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1000万立方米石渣加工为碎石、机制砂,石弃渣改良农田——山西修建20个绿色公路主题性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1000万立方米石渣加工为碎石、机制砂,石弃渣改良农田——山西修建20个绿色公路主题性示范项目

 

在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促进中心了解到,自2013年以来,交通运输部共开展了3批共计20个绿色公路主题性示范项目。各实施单位因地制宜,让生态文明理念接地气。砂石菌特选取2条有特色和亮点的公路,展示其经验和效果。

山西阳蟒高速公路

石弃渣改良农田,便道融合乡村游



 

阳蟒高速公路大多位于山岭重丘区,沿线耕地稀少。线路设计充分利用荒山荒坡地、废弃地,尽量少占耕地。开挖产生的石方弃渣约1000万立方米,施工单位将强度较高的石渣加工为碎石、机制砂,消化了大量弃渣;未利用的弃渣就用来填沟覆土造地,将小块梯田改造为整块平地,以最优方案实现造地、还林、还田、还草,基本实现了土石方平衡。

为保护原生树林植被,施工单位在路基隧道开挖中施工坚持“三同步”原则,开挖一级、防护一级、绿化一级,严格保护线外树林植被,对线内60%以上树林进行了移植。土工格室植草、客土喷播绿化、回填种植土、窗口式防护、预留种植孔处处细节彰显出绿色理念。

阳蟒高速公路主线只有40公里,施工便道长度却有主线五倍之多。施工单位与当地政府和村委会协作规划,采用完全利用、拓宽改造农村路、新建便道三种方法,减少对当地生态环境影响的同时,将便道与美丽乡村游相融合,实现“车在云中行,人在仙镜游”的效果。

青海花久高速公路

清洁能源减排放,草皮移植护生态





 

为减少柴油机燃油消耗和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建设单位外接电线路达到667.4公里。这些电力设施的建设,为运营管理创造了条件,也为沿线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便利。据统计,项目施工期集中供电量超过6400万千瓦时,仅此一项替代燃油量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万吨。

部分标段无法建设电力设施,则设置太阳能集热器、太阳能供电系统。全线共2个标段购置了100组太阳能集热器,用于提供收费站和服务区生活用热水;34个标段购置并安装了太阳能供电系统或太阳能通信基站,实现了清洁能源开发和利用。

针对高海拔、高寒地区敏感区域生态系统特点,施工单位采用草皮移植“无痕化”施工技术。首先收集清表涉及的草地草皮,然后进一步收集草皮下层的腐殖土,根据各典型地块的土壤垂直剖面养分含量变化规律,确定表土收集的厚度;对全线取土场、新建路段等挖除的草皮资源进行集中饱水堆放,尽量减少草皮土壤养分的流失,并及早用于临时用地恢复和路域边坡生态恢复中。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