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10条铁路,3000公里!年底高铁建设集中大爆发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

10条铁路,3000公里!年底高铁建设集中大爆发

 

随着2018年底调整铁路运行图的出台,年底国内即将有10条铁路通车,近3000公里!

第一条,京哈高铁

京沈高铁,属于国家四纵四横客专之一的京哈高速线的组成部分,整条铁路线全长6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原本需要需要4个小时的路程,待京沈高铁开通后,只需要2个小时左右。

这条高铁很特殊,今年6月7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就在这条高铁上开始高速动车组自动驾驶系统(CTCS3+ATO列控系统)现场试验的。



 

第二条,新通客专

这条高铁线,自京沈高铁的新民北站引出,经辽宁彰武后,经过内蒙古自治区的甘旗卡,进入到通辽站,全长197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待这条高铁开通后,内蒙古东部地区进入高铁时代。

前面两条高铁开通后,平时会开行动车组19.5 对,周末增开2对,高峰时段还会再加开3对。

第三条,哈牡客专

这应该是我国最为极寒地带的一条高铁了,从哈尔滨到牡丹江,全长近300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通车后从哈尔滨到牡丹江将由目前最快4个半小时缩短为1个半小时。

这条高铁开通后,与既有的时速200公里滨绥(哈尔滨至绥芬河)铁路将开行动车19.5对 ,周末和高峰期再加开5对。



 

第四条,济青高铁

这条高铁从济南到青岛,是一条完全在山东省内的高铁,全长307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这意味着这条高铁开通后,两地间只需要1个小时就能抵达。

不过,这条高铁的意义在于,它是我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修建的高速铁路,近600亿元的投资总额中,山东省占了80%。

第五条, 青盐铁路

这条铁路是我国沿海铁路的一部分,从山东省的青岛一路沿海南下,最终抵达江苏省的盐城。整条铁路全长428公路,设计时速200公里。

济青高铁和青盐铁路开通后,平时将会有34对动车开行,其中有一对是从兰州开到青岛,周末和高峰期6对。其他的动车也有可能会改线。



 

第六条,杭昌高铁

这条高铁全长281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开通后,平时两地间将有19对新开动车来回奔驰,周末和高峰期将增开3对,但可能会有10多对动车因为这条高铁的开通而改变行车线路。届时动车会更多。

由于这条高铁沿线经过不少的名山名湖名村,如杭州西湖、西溪湿地、千岛湖、安徽黄山、宏村等,还没开通已经被大家称为是“最美高铁”。

而这条高铁开通后,杭州和黄山间将只需要1个半小时,这两座旅游城市将会更加的受宠。

第七条,南龙铁路

这条铁路在福建省境内,从南平市开始,终点站在龙岩市,全长248.1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南龙铁路开通后,两地间将新开9对动车,周末和高峰期再加开3对。而由于这条高铁的开通,处于西部的成都市将首次开行动车到达厦门。

与合福、杭深、龙厦等铁路一起形成高等级快速铁路环状通道,福建省出现了一条完整的环形快速铁路。



 

第八条,怀衡铁路

这条位于湖南省境内的高铁,从怀化出发,抵达衡阳,全长31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

这条铁路开通后,将是中西部地区通往东南、华南的快捷通道,尽管它西接沪昆高铁,不过由于其东边接的是设计时速只有160公里的衡(阳)茶(陵)吉(安)铁路。倒是从怀化到广州方向的动车可以不再绕道长沙了。

而这条铁路开通后,也将新开13对动车,并有一些动车改走它经过。



 

第九条,吉玉铁路

这条非常短的铁路位于贵州省东北方便,从沪昆高铁的大宗坪出发,抵达铜仁市。看起来虽然只有47公里,但其却设计时速200公里。

而这条铁路开通后,从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将有4.5对动车直达铜仁市。贵州又一个地级市进入到2小时省会高铁圈。

这也是贵州省内首条出资比例地方占比高的铁路,占了90%。



 

第十条,成雅铁路

最后这条成雅铁路位于成都平原,全长140余公里。不过查询资料后发现,这条铁路比较奇葩,从成都到蒲江段设计时速200公里,从浦江到雅安却降成了时速160公里。而降速的这一段地质条件并不复杂,莫名其妙的就降速了。

不过成雅铁路,却是川藏铁路的东段。

这条铁路开通后,将开通10对动车,其中成都至蒲江5对,成都至雅安5对。周末和高峰期再加开5对。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0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