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2017年雄安新区基建发展前景可期,“酝酿”砂石大需求

发布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2017年雄安新区基建发展前景可期,“酝酿”砂石大需求

  

雄安新区近期规划目标预计 3-5 年内完成,投资主题持续性预计好过一带一路及新疆主题,基建/绿色/智慧三方面投资空间大。基建投资、绿色城市和智慧城市将是雄安整体规划中的重点内容。从规划面积来看,起步区的面积是 100 平方公里,中期是200 平方公里,远期是 2000 平方公里,根据浦东新区建设经验判断起步期需 3-5 年建成,中期需 8-10 年,远期 20 年左右基本建成。我们整体判断今年雄安主题持续性和强度要好于年初的新疆主题,我们当时推荐的新疆“西北天”组合,到目前涨幅都是超过 70%,而且持续性也比较强。我们觉得雄安首先持续会更长, 9 月份总规出台后,给大家的想象空间可能更大一些,目前大家都是停留在挖掘概念的阶段,后面应该很多建筑上市公司建材上市公司会深度参与,并且会出实质性的订单和业绩。雄安新区获批后,新区建设即将揭开帷幕,京津冀地区主要砂石骨料需求高地或将转移至雄安新区。雄安地区的发展不是一时的,而是一个很长远的、巨大的工程,对于砂石行业来说,可谓是重大利好。

▲ 雄安新区投资机会挖掘路线图
 

基建雄安:高速公路/铁路/城轨/地下管廊将在新区迎来高峰

现有交通设施薄弱,地下管廊空白。 新区起步区距最近的高铁站均有一定距离,铁路建设具备重新规划需求。 新区与周边通过高速公路可实现 1-2 小时互联,但安新县高速公路不方便,公路建设空间大。 新区生态与市政建设对地下管廊需求较高,当前已建成面积小,更易于铺设。


▲ 雄安新区附近现有高铁站


▲ 新区附近现有高速公路
 

地上地下协调发展,轨交/管廊市场超千亿

市内/城际轨交与公路市场空间广阔。 新区坚持地上地下协调发展,将注重地下交通设施与综合管廊统筹规划。 轨交将成为新区主流交通方式,按照深圳市现有轨交密度(按辖区面积计算) 0.15 公里/平方千米计算,远期雄安新区城市 2000 平方公里轨交投资将达到1425 亿元,市场空间大。高铁规划 41 分钟达到北京,将新建雄安和熊安东两座车站,实现京津冀三地机场无缝对接按照国家城轨道路建设目标路网密度 8 公里/平方千米,新区远期道路长度可达 16000 公里,此外,京津冀一体化规划中的数条高速公路预计也将提速建设。


▲ 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原规划示意图


▲ 天津铁路规划图
 

地下管廊建设意义重大,远期市场规模超千亿元。 地下管廊是海绵城市与智慧城市的重要载体,当前每公里造价约为 0.9亿元。 PPP模式助力地下管廊建设,财政部入库项目中地下管廊项目300多个,占入库项目总投资额2.2%,10个试点城市均对采取PPP模式的管廊项目给予一定的奖励或补助。按照发改委2020地下管廊目标,城市新区新建道路管廊建设率30%,配建率2%,我们预计雄安新区总配建率会高于全国平均,按10%计算,远期地下管廊建设长度将达1600公里,投资规模将达1440亿元。


▲ 地下管廊结构示意图


▲ 首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地下管廊造价


▲ 雄安新区道路与地下管廊建设情况预测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11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