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海南砂石供应“责任重大”,重点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压力山大”!

发布日期:2021-04-09   浏览次数:

海南砂石供应“责任重大”,重点建设项目落地实施“压力山大”!

 

从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出,基建投资再次扛起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大旗,从地方发改委、政府到国家发改委,项目审批快上加快的同时,一大波新的重点建设项目清单与基建补短板计划也相继出台。

近日,2021年海南省重点项目清单正式发布!海南省发改委今年共安排省重点(重大)项目129个,总投资381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82亿元,其中“五网”基础设施提质升级和产业发展类项目年度投资体量最大。

按项目建设进度分为三类:

竣工项目10个,总投资10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4亿元;

续建项目97个,总投资33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44亿元;

新开工项目22个,总投资34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4亿元。

此外,还拟安排50个预备项目,总投资3596亿元。

按年度投资规模分为:

年度投资10亿元(含)以上项目18个;

年度投资5亿元(含)—10亿元的项目28个;

年度投资3亿元(含)—5亿元的项目30个;

年度投资1亿元(含)—3亿元的项目52个;

年度投资1亿元以下项目1个。

海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省发展改革委将坚持“项目为王”,积极谋划推进重大工程项目,保持投资高质量稳定增长,为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重要支撑。

砂石作为基建

不可或缺又无法替代

基础原材料,

在一定意义上,

砂石的保质保量供应

将成为海南省重点建设项目

落地实施的基本前提!

根据海南省水务厅测算, 目前海南省每年建筑用砂需求量2800万立方,随着建设项目的增加,未来几年需求量还会增长。近年来,随着海南省生态保护力度加大,河砂开采受到严格控制, 建筑用砂市场供应量严重不足,价格大幅上涨。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建设工程的成本影响了建设项目的进度。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海南省曾在《海南省建筑石料机制砂一体化生产资源保障工作方案》提出,从2020年起每年供给机制砂1000万立方米,确保高效有序供应经济社会发展所需建筑石料和建筑用砂。

今年1月,中国地质调查局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调查面积520平方千米,在海南东方-乐东近海海域新发现大型海砂矿区1处,预测远景资源量超24亿方,查明控制资源量9250万立方米,可满足海南三亚新机场建设需要,也可为海砂淡化项目提供资源保障,及时服务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对海砂资源的迫切需求。

海南省要下大气力多渠道保障砂石供给,开发省内砂石资源,开展天然砂进口,拓展省外、境外等砂石货源,保证海南省内长期用砂供应。

具体的项目清单如下:

图片

预备项目: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综合整理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4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