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湖南今年计划投资建设1604公里铁路,十三五规划环评书通过审查

发布日期:2018-04-08   浏览次数:

湖南今年计划投资建设1604公里铁路,十三五规划环评书通过审查

 

日前,长沙召开湖南省推进铁路建设工作专题会,湖南省今年计划投资建设总里程共1604公里的10个铁路项目,将确保怀邵衡铁路年底通车运营,常益长铁路今年全线开工。目前湖南省铁路建设进入投资高峰期,全省铁路运营里程已达4739公里,黔张常、常益长铁路建成通车后,湖南省将实现14个市州通高铁的目标。

1在建项目

目前,湖南省共有怀邵衡、黔张常、蒙华、渝怀复线、张吉怀、常益长、怀柳铁路电化、湘桂铁路永州地区扩能工程、霞凝货场扩建工程等9个在建铁路项目。另有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联络线1个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计划上半年开工建设。

2前期工作

此外,湖南省正着力推进长沙至赣州、襄阳至常德、铜仁至吉首、石门至张家界、邵阳至永州等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


湖南省铁路网发展示意图
 

3十三五规划

此外,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环境工程处完成的《湖南省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日前在湖南省长沙通过了湖南省环保厅主持的审查会。

规划中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新建6条高速铁路,包括常益长铁路、长赣铁路、襄阳至常德铁路、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联络线、长沙西至湘潭北至株洲西铁路以及铜仁及吉首客专。

4怀邵衡铁路

怀邵衡铁路已于3月20日完成全线正线铺轨,计划5月启动竣工验收,确保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湖南中西部地区将新增一条通往东南、华南的快捷通道。



 

5张吉怀铁路

张吉怀铁路全长246.6 公里,途经张家界市、湘西州、怀化市的7 个县( 市、区) ,起于在建的黔张常铁路张家界西站,终点在高铁怀化南站,设计时速350 公里每小时,项目总投资382.4 亿元。该铁路在湘西州境内全长约178 公里,途经湘西州永顺、古丈、吉首、凤凰等4 县市。



 

6渝长厦铁路

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规划中的重要一横——渝长厦铁路湖南段将于今年加快进度。其中,黔张常铁路已基本完成站前工程,计划于2019年联调联试;常益长铁路将确保年内全线开工;长沙至赣州铁路项目的前期工作正着力推进。

常益长铁路起自常德市常德站,经汉寿、桃江、益阳、宁乡至长沙市,引入长株潭城际长沙西站,正线全长156.82公里,设站5座;另建设本线与长株潭城际铁路联络线约5.97公里,同步建设黄金动车运用所。项目等级为高速铁路,正线为双线,设计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电力牵引,自动控制,规划远景年输送能力为单向3000万人/年。




图1 常德经益阳至长沙铁路线路平面示意


图2 常德经益阳至长沙铁路线路平面示意
 

长赣铁路是渝长厦高速铁路的一段,起点为长沙西站,根据湖南发改委消息,经前期充分比选论证,渝长厦通道引入长沙铁路枢纽方案已确定采纳在长沙西站设站,线路往东沿北二环经黄花机场、浏阳进入江西境内;同时,线路从长沙西站往南至湘潭北、株洲西沟通沪昆、武广高铁,实现国家三大高铁干线在长株潭地区交汇。



 

经前期充分比选论证,渝长厦通道引入长沙铁路枢纽方案已确定采纳在长沙西站设站,线路往东沿北二环经黄花机场、浏阳进入江西境内,湘潭株洲两市,基本无缘渝长厦铁路正线。但为了平衡各方利益,决策层提出:将在长沙西—湘潭北—株洲西之间,设计一条渝长厦铁路的联络线,沟通沪昆、武广高铁,实现国家三大高铁干线在长株潭地区交汇。


长夏铁路长株潭地区路段规划研究方案图
 

7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联络线

新建长株潭城际铁路与石长铁路联络线工程由联络线和长沙站动车运用所改扩建工程组成:联络线工程位于长沙市望城区,自长株潭城际铁路的长沙西站站引出,接入石长铁路新建的乌山站,线路正线全长约 9.160km;长沙站动车运用所改扩建工程内容为在既有长沙站动车运用所内预留位置铺设 6 条存车线。


长石联络线平纵断面示意图
 

8襄常高速铁路

襄常高速铁路,是国家"十三五"策划的“八横八纵”铁路骨架网中湖北襄阳至广西南宁高铁(郑南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襄阳、荆门、荆州至常德铁路起于湖北省襄阳市,经荆门市、荆州到湖南澧州市、常德市,在襄阳接郑万、西武高铁,在湖南娄底接入沪昆铁路,线路全长约380公里。



 

9铜吉客运专线

北起湖南省湘西州吉首市,向南止于铜仁市碧江区,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铜吉铁路的建设可将张吉怀铁路、铜玉铁路等连接起来,对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布局具有积极意义。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