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四川16个试点城市“十三五”海绵设施投资450亿元;沈阳开展地下管廊专项规划,规划干线管廊200余公里   

发布日期:2016-10-08   浏览次数:

四川16个试点城市“十三五”海绵设施投资450亿元;沈阳开展地下管廊专项规划,规划干线管廊200余公里

  

四川16个试点城市“十三五”海绵设施投资450亿元

四川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十三五”计划建设项目1348个,海绵设施总投资450亿元。

除国家级试点城市遂宁市外,今年7月四川省确定了成都、自贡、泸州、绵阳、广安等共15个县级以上城市为省级试点城市。截至目前上述试点城市已启动项目87个、竣工项目38个、完成投资11亿元。省级试点相关支持政策仍在制定中。

四川省要求县城及以上城市在年内要编制完成海绵城市专项规划。要发挥专项规划引领管控作用,在城市建设中普及‘低影响开发’理念。各城市应以积水内涝、水体黑臭等具体问题为导向来编制规划,合理确定相关目标并建设各类相关设施。根据规划,到2020年四川省城市建成区20%以上的面积达到将70%的降雨就地消纳和利用。

所谓“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遇到有降雨时就地或就近“吸收、存蓄、渗透、净化”径流雨水,补充地下水、调节水循环,在干旱缺水时又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并加以利用。海绵城市建设每平方公里需投资1.5亿元左右。

  

沈阳开展地下管廊专项规划 ,规划干线管廊200余公里

鸭绿江北街、怒江北街、中央大街等都规划地下综合管廊

未来,沈阳市综合管廊规模将进一步扩大,不仅在老城区建设“一环三纵”综合管廊,未来在首府大街、怒江北街、西江北街、沈北西路、正良四路都规划建设综合管廊。新城区的干线综合管廊将达到157.9公里。

25日,借着沈阳市成为全国首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的契机,为更好解决老城区改造和重大工程实施中的困难,沈阳市开展了《沈阳市中心城区地下综合管廊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地下管廊最主要的作用在于今后的管理和维修,可以有效解决“马路拉链”的问题。

新老城区规划干线管廊达200余公里

规划本着“老城区集约节约、新城区一步到位”的基本思路,在老城区规划建设干线综合管廊88公里,形成“一环三纵”的干线布局,同时布置支线管廊94公里,过街缆线管廊66公里;在新城区规划干线管廊157.9公里,构建新城区市政干线骨架,逐步提高城市道路配建地下综合管廊的比例。

干线综合管廊布局规划图显示,老城区的“一环”指的是南北运河和卫工明渠的“环城水系”管廊建设;

“三纵”指的是望花街南北二干线、南京街(一干线)、兴华街至西江街。

在新城管廊布局方面,西江北街、怒江北街、正良四路、沈北西路、文大路、首府大街、鸭绿江北街、中央大街、304国道、永安大道、浑河西路、迎春街、金钱松路、浑蒲灌渠等都规划了综合管廊干线。

在老城区,“一环三纵”属于第一层次的干线建设,剩下就是次干道等支线、缆线的建设。

支线综合管廊布局规划图显示,老城区支线管廊规划90余公里,主要分布在黄河大街、宁山路、昆山路、胜利大街、和平大街、青年大街、惠工街、三好街、北一路、建设大路、保工街、肇工街、沈辽路、腾飞一街、兴华街、文化路、长青街、大东路、东北大马路。

南运河等三条管廊在建 预计明年底完工

去年,沈阳就已开工建设三条地下管廊,分别位于南运河、南北快速干道和铁西新城,预计2017年底完工。

南运河综合管廊:西起南京南街,东至善邻路,沿砂阳路、文艺路、东滨河路、小河沿路和长安路敷设,途经南湖公园、鲁迅公园、青年公园、万柳塘公园和万泉公园,长12.828公里,总投资约31.99895亿元,入廊管线包括:电力电缆、通信、给水、中水、供热、天然气。

南北快速干道地下综合管廊:计划与该地段的隧道同步建设,置于隧道上方,沿五爱街、风雨坛路铺设,南起北文萃路,北至北翰林路,全长2.4公里。

铁西新城综合管廊:建设里程约21公里,一期管廊二十五号路(浑河15街-浑河26街)路段管廊全长约9公里,二期管廊沈辽路及浑河15街管廊全长约12公里。工程计划采用明挖开槽施工,预制构件拼装,收容电力电缆、通信管线、给水管道、热力管道。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6年10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