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承德县建龙矿业砂石技改项目纪实

发布日期:2021-05-21   浏览次数:

承德县建龙矿业砂石技改项目纪实

 

华夏建龙坚持以“资源的综合利用和深度利用资源”为发展理念,依托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优势,确定了“以铁精粉等主要产品和新兴建材为主,以新能源、土地高效利用与农业产品开发为辅的‘两主三辅五位一体’”的绿色矿山发展战略。自确定砂石建材产业为第二主业以来,各子公司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加快技术工艺流程改造,以市场为导向,提升客户服务意识,打造绿色砂石基地,集全员智慧推动公司第二主业的发展。

承德县建龙矿业率先行动,着力打造建材产业。自2018年以来,通过多次小型技改,现已形成年产400万吨砂石骨料生产能力,并于2020年1月取得“砂石骨料绿色生产与运输评价”证书,成为承德区域重要的绿色砂石生产基地。截止2020年末,已生产砂石788.6万吨,销售量538.1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575.70万元,利润1744.21万元。

承德县建龙砂石生产改造采取“小步快跑,步步为营”的原则,每次技改均体现“投资小、建设快、投产即见效、投资回收期短”的特点,注重改造的经济性和实用性,稳抓稳打,一步跃上一个新台阶。

立足资源闯新路 高瞻远瞩开新源

2018年,先后建设了“二选废石选石子”、“三选尾矿选砂”、“三选废石选石子”等砂石技改项目。为最大程度减少项目投资,技改人员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与优化。二选厂废石选石子技改项目,利用原有干选机设备加装一选厂闲置的筛分设备实施改造;三选厂尾矿选砂技改项目,除新建3373圆振筛厂房外,其他料仓均使用原有料仓,同时利用原有选厂车间内设备间隙建造输送带,加装干选机、磁滑轮等设备,以减少资金投入。项目实施后,公司新增砂石产能180万吨,第二年即实现砂石销量168.7万吨、销售收入1330.3万元,投资回收期仅2.5个月。

图片

资源循环利用 打造无废矿山

公司坚持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度利用理念,坚持资源的循环利用,着力打造无废矿山。2019年在“粗甩加工石子改造项目”中,基于对三选厂>30mm的粗甩废石进行破碎加工,生产10-30mm规格石子,同时回收磁性矿物的实际,公司决定建设粗甩加工石子改造项目。项目实施后,可年新增石子产量53.6万吨,增加销售收入428.8万元;年回收矿石10.58万吨,加工后可创效275万元。投资回收期仅3.7个月。

图片

创新发展理念 助推企业可持续发展

为促进砂石产品多元化发展,助推企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2020年,公司经过考察论证后积极推进“石粉选砂改造项目”。该项目是对三选厂选石子后剩余的0-10mm石粉进行再分级,将0-5mm细粒加水自流至直线筛分选产出中砂。项目建成后年产中砂113.4万吨,回收铁精粉5960吨,减少废石倒运费190万元,年净利润1170万元,投资回收期2.76个月。

攻坚克难再提劲 全力保障项目推进

2021年,公司基于对5-10mm的豆石销售不畅的现状,拟将豆石加工制成畅销的中砂。目前,正在按计划建设实施“豆石制砂技改项目”,经过一个月的紧张安装,现已进入调试阶段。该项目充分利用原有厂房结构,采用斗式提升机输送方案,避免新建厂房,节省投资近百万元。在技改过程中涉及对制砂设备的基础改造方案,华夏建龙副总经理兼承德县建龙总经理高品军多次到项目现场予以指导,对项目实施的重点、难点问题反复研究与论证,为保障项目质量、缩短项目建设工期提供了有力支撑。该项目将于近期投入试生产。

图片

来源:华夏建龙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5月21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