉袄”,走进研发中心,一排排专利证书整齐排列。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经过近十年的不断探索、研发和引进技术,逐步掌握了利用建筑固废资源加工机制砂关键技术,并通过承担省级项目不断引领烟台地区行业技术进步,促进行业结构调整,实现了机制砂研发、生产、使用、销售全链条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年产能已经达到近100万吨。

截止到2019年10月,枫林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承担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技术创新项目12项,并承担市级科技项目30余项,建筑固废环保再生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产权,获得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31项,软件著作权4项,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利用固废资源生产机制砂已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按照烟台市现在应用机制砂的数量来计算,以每年200万吨建筑固废全部资源化利用为例,将减少天然砂石开采和运输200万吨,按每吨公里1元计算,减少运输费用200万元;按每吨每公里0.03升油耗计算,减少油耗6万升、减少运输车辆排放二氧化碳900万吨、减少4万平方米自然植被被破坏。



 

日产2000吨机制砂环保生产线投产成功,烟台机制砂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烟台聚和建材有限公司是集科研、开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干混砂浆企业,今年下半年,在烟台市住建局的引导和扶持下,公司建设了一条利用固废资源日产2000吨机制砂环保生产线,这条生产线有国内先进的制砂设备,设备配备高度集成智能化控制系统,自动化程度高,具有粒度控制破碎技术,可将石粉分离,使用了先进的除尘技术,实现了制砂绿色化、全环保、智能化。这条生产线投产成功标志着烟台市高品质机制砂年产量可达到180万吨,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烟台市住建局将借助《意见》的发布实施,进一步提高认识、凝心聚力,鼓励引导企业发展砂石、水泥、混凝土、装配式建筑一体化的产业模式,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提高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程度,利用尾矿、废石、建筑垃圾等生产的机制砂石占比不断提高。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加强过程质量控制,确保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绿色生产水平,实现产业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生态化,引导烟台市机制砂行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来源:环球破​碎机网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2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