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广西南宁投资87亿元实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发布日期:2016-11-01   浏览次数:

广西南宁投资87亿元实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

 

从南宁市政府近日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宁市已全面实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三年计划,将投资87.71 亿元,安排203 个项目,建设54.6 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今年6月,南宁市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等部委组织的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首年度绩效评价,建设成果得到考核组肯定,获得了海绵建设年度专项奖励。

自2015年4月成为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城市以来,南宁市按照“治水、建城、为民”的总要求,坚持“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管理一张网”,高效开展海绵城市试点建设。目前,南宁市已制定实施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三年计划,项目覆盖水生态修复、公园绿地、道路广场、公共建筑、居住小区和排水管网六大类。其总体目标是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5%、悬浮物去除率不低于50%,竹排江、南湖水体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Ⅳ类水体。截至今年9月底,南宁市已累计完成投资约69亿元,启动海绵项目191项,完工项目68项,在建项目61项,前期项目62项,已完工面积8.66平方公里,在建区域面积17.38平方公里。

在规划编制上,南宁市先后出台了《南宁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等6 个政策措施和6 个技术标准规范,同时完成了《南宁市排水(雨水)防涝综合规划》等一系列相关专项规划中间成果的修编,建立了较为完整的规划建设技术体系。

在项目建设方面,南宁已建成了青秀山兰园(一、二期)及北门区项目、青秀湖东段工程、南宁市竹排江上游植物园段(那考河)项目、广西体育中心海绵化改造、石门森林公园海绵化改造、南湖环湖路海绵化改造、示范区内中小学海绵化改造等一批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重点项目,“海绵效应”初步显现。同时,南宁总结出符合本地实际、经专家和上级认可的“南宁做法”:即通过雨水“断接”等技术使雨水“分散开、慢下来、吸进去、降污染”;引入绿地周边“客水”,发挥绿地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作用,对城市河湖水体进行生态修复;通过管网综合整治,强化灰色基础设施功能,增加绿色基础设施,有效削减径流污染,采用流域治理思路消除城市黑臭水体。

下一步,南宁市将进一步加强技术研究,不断探索适合本地海绵城市建设的模式、方法着力提升建设水平;着力推进海绵体连片化建设,近期将集中建设那考河上游全海绵体建设,远期着重推进南湖-医科大海绵体、邕江两岸海绵体、竹排江带状海绵体、五象岭森林公园海绵体等连片化建设,同时继续开展居住小区海绵化改造工作。预计到2016年底,南宁市海绵城市建设累计开工项目70%以上,累计竣工率达到50%以上,示范区整体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50%,年径流污染控制率不低于40%,2017基本完成54.6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示范区建设,实现示范区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5%、悬浮物去除率不低于50%。到2020年实现20%以上建成区就地消纳利用70%降雨的国内领先水平,有效改善城市内河水系水质、有效提高城市防洪防涝能力,基本确立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控体系。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1月0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