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重磅!投资80亿元,全球最大的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项目开工!

发布日期:2021-01-04   浏览次数:

重磅!投资80亿元,全球最大的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项目开工!

 

2020年12月28日,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85万吨水泥熟料项目点火投产暨亿吨机制砂石项目和沿江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开工仪式,这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项目正式开工建设!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致贺信。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该项目位于黄石市阳新县富池镇,以高安全、环保标准建设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数字化绿色矿山,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数字矿山、智慧工厂、绿色物流。该项目建成投产后,毫无疑问,届时将是全球最大的机制砂石骨料生产项目。项目总投资80亿元,工期两年,计划2022年全部完工。

图片

图片

图片

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新建4000万吨/年生产线以及技改扩产2000万吨/年生产线,计划2021年6月投产;二期新建4000万吨/年生产线,计划2021年12月投产。

图片

图片

受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委托,协会副会长、湖北楚道凿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专程送达了贺信。

胡会长在贺信中指出,欣闻贵司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项目举行开工仪式,谨代表中国砂石协会表示热烈祝贺!1亿吨机制砂石项目的开工,标志着全球最大的机制砂石骨料生产项目在湖北诞生。这将有利于促进湖北大型机制砂石项目和基地建设,对于缓解砂石供求矛盾,支持湖北疫后经济重振起到重要作用。将为砂石行业的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树立典范。

胡会长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砂石行业高质量和健康有序发展,国家多部门制定和发布了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政策。近期,砂石骨料在推动我国经济复苏稳增长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希望贵司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为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和湖北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图片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该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项目具有以下效益:

生态效益:可减少长江沿线的塘口,节约土地和林地,杜绝海砂使用,减少河道砂盗采近亿吨,践行长江大保护。

社会效益:项目将成为国家推广机制砂的重大项目,成为中央支持湖北疫后发展的重要举措,成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工程。

经济效益: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矿地和谐,巩固脱贫致富成果,可带动上下游发展。

据中国砂石协会和中国砂石骨料网了解,值得注意的是,华新水泥年产1亿吨机制砂石项目“仅”是华新(阳新)新材产业园的一部分!

华新(阳新)新材产业园

项目背景:为了践行党中央长江大保护的决策部署,支持黄石市疫后经济重振,巩固阳新县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的成果,助力华新水泥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阳新县富池镇投资建设华新(阳新)新材产业园。

投资主体:黄石华新绿色建材产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金20亿元,由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市城市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阳新县国有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投资设立。

建设内容:高品质灰岩生产活性钙等、低品位岩石生产精品机制砂石、废弃土生产环保墙材,建设200万吨/年活性钙及深加工产品、1亿吨/年机制砂石、20亿块/年墙材。实现全部资源综合利用、环境友好。打造全国体量最大、产业链延伸最长、科技水平最高的新材产业园。

综合效益:预计总投资100亿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税收20亿元以上,带动上下游发展。项目建成后将巩固黄石市优势产业,推动由“原材料基地向新材料基地”转型升级。

 

2020年12月28日,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开工的项目还有:年产285万吨水泥熟料项目和沿江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年产285万吨水泥熟料项目

为积极响应黄石市委、市政府“工业强市”和“退城入园”以及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要求,华新积极主动地适应黄石总体规划发展需要,按照规定,依据等量置换原则,淘汰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分公司4号窑和5号窑项目、华新水泥(大治)有限公司1号窑项目、华新水泥(长阳)有限公司1号窑项目,淘汰产能合计达到290万吨/年,在阳新县投资300000万元,建设“华新水泥股份有限公司黄石年产285万吨熟料水泥生产线及环保协同处置项目”。该项目已被列为湖北省重点项目。

项目建设范围为自矿山:(石灰石、砂页岩)开采、石灰石破碎及输送、储存,辅助原料进厂至熟料、水泥成品出厂(包括煤粉制备及输送)以及与之相配套的码头等生产、生活辅助设施,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生活垃圾预处理可燃物处理系统。

沿江矿山生态修复工程

金峰石材有限公司采石二厂矿山生态修复项目:位于阳新县富池镇郝矶村,东距长江直线距离约1.5Km,废弃矿山复绿治理面积17000m²,采用了场地平整、覆土绿化等综合治理措施,实现“土不见天,岩不露角”。

良阪采石厂生态修复项目:位于阳新县富池镇良韦村,东距长江直线距离约4.2Km,废弃矿山复绿治理面积35000m²,采用了场地平整、覆土绿化等综合治理措施,变废弃矿山为“绿水青山”。

长江矿业有限公司生态修复项目:位于阳新县黄颡口镇沙港村,东距长江直线距离约3Km,废弃矿山复绿治理面积100000m²,采用了场地平整、覆土绿化等综合治理措施,为破损山体重披“绿装”。

来源:CAA融媒体中心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1月0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