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长九项目砂石骨料产值超1000亿元——达产后,产量规模世界第一

发布日期:2018-11-12   浏览次数:

长九项目砂石骨料产值超1000亿元——达产后,产量规模世界第一

 

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长九(神山)灰岩矿综合开发项目是安徽池州市最大招商引资项目,也是目前国内用于开发的最大规模灰岩矿,项目投产后,产量规模将是世界第一,产值总规模过千亿元。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一期工程计划今年底建成投产。围绕这个目标,目前该项目正吹响最后的冲锋号角。



 

11月5日,在牌楼镇长九(神山)灰岩项目建设工地,现场建设如火如荼。

一走进项目工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标准起步,高强度推进,高质量达标”两条巨幅标语映入眼帘,连片的绿色防尘网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一眼望去,一台台设备安然落座、一排排立柱拔地而起、一榀榀桁架错落有致、一条条胶带机紧密相连、一座座网架巍然耸立……气势恢宏的盛大场景让人震撼。



 

“项目太大了,3000人只要一分散开,就都‘找不见’了。”站在高处展望现场,如果不是项目部工作人员鄢国建告知,怎么都想不到,这里每天竟然有近3000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着。



 

在矿石加工系统联结半成品料仓,这里与一筛车间的桁架已全部拉通,筛分设备安装完成,待胶带机设备安装后,即可实现联动运行。转在各个工程建设点,聚焦细微处,一幅幅热火朝天的建设画面让人兴奋:溜井吊篮正上下往返,破碎硐室灯火通明,筛分车间焊光四射。现场,让人感受最“威武”的大概是那吊臂直冲云霄的履带吊车,最“帅气”的应该是螳螂臂般的混凝土天泵,最“耀眼”的要数星光闪闪的电焊枪了……整个工地,每一处作业都是井然有序,每一台设备都是忙忙碌碌,每一个人都是兢兢业业。



 

按照规划,长九公司将在这里打造国内最大的绿色建筑骨料生产基地。在项目投产后,产量规模将是世界第一,产值总规模过千亿元。鄢国建以数据形式让笔者感受着长九项目的力量。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由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跨国公司100大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控股子公司——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38.95亿元摘牌神山采矿权,矿产资源储量19.08亿吨,运营期30年,设计生产规模7000万吨/年,运营后预计实现年税收5亿元。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矿产品开采加工区、物流廊道、运输码头三项工程,其中廊道工程贯穿牌楼、殷汇和牛头山三个镇,跨越联合水库、马料湖两个水域,穿过三座山岭,连通四条隧洞,穿越铁路、高速、国道等五条道路,最后连接到牛头山港区的矿石码头。

工程量清单显示,这里开挖总量345万方,回填量200万方,混凝土浇筑量39万方,金结制安量4.3万吨,设备安装1100台套。鄢国建说,自己做了一个有趣的数据对比:该工程金结安装量是三峡水电站砂石系统的10倍,也相当于6座埃菲尔铁塔的安装量。翻开施工台账,项目工地现场仅租用吊车就150余台,覆盖绿色防尘网超200万平方米,工程单日最大金结安装量达619吨。

参与工程高峰建设的人员达3000余人,有近400个班组,200余个工作面,超500台的大型机械设备,交叉作业,平行施工。

此外,这里安装了单机处理能力达2000吨每小时的破碎设备和625吨每小时的筛分设备,有输送能力达13000吨每小时的带式输送线,有重达73吨的单榀桁架和403吨的单座转运站,有高40米、跨度110米、容量达80万立方米的全封闭骨料仓等。



 

自2016年12月开工以来,无论从政府部门到周边百姓,还是从施工单位到建设员工,大家都凝聚着同一种声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为推进工程建设默默使劲。鄢国建表示,项目参建单位都在倒排工期,密切调度,全力冲刺竣工投产。

目前,110KV供用电工程已通过验收并具备供电条件;码头一期工程水域4个泊位基本完工,11月底前能够满足货物运输需要;如果天气良好,物流廊道、码头陆域筛洗及堆场系统和矿山开采、加工区工程有望12月上旬完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1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