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谁最有竞争力,率先呈现“米字型”高铁枢纽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谁最有竞争力,率先呈现“米字型”高铁枢纽

 

导语

中国高铁跑出中国速度,中国高铁的发展简直可以用“神速”来形容。中国高铁线路图新布局,中国将有三个高铁枢纽城市呈现“米字型”,是哪三个?它们谁又最有竞争力?

郑州“米字型”高铁枢纽

其实在所有提出建设“米字型”的城市中,郑州无疑是占据先机,也最有可能率先实现。

目前郑州已经形成以京广和徐兰为主的十字型高铁架构,郑渝高铁已经2016年12月23日已经开工建设,渝万段已经通车,2019年河南湖北段也将基本建成运营。

郑合高铁2015年开通建设,预计2020年左右投入使用。郑太高铁已经与2016年开始建设,郑州到焦作段已经通车,预计2020年底全线通车。郑济高铁河南段2016年11月1日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





 

以目前规划,到2020年,郑州的“米字型”高铁将基本成型,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米字型”的城市。届时,郑州将成为中国高铁事业发展最大受益城市,而这将对郑州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支撑作用。

当然,这并非是因为郑州有什么特别之处,而是因为郑州天生就处在一个绝佳的位置上,以郑州为中心,600公里范围内可达北京、武汉、西安、太原、济南、武汉、合肥、南京、徐州等大城市。

1500公里内,可通达国内70%的省会城市,南北东西,中原腹地,数亿人口,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郑州在中国高铁发展上走在前列。

武汉“米字型”高铁枢纽

和郑州相比较,武汉“米字型”高铁似乎略显成色不足,但发展规划也不亚于郑州。

目前,京广高铁已经开通,合肥到武汉高铁即将开工建设,预计到2023年前后建成通车,武渝高铁(武汉到重庆)武汉到宜昌段已经开通,预计到2022年全线开通。



 

武汉到九龙的高铁已经在建设中,西安到武汉高铁已经与2015年底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

远期,武汉到贵州高铁已经在规划中,预计2018年开工。武南高铁还在酝酿研究中,开工日期未知。

但即使上述铁路规划全部建成,武汉也只有7条高铁,“米字型”略显成色不足,当然,如果加上其他规划中地方高铁轻轨线路,或许也能拼凑个“米字型”。

虽然比郑州“米字型”略有不足,但武汉却坐拥长江黄金水道,这个是郑州永远无法拥有的巨大优势。

西安“米字型”高铁枢纽

目前,以西安为中心的高铁网络对外有8个方向的辐射延伸,目前阶段陕西以西安为中心的高铁网络对外有8个方向的辐射延伸,其中郑西、大西(2014年西安到太原段已经通车)、西宝(宝兰)、西成(2017年11月30日竣工)、已经或即将开通,西银高铁(预计2020年开通)正在建设中。

西安到武汉高铁已经与2015年底开工,预计2020年通车。包西高铁的西安至延安段也已启动建设,西渝高铁已被纳入“十三五”规划。



 

也就是说,目前西安到2017年底,即将已经有四个方向的高铁建成,到2020年将有6个方向高铁。及西兰、郑西、大西、西成、西银、西武高铁。

届时,西安到成都、重庆、武汉、郑州、太原、银川、兰州、包头基本可实现3小时到达。如此将有力提升西安西部中心城市地位。

当然,除了郑州,武汉、西安,还有合肥、重庆,贵阳、南昌、长沙也有建设“米字型”高铁的设想,但相对于郑州、武汉、西安,所谓“米字型”高铁更多还在设想中,实现更是遥遥无期。郑州、武汉、西安三市则不然,优越地理位置,决策者提前谋划,使这三座城市在高铁发展上走在前列。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中国标准动车组从2012年的立项到2017年正式上线,这五年的发展恰恰也是辉煌中国的五年,也是我国从和谐发展到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五年,五年的艰苦奋斗,五年的砥砺前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实现了从引进吸收到自助创新的完美升级。同时,从300公里每小时的平稳运行,到350公里的时速开跑,也是我国五年来经济转型升级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