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公路中的贵族”——沿江高速即将开工,总投资826亿,每公里造价约1.83亿元

发布日期:2017-05-18   浏览次数:

“公路中的贵族”——沿江高速即将开工,总投资826亿,每公里造价约1.83亿元

 

5月12日,宜宾新市至攀枝花沿江高速公路(以下简称沿江高速)项目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在交通运输厅举行,这是目前全国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公路项目。建成后,宜宾到攀枝花的车程将由现在的10个小时缩短为6个小时,对凉山州脱贫攻坚也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条新的扶贫大通道

沿江高速主线起点顺接G4216线仁寿经沐川至新市段,经宜宾新市镇,进入凉山州雷波、金阳、宁南、会理、会东等县,止于攀枝花市东侧G5京昆高速金江枢纽互通,对接已建成的G4216线攀枝花至丽江段高速公路。

摊开四川高速网地图,可以看到,沿江高速是四川南向一条重要的大通道。线路串起凉山州、宜宾市和攀枝花市,是国高网G4216成都至丽江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四川省高网规划中成都至沐川至攀枝花至云南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路段,列入了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规划,是成都通往攀西经济区、贯通南亚、通江达海的重要出川大通道,也是服务乌蒙山区、大小凉山彝区脱贫奔康的重要扶贫大通道。

项目建设为构建贯通南北、连接东西、通江达海的西部综合交通枢纽,建成辐射西部、面向全国、融入世界的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奠定坚实的基础。项目建设不仅打通了国家高速公路大通道、进一步完善四川省高速公路网络,更有力地支撑了四川省推进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联动发展大局,对扩大有效投资、稳定经济增长和促进民族地区脱贫奔康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金江枢纽(效果图)


▲黑水河大桥(效果图)
 

采用新的PPP模式建设

沿江高速总里程451公里,总投资约826亿元,平均每公里造价约1.83亿元,高于在建的雅康高速

作为国内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项目,沿江高速将采用新的“BOT+政府补助”PPP模式建设。预计今年开建,建设工期5年。



 

从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今年,该省已成功招商3个项目451公里,总投资826亿元。今年,高速公路将确保实现建成通车300公里以上、新开工600公里以上;通车总里程突破6800公里,建成和在建总里程突破9000公里。

将设省级交通投资基金

近年来,四川省政府出台专项规定,规范高速公路投资模式选择程序,创新实行高速公路项目打捆招商,有效激发了高速公路投资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潜力,高速投融资创新模式走在全国前列。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全面开放交通基础设施规划投资建设市场,自2005年9月乐宜高速公路招商成功以来,四川省已累计招商成功高速公路项目45个、总里程4466公里,吸纳社会投资约4578亿元,项目规模和引进社会资金总量均居全国第一。

“十三五”期间,四川交通仍将保持平均每年1000亿元以上的投资强度。



 

到2020年底,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8000公里,建成和在建里程达到10000公里,建成高速公路进出川通道24条。

在交通投资方面,财政资金投入稳定增长,安排省级财政交通专项资金逐年增加,预计今年到位的省级交通专项资金将超过去年水平。

此外,四川省政府已批准设立省级交通投资基金,总规模500亿元。基金主要投向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重大水运项目、枢纽站场等重点交通项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5月1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