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揭秘中国六百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5年内建首条试验线

发布日期:2016-11-14   浏览次数:

揭秘中国六百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5年内建首条试验线


 

中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项目正在加速推进

近日,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现代轨道交通专项》启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交通和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交通研发项目,中国最大的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商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联合体承担。中国铁建也宣布,将斥资20亿元成立全国首家专业化、产业化的新型城市轨交投资建设公司——中铁磁浮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再加上今年5月,中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商业运营示范线——长沙磁浮快线开通试运营,磁悬浮离民众的日常生活似乎越来越近。

中国启动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项目,采用的是被验证过的、最成熟的常导磁浮技术 ,“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项目要完全实现全链条的产业配套。这几个方面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的。”

目前,山东省已经有建一条从济南到青岛高速磁悬浮系统的意向,这可能就是未来我们这个系统的第一条运营线,所以项目涉及的这5公里的试验线也是建在了青岛。

中国的高速磁悬浮项目有何推进时间表

2021年之前要完成5公里的试验线,在这个试验线上,要对高速磁悬浮所有的技术和系统进行验证,然后就接下来就看市场机会了。目前,山东省已经有建一条从济南到青岛高速磁悬浮系统的意向,这可能就是未来我们这个系统的第一条运营线,所以项目涉及的这5公里的试验线也是建在了青岛。

中国启动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项目,与德国、日本磁悬浮技术相比有什么技术特点?

这个项目采用被验证过的、最成熟的常导磁浮技术,这种技术不会像高温超导或者低温超导那么复杂,为了保持低温,需要复杂的配套设施,系统的可靠性要大大提高。我们还借鉴了日本、德国既有的高速磁浮技术,汲取了两国既有的技术优势,同时尽可能克服了他们存在的缺点,最重要的是我们通过项目要完全实现全链条的产业配套。这3个方面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做到的。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