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今年全球基建火爆!中国3.21万亿、美国10年2万亿美元、印度5年1.44万亿美元

发布日期:2019-06-02   浏览次数:

今年全球基建火爆!中国3.21万亿、美国10年2万亿美元、印度5年1.44万亿美元

 

对于美方发起的贸易战,中国早就表明态度:不愿打,但也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面对美国的软硬两手,中国也早已给出答案:谈,大门敞开;打,奉陪到底。经历了五千多年风风雨雨的中华民族,什么样的阵势没见过?!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不过是中国发展进程中的一道坎儿,没什么大不了,中国必将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化危为机,斗出一片新天地。”

随着贸易战进入白热化阶段,中国最终还是要靠自己,基建投资再担刺激经济重任。

中国2019年基建投资或将增至3.21万亿

2018年上半年,受去杠杆、PPP项目库清理影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幅,从上年同期的21%大跌至7%。下半年,为防止基建投资大起大落,在有力的政策支持下,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回升,同比增速从2018年8月的-5.9%的低点快速反弹至2018年12月同比7.7%的增速。环比增速亦快速回升,2018年4季度基建投资的年化季环比增速达到28.4%,对比3季度的-7.5%的折年增速可谓是“V型反弹”。



 

当前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很多不足,尤其是中西部基础设施仍需大力加强,中央明确“补短板”加“保在建”的基建投资方向。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19年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投资的关键作用,稳定国内有效需求,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2019年要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紧扣国家发展战略,加快实施一批重点项目。针对基建资金,专家认为,预计2019年基建投资来自国家预算内的资金仍将保持稳定增长,或将增长至3.21万亿元。

美国基建投资2万亿美元

最近,特朗普与国会民主党领袖在白宫会晤,双方就未来十年拨款2万亿美元(年均1.382万亿人民币)启动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达成共识,并决定推进“庞大而大胆”的基建计划。



 

美国的大部分基础设施建于上世纪30-60年代,当时打造了世界上最好的高速公路系统和航空系统。不过,如今过去了60年时间,大量设施老化严重,多数已经到了设计的使用期限,确实该大修大补,甚至要开始重建了。

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协会2017年的基础设施报告,美国的基础设施整体评级为D+,其中航空业、饮用水、公路和公共交通均处于极度不佳状态。根据协会的评估,美国到2025年之前需要投入4.5万亿美元进行设施维修和改善。

印度五年基建投资1.44万亿美元

还记得这张图片吗?


印度人:我们不“挂”火车了,我们“坐”火车
 

印度是除了我国外仅有的一个十亿人口规模的经济体,同时,也是除了我国外经济发展最快的大型经济体,那么,美国一直“偏袒”的印度基建投资怎么样呢?

拉动我国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是投资,而投资中基础建设投资曾一度是投资中的绝对驱动力,直接带动了我国经济发展。现在,印度也想通过大规模基建投资来带动经济。

随着印度总理莫迪将连任,曾在此前做出的经济承诺或将做出实施,其中一项大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五年内拨款100万亿卢比(约1.44万亿美元,年均1.99万亿人民币)用于修建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以促进经济发展。

且不说1.44万亿美元的基础建设投资计划,钱从哪里来,就算有钱能完成该计划吗?

曾有句话这样形容印度基建:“印度人造桥有多拖延?开工时生个娃,完工就能抱孙子了......”,而2018年底,印度博济比尔桥开通,这座不到5公里的桥,整整花了21年:1997年奠基,2002年开始动工,2007年上升“国家工程”。平均4年一公里,印度人居然说终于治好了“拖延症”?......



 

所谓要致富先修路,目前,中国、美国、印度拥有高速公路、铁路、高铁情况如下:中国高速公路14.26万公里,铁路13.1万公里,高铁2.9万公里;美国10.84万公里,铁路23万公里;印度1583公里,铁路6.3万公里。

接下来,中国、美国、印度还将加大基础设施投资,一方面,基建投资能够拉动经济需求;另一方面,基础设施的改善有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中国、美国、印度基础设施之战已全面打响!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中国、美国、印度的基础设施均充当先锋,在这场较量中:中国今年基建投资3.21万亿人民币,美国十年基建投资2万亿美元(年均1.382万亿人民币),印度五年基建投资1.44万亿美元(年均1.99万亿人民币)。中国砂石骨料行业将为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贡献“砂石”力量!

来源:中国砂石网、基建通、新闻资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0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