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中国铁建出手!超3亿元竞得山东储量1.5亿吨、年产990万吨砂石矿!另需25.5亿建海阳东港!

发布日期:2023-10-07   浏览次数:

中国铁建出手!超3亿元竞得山东储量1.5亿吨、年产990万吨砂石矿!另需25.5亿建海阳东港!

近日,山东烟台成功出让海阳市茂梓集北矿区建筑用砂岩矿采矿权。

该矿权建筑用石料总资源量为15360.1万吨,出让年限13年,生产规模990万吨/年海阳市昆仑投港发建设有限公司3.05亿元竞得此矿每吨成本约为1.98元。

另外,根据出让公告,采矿权竞买人竞得矿权后,需在3年内(自采矿许可证颁发之日起计),投资不少于25.5亿,完成海阳东港建设,并通过海阳市政府组织的联合验收;在此期间,采矿权不得抵押及转让(包括股权转让)。

图片

 

竞得人情况

该矿权竞得人为海阳市昆仑投港发建设有限公司,海阳市昆仑投港发建设有限公司大股东为中国铁建昆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为中国铁建控股子公司)。

图片

中国铁建全称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其前身是铁道兵的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由中国铁道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独家发起设立,于2007年11月5日在北京成立,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的特大型建筑企业。

图片

 

年产990万吨矿权基本情况

该矿区位于山东海阳市辛安镇茂梓集村,矿区面积0.748平方公里。矿区范围内建筑用石料总资源量矿石量5579.4万方(15360.1万吨)。其中建筑用砂岩矿资源量矿石量4644.8万方(12779.2万吨);建筑用安山岩矿资源量矿石量934.6万方(2580.9万吨)。出让年限13年(不含基建期,以采矿许可证许可年限计算) 。

根据海阳市委常委会议和海阳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决定,采矿权竞买人竞得矿权后,需在3年内(自采矿许可证颁发之日起计),投资不少于25.5亿,完成海阳东港建设,并通过海阳市政府组织的联合验收;在此期间,采矿权不得抵押及转让(包括股权转让)。

如没能按期按标准完成港口建设或未经海阳市政府组织的验收合格,甲方有权解除本合同,矿权不再出让,由甲方现状收回,乙方需将3年采矿收入缴还给甲方,乙方的投入不予补偿,由乙方自行完成清退工作,并按甲方限定的期限进行交接,乙方以矿山进行的信用贷款、融资等产生的债务,由乙方自行承担。

 

中国铁建的砂石之路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旗下子公司中铁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在2018年时曾表示,砂石骨料业务不仅是集团公司将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业务,也是股份公司交给集团的重要任务,是中国铁建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落实好集团公司砂石骨料业务的工作部署,摸清砂石骨料行业的运营模式和规则,积极开拓思路,寻找突破口,尽快进入砂石骨料领域,尽快占领砂石骨料市场。

图片

2018年5月18日,物资集团特邀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就砂石骨料业务进行专题培训。胡幼奕会长作题为《砂石行业的现状及科学发展和绿色发展》的主旨演讲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人士曾在2020年3月31日表示,“为了平抑原材料价格,缓解成本压力,中国铁建正在积极发展砂石骨料自主开发业务,目前已经有3~4个项目正在实施。”

公司正在国内积极寻找矿山,加大开采、加工步伐,一方面解决企业自身砂石骨料需求;另一方面,希望将来能有额外产能供应市场,增加企业收入。但目前砂石骨料自主开发业务正处于前期阶段,部分项目正在审批过程中,形成与企业工程承包业务相匹配的市场规模,尚需较长时间。

此外,中国铁建旗下子公司中国铁建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砂石装备行业有所建树。其自主研发的环保型精品机制砂成套设备自主突破多项核心技术,目前设备已在多个生产线应用。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2023年5月,中国铁建下属子公司中铁城建集团联合体中标湘西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紫霞湖美乡村振兴综合开发EOD项目(一期),项目总投资约526859万人民币,其中本期项目投资估算16.74亿人民币。

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具体包括10座砂石土矿开采及资源化利用;建设5条生产线,年处理尾矿660万吨等生态修复与乡村振兴综合开发。

来源:烟台市土地市场网、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3年10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