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4856亿!深圳要在西部“造”新“城”?

发布日期:2021-03-30   浏览次数:

4856亿!深圳要在西部“造”新“城”?

 

近日,深中通道门户片区规划蓝图首次披露,宝安区《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发布的4856亿的投资大计划,让深圳的西部“造城”计划进入公众视野。

据悉,海洋新城、深中通道门户片区、“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深圳机场三跑道、深圳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等一系列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正在提速,在深圳西部经济发展轴上,这些大项目正在串珠成链——从深圳湾起,经前海至大空港,串联多个热点区域,背后都指向一个大计划:深圳正在加速优化西部向湾格局,使之成为大湾区核心引擎的发动机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地理核心”,这里未来既要作为链接世界的枢纽,又要发挥辐射湾区的牵引作用;既能吸纳产业落地,又能哺育创新企业成长;既是集聚产业的空间,又是适宜居住的城区。

图片

海洋新城将形成千亿级产业集群

位于珠江口东岸、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地带的海洋新城,建设如火如荼,重型装载车频繁穿梭在工地上。按照深圳市委市政府要求,海洋新城今年掀起了建设新高潮。中欧蓝色产业园作为核心启动项目已率先实施和招商。

海洋新城位于大空港规划区西北部,北起茅洲河口,东面与大空港新城启动区国际会展中心相邻,南侧紧邻宝安综合港区一期工程,西至交椅沙,规划面积约7.44平方公里。

图片

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位置的海洋新城在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中被寄予厚望,是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先锋范例,也是深圳西部海洋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海洋新城相关规划将其定位为“继前海之后深圳获得的又一个承载国家战略的稀缺性增量发展空间”。

从海洋新城的项目区划来看,其毗邻深圳前海蛇口自贸区和东莞滨海新湾区,与广州南沙自贸区、珠海横琴自贸区隔海相望,“品”字形结构布局使其具有非常巨大的想象空间。这座海洋新城未来的路是无可预知的。

从海洋新城的范围来看,其连接滨海湾新区、宝安综合港等,这条海岸线,未来可能会成为中国南部一条了不得的海岸线。

图片

在2019中国海洋经济博览会上,这座备受关注的海洋新城曾掀开了神秘一角:

图片

(海洋新城效果图)

图片

(海洋新城效果图)

据了解,海洋新城将对标世界三大湾区,重点聚焦世界海洋产业前沿领域,广泛聚集国际国内高端海洋创新资源,深入开展粤港澳和全球海洋创新合作,形成以海洋电子信息、海洋高端设备、海洋现代服务业、海洋生态环保、海洋新能源为主的千亿级海洋产业集群。

该项目将于2030年雏形初展、2035年完美呈现,建成充满最美海岸风情和城市创新活力的全球海洋治理的战略合作平台、中国海洋生态文明的示范标杆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海洋科创高地,充分发挥其串联深莞穗重要功能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综合交通走廊的基础设施“硬联通”作用,打造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的蓝色新城。

图片

深中通道门户片区将形成智创轴科技岛

作为深中通道珠江西岸登陆点,深中通道门户片区今日首次披露了规划。

规划显示,以“航城智坊、深中湾汀”为空间意象,该片区近景布局岭南特色和人文活力的魅力客厅,中景呈现先锋时尚和国际品质的创新智坊,远景勾勒山海交汇和蓝绿交织的生态港湾。

图片

图片

图片

未来,徜徉在深中门户片区,城市掩映在西湾红树林的山海间,总部建筑空中花园可看飞机起降,航港湿地公园可感受自然真味,还可在东人工岛海花台打卡深圳最美落日景观。

据了解,从功能上,该片区规划将以创新驱动城区,以优质景观带串联多种产业平台,构建“一轴两湾,一岛三坊”的新价值格局。

其中,深中通道智创发展轴,将在深中通道两侧聚集创新服务、共享中枢和商业服务,形成服务科技创新的产业发展轴;

