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水电九局打造年产1000万吨砂石项目绿色、高质、高效的生产模式

发布日期:2022-07-13   浏览次数:

水电九局打造年产1000万吨砂石项目绿色、高质、高效的生产模式

 

河南淇县是太行山向豫北平原的过渡地带,是华北平原乃至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南水北调中线干渠穿境而过,区内集中分布各类国家级保护区19处,生态环境保护是当地发展的重要一环。水电九局河南淇县二道庄年产1000万吨高品质机制砂石系统项目积极践行“两山论”绿色发展理念成效显著,持续为周边供应高品质绿色机制砂石。

图片

河南淇县特大型高品质机制砂石项目全貌

水电九局砂石品牌专注技术创新,不断摸索绿色、高质、高效的生产模式,淇县二道庄砂石系统采用水电九局自主研发的《GEPI(绿色环保、智能节能)高品质机制砂石制备工艺》,该工艺将弃料率降低了40%-60%;细砂回收率提升了50%-80%;用水量仅为湿法制备工艺的30%-40%,实现了从"智能控制"向"智能制备"的优化,有效提升资源高效和循环利用。在2021年6月由中国砂石协会开办的《砂石大讲堂——走进矿山第一站》主题活动上,《GEPI(绿色环保、智能节能)高品质机制砂石制备工艺》被中国砂石协会专家委员会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

另外,水电九局专利技术《大型人工砂石厂废水处理工艺》不但实现了生产用水全部循环回收利用,也基本实现了沉淀物全回收利用,达到“零废水废固排放”,絮凝剂用量降低60%-80%,工序处理成本将降低20%-40%,废固排放率降低70%-90%。2021年,淇县二道庄砂石系统入选中国砂石协会评选的2020年度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

在日常生产生活中,项目部还通过“自然恢复+人工栽种”的绿化修复模式,采取厂区绿化、边坡修复治理等工程措施,植树面积约4.6万平方米,种植树木达12892株,厂区绿化面积达308亩,绿化覆盖率达16.68%。同时,项目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减少环境污染,砂石系统生产车间为全封闭系统,采取喷雾降尘、机械负压收尘等收尘方式,降低全厂区综合排放量与噪声污染;当前系统排放浓度低于5毫克/立方米,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有效地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和谐统一。

来源:水电九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7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