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信息

1700公里高铁、总投资3600亿!此地高铁建设大潮来袭

发布日期:2020-05-07   浏览次数:

1700公里高铁、总投资3600亿!此地高铁建设大潮来袭

 

近日,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召开2020年工作会,会上传来消息,重庆将提速铁路项目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力争年内开工成渝中线、渝万和渝西等3条高铁。

根据规划,重庆力争今年完成渝宜、渝昆高铁引入重庆东站枢纽段以及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可研工作,并有序推进兰渝、渝贵、郑万高铁巫溪支线等高铁项目前期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重庆高铁建设攻坚之年。重庆铁路投资集团将根据“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目标方案,按照“开工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思路,提速高铁建设。

到2022年底前,重庆将开工1700公里高铁项目,总投资约3600亿元。在已开工的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昆高铁基础上,力争开工成渝中线、渝万、渝西、渝宜、渝贵、兰渝、渝昆高铁引入重庆东站枢纽段、渝湘高铁黔江至吉首段、郑万高铁巫溪支线等9个高铁项目。

同时,重庆将加快在建铁路项目建设,努力实现2027年“米”字型高铁网基本形成。即加快推进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渝昆等高铁项目建设,大力推进成渝铁路重庆站至江津站段改造工程、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工程等普速铁路项目,以及重庆东站、重庆站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等铁路重要枢纽工程建设。

力争2025年建成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成渝中线、渝万等高铁;2027年建成渝昆、渝宜等高铁,实现京昆、包海、沿江、厦渝“两纵两横”高铁主通道在重庆交汇、建成国家综合性铁路枢纽。

成渝中线高铁、渝宜高铁是沿江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西进东出的重要通道。

渝万高铁是京郑渝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至北京最快捷的通道。

渝西高铁、渝贵高铁是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北上南下的重要通道。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黔江至吉首段项目是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通往东南方向的重要通道。

兰渝高铁是兰广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庆通往西北方向最便捷的通道。

“这些项目的建设,对打通重庆多向出渝通道,提升重庆铁路枢纽地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长江经济带、新时代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国家重大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重庆铁路投资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基建​兔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5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