创享科技岛,用地面积21.7公顷,建筑面积70万平方米,作为先锋、绿色的立体化智能产业社区,将发展工业互联自动化、工业智能等产业,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工业互联网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打造未来、先锋的智能云岛;

共享服务坊,用地面积20.6公顷,建筑面积52万平方米,作为便捷、高效的绿色服务中枢,将重点引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和机床装备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创新中心等平台,构建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体系;

国际总部坊,用地面积20.9公顷,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作为世界级企业聚集的生态花园总部,将依托空港门户和滨水景观优势,吸引世界级企业总部集聚;

智能制造坊,用地面积47.6公顷,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作为新旧建筑交融的智造产业社区,将对现有工业园进行综合整治,发展与临空相关的精密电子与元器件的智能制造。

图片

西部空港将开启百公顷地下城建设

紧邻深中通道门户片区的深圳机场三跑道和深圳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项目也正加速推进。

2020年3月,深圳机场三跑道已正式开工,项目规划用海总面积约285万平方米,相当于400个标准足球场的大小,跑道长度3600米、宽度45米,建成后可满足年吞吐量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260万吨的目标,助力深圳建设国际航空枢纽和飞行等级最高的机场。

图片

国务院、自然资源部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对该项目在用海审批、海砂资源供给等方面,给予了全力保障。目前,项目涉及的空管工程、机场工程、配套陆域形成和排洪排涝等工程,正有序推进。

而深圳机场东综合交通枢纽,是集航空、高铁、城际、城市轨道、公交、出租车、小汽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以空铁联运为主要发展方向的国家铁路枢纽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其概念设计及主体建筑设计的全球方案征集工作,吸引了一批全球顶尖设计团队竞逐,已进入最后定标阶段。

图片

根据规划,机场东高铁站(深圳机场站)将按照6台14线规模在地下设站,为深茂铁路等线路办理始发终到业务;机场AB航站楼拟原址新建T1航站楼,与机场东枢纽无缝接驳;接入城市轨道1、12、20、26号线,与深大城际线、机场捷运系统换乘。

依托该项目,西部空港片区超过100公顷面积的区域内将开启宏大的地下城建设,探索站城一体化模式、促进铁路、航空与城市高质量协同发展,建设推动城市空间统筹利用领域深化改革与先行先试的典范工程。

图片

​总投资超300亿“互联网+”未来科技城曝光

近期深圳宝安区发布《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深圳西部宣布了4856亿投资大计划,其中不乏投资百亿级的超级大项目,最为引人瞩目的是腾讯新总部“企鹅岛”项目。

此次重大项目计划披露的腾讯“互联网+”未来科技城(科技岛),总投资318.9亿元,本年度计划投资19亿元。

新总部不仅拥有更大的体量,同时在技术层面上也充满了宏伟的愿景,希望新的园区能成为智慧城区的典范,向人们展示最新科技改变城市的潜力。

图片

(腾讯科技岛设计方案效果图)

图片

(腾讯科技岛设计方案效果图)

此外,深圳西部今年还将开建的超级项目计划包括:

深特发海洋新兴产业基地:总投资4295230万元,本年度计划投资80000万元,开展陆域形成工作。计划2025年12月完工。

图片

华侨城滨海文化公园(一期):计划于今年5月完工,完成演艺中心精装工程;海府生态大厦三期酒店精装工程,总投资1172000万元。

图片

融创华发深圳冰雪文旅城:总投资1829000万元,今年建设人才房、公共配套用房、商业、办公(一期),计划2026年12月完工。

深圳机场卫星厅:总投资744778万元,计划于今年6月完工,另外,配套工程和配套供油工程,总投资348950.84万元,计划于2023年12月完工。

图片

优化西部向湾格局,已被写进了“十四五”深圳规划建议,布局建设大空港新城、“互联网+”未来科技城、国际会展中心……打造珠江口两岸融合发展引领区,在大湾区机遇下,在广东加快布局“一核一带一区”背景下,深圳西部仍有无限发展空间。

来源:深政观察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3月3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