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每年6600万吨建筑垃圾待处理——湖北力争到2020年底,建筑弃土和建筑弃料综合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发布日期:2018-09-25   浏览次数:

每年6600万吨建筑垃圾待处理——湖北力争到2020年底,建筑弃土和建筑弃料综合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湖北每年产生各类建筑垃圾8283.3万吨,实际年处理量仅为1600万吨,八成以上的建筑垃圾并不能被利用。目前,湖北已明确要求17个市州今年完成建筑垃圾处理设施计划的前期工作,明年建成,后年运营。力争到2020年底,建筑弃土和建筑弃料综合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面对城市建设带来的建筑垃圾,常规的处理方式是进行填埋。然而,在一些国家建筑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可以高达95%,如何实现建筑垃圾变废为宝?来看湖北的探索。



 

据了解,海绵城市建设当中必须要用到的透水砖。把它放在自来水水流下,这个单个接触面相当于中到大雨级别,但是可以看到,水流穿过砖很快地就可以渗下去了。但是它的最大的特别之处,是这块砖是经过建筑垃圾再生制成的。

这样的砖,现在已经铺在了襄阳的汉江江滩上。



 

这种透水砖的压实强度跟它整个砖的强度,比以前的普通的步道砖,大概要强30%左右。



 

把建筑垃圾经过破碎处理后的骨料,放进循环生产车间,经过高频振动和挤压成型,只需要五分钟的时间,这一摞20个平方的透水砖就被生产出来了。它使用了1.5个立方的建筑垃圾,实现了90%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



 

既环保,又好用,可这摆在眼前的好事,企业却因为“吃不饱”而叫苦。就在厂区内,一排移动破碎机放在那里睡大觉,而厂外,大量再生砖也在愁销路。该企业一年应该处理建筑垃圾的能力是150万个立方,但实际上每年大概也就是十来万个立方。



 

湖北每年产生各类建筑垃圾8283.3万吨,实际年处理量仅为1600万吨,八成以上的建筑垃圾并不能被利用。

天然骨料它就一次的运输成本,而建筑垃圾回收过来的骨料相当于两次,甚至于将近三次的运输成本。

针对这一痛点,人们又想到了新的办法。



 

这个蓝色的机器是移动破碎处理机,它可以根据实际需要随时托运到建筑现场。大大小小的建筑废弃物丢进机器里,经过处理就可以再生出三种建筑的原材料,一小时可以处理150吨。



 

现场利用了,节约两道成本。
 


 

让破碎处理设备“上门服务”,的确是个不错的办法,但企业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这样的设备只有两台,处理量大的时候还是捉襟见肘。想要真正用好建筑垃圾,还得建立建筑垃圾回收、处理、销售的一整套扶持体系。而这样的诉求,已经被相关部门提上了议事日程。



 

湖北省住建厅城市管理执法监督局城市管理处处长侯继光说:湖北们正在探索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纳入到特许经营范畴,制订完善再生产品的标准规范,鼓励政府投资工程优先使用再生产品。



 

目前,湖北已明确要求17个市州今年完成建筑垃圾处理设施计划的前期工作,明年建成,后年运营。力争到2020年底,建筑弃土和建筑弃料综合资源化利用率达到60%。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