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河砂国有化为主+砂石矿大量清退+陕西超1.5万亿基建项目==砂石价格飙涨?

发布日期:2019-02-28   浏览次数:

河砂国有化为主+砂石矿大量清退+陕西超1.5万亿基建项目==砂石价格飙涨?

 

日前从陕西全省水利工作会获悉,今年,陕西省将以渭河生态集团实施采砂管理经营模式为主,也就是国有化为主,建设工厂化、封闭式、生态型砂厂,规划规范采砂管理。据中国砂石协会讯,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发布文件要求,西安市秦岭地区所有合法和不合法矿权将全部退出,并对合法矿权将实行补偿!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未来五年陕西计划投资2万亿建设重点项目,其中棚户区改造,高铁等基础建设投资近1.5万亿以上。

陕西地区河道砂石国有化,西安秦岭砂石矿山大量清退——河砂、机制砂开采受到政府严加管理,砂石供应量能保障吗?砂石价格会飙涨?

陕西未来五年高速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3000公里;加快推进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其中,2019年该省将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84个,年度投资4919亿元。

新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3000公里:

新增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西安至临潼市域轨道线 150亿元;

西安至韩城城际铁路 240亿元;

渭南至蒲城城际铁路 100亿元;

西安北经机场至阎良城际铁路 170亿元;

西安经周至至太白山城际铁路及秦岭北麓旅游轨道线 260亿元。

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高铁项目

西安至成都客运专线(陕西境) 480亿元;

宝鸡至兰州客运专线(陕西境) 55亿元;

西安至银川客运专线(陕西境) 240亿元;

西安至武汉高铁(陕西境) 300亿元;

西安至包头高铁(陕西境) 720亿元;

西安至重庆高铁(陕西境) 320亿元;

延安经绥德至太原高铁(陕西境) 180亿元。

大量基建项目需要巨量砂石料作为保障,而陕西省当前砂石料供应形势依旧严峻!从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队获悉,环保政策持续发力,受限产、轮产、停产等强制措施影响,去年底,陕西砂石价格不断上涨。

而此前,陕西部分地区砂石价格一路飙至280元/吨。砂石价格上涨促使商混价格上涨,去年底,西安混凝土C30指导价已至695元每方,工程建设成本大幅增加。

去年,随着国家环保督查对汾渭平原及长三角地区的日趋严格,加之西安市对秦岭山脉的综合治理行动影响,铜川市、周至县、洛南县、柞水县、渭南市地区等将近90%的砂石场已被取缔或关停。西安区域砂石等原材料价格一日几涨,目前不但全部要以预付款形式采购,且面临“有钱也买不到”的情况。

陕西地区砂石短缺问题引起国务院大督查第二十八督查组高度重视,并举行座谈会,了解陕西砂石料短缺情况。

然而,从当前来看,2019年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甚至有超过去年的趋势。陕西计划投资2万亿建设的重点项目能否按工期要求推进,砂石料成本如何?令人担忧!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2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