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年产1300万吨砂石等项目纷纷落地,废弃矿山也能成为“聚宝盆”

发布日期:2021-08-26   浏览次数:

年产1300万吨砂石等项目纷纷落地,废弃矿山也能成为“聚宝盆”

 

据中国砂石协会获悉,张家口市政集团总投资6.5亿元的废弃矿区及周边地区生态修复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项目年产机制砂300万吨。北京本农科技投资2.8亿元赵川镇废弃矿区及周边地区生态修复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配套建设年处理量1000万吨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建材骨料生产基地。为城市建设以及周边地区建材市场注入新动能,积极助力张家口与北京市绿色建材骨料供应链建设。

2019年自然资源部公开发布《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自然资源政策激励,吸引社会各方投入,探索推行市场化运作、科学化治理的矿山生态修复模式。

图片

《意见》明确:对地方政府组织实施的历史遗留露天开采类矿山的修复,因削坡减荷、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等修复工程新产生的土石料及原地遗留的土石料,可以无偿用于本修复工程;确有剩余的,可对外进行销售,由县级人民政府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销售收益全部用于本地区生态修复,涉及社会投资主体承担修复工程的,应保障其合理收益。

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是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协同发展中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了砂石需求,但是生态环境保护优先限制了砂石开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进一步缩减砂石产能,砂石供需缺口较大。目前京津冀及周边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政治任务,是推进区域生态恢复保障京津冀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促进矿山修复资源化利用,提高砂石供给能力,缩减供需缺口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与河北省张家口市政府曾对接座谈,重点讨论推进建筑砂石绿色供应链建设相关事宜。张家口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的重要举措。在张家口地区建设绿色砂石骨料基地,既能保障北京市建设工程所需砂石骨料的供应和质量,同时也能够推进本地建材产业升级、矿山固废规模化利用,提升建材绿色化生产水平,从而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图片 

近年来,张家口宣化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市场化运作、开发式治理的原则,实施了矿山生态修复和资源综合利用工程,让昔日的矿山重披绿装。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治理任务117处,修复治理矿山迹地1.85万亩,种植各类树木497万株(丛)。

被誉为“半城葡萄半城钢”的宣化区,矿业一度是立区的支柱产业,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但矿山遗留问题日渐凸显,生态修复任务艰巨。

该区充分发挥市场化运作优势,按照“一矿一策、精准治理”的思路,采取工程治理、自然恢复植被等多种手段,全力消除地质灾害隐患,恢复生态环境。授权张家口绿鑫生态科技有限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采取公开招标、公平竞争的方式,引进山东惠丰、张家口市政集团、北京本农科技等有实力、有信誉的专业化公司参与工程建设。

图片

据悉,山东泗水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设立“两山”理论实践者联盟暨山东省区域资源与环境发展研究院首个“两山”理论实践基地。这是为加快“两山理论”实践在全国推广,倡导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推出的新举措,利用土地修复过程中对固废及复垦土料中的价值资源高效综合利用获得的工业收入,支撑起整个项目生态修复全部投资。也将促进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更好地践行“两山”理论,为全国树立示范。

图片

项目全部完工后,将新增适宜复垦农用地1500亩,生态植绿2000亩,年产机制砂300万吨,带动周边村庄300余个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目前,张家口市政集团总投资6.5亿元的废弃矿区及周边地区生态修复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

图片

北京本农科技投资2.8亿元开展河北省张家口宣化区赵川镇废弃矿区及周边地区生态修复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按照“变废为宝、循环发展、综合利用”的原则,在项目区实施生态修复的同时,配套建设年处理量1000万吨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绿色建材骨料生产基地,服务年限为8年。将生态修复、土地整理过程中形成的渣土、废石等固废资源化,进行高效综合利用,形成以绿色骨料、复垦土料为主的绿色建材基地,为宣化区城市建设以及周边地区建材市场注入新动能,积极助力宣化区与北京市绿色建材骨料供应链建设。

为推进砂石等矿山生态修复,固废资源利用,北京市也在积极推进建筑砂石绿色基地建设。北京威克冶金有限责任公司、首钢矿业公司等利用尾矿废石加工生产建筑砂石骨料企业相继被北京市评选为砂石绿色基地。该砂石绿色基地的成功评选对促进生态修复矿山资源化利用企业有积极的鼓励意义,该类型的企业在砂石产业发展道路上大有作为。

当前,我国废弃矿山数量巨大,责任主体灭失情况严峻,部分矿山修复费用甚至远高于矿山开采上缴的地方财税,政府修复废弃矿山难度极大!如何降低矿山修复的成本,并让修复企业收支平衡,成为当前矿山修复的热点、难点!自国家大力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以及矿地综合利用以来,废弃矿山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废石制备砂石骨料的销售逐渐合法化,矿山生态修复将拥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源。砂石料供应发生重大变化,矿山生态修复生产石料逐渐拉开帷幕。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8